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年疫情时期是否应取消体育中考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13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5 04:3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每年的春暖花开之季正是体育中考将临之时,应届毕业生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学、练兼顾,紧张备战,怎奈疫情作祟,不遂人愿。近日,个别地区宣布取消了中考体育,此举令人费解。疫情与升学同为社会关注焦点,时间不等人,难道体育中考真的要取消?

01
首先从安全角度考虑,室外良好的通风条件照比室内更安全一些。设想,体育中考被取消,将意味着什么?说明偌大的室外空间也不是安全的,那么结论就是室内更不安全,所以所有的学科都不能考试,随之高考也会被取消,复学上课更是天方夜谭。多数人的想法是初三的学生学业紧,本来就没有时间练习,居家防疫又没有条件去系统锻炼,如果体育中考不能如期进行,是否考虑单取消体育中考,其它学科可以正常考试?
02
其次,北大校长蔡元培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句话蕴含了很深的教育理念,说明体育是教育的重要一部分,体育中考是中考重要的一部分,它的分值比重超越了政、史、地、生四门学科,而且部分城市还在逐渐加大比重。虽然各地方的测试内容各有不同,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体育中考就可有可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指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可见体育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愈发明显。

03
再次,这次疫情大战给世界人民上了一堂关于卫生安全方面的大课,体育锻炼不能治疗疾病,但它绝对可以预防疾病,请相信体育的力量!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加强体育锻炼对防疫战疫有多么重要。人体的免疫力对健康有多么重要,但人的免疫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长期的坚持锻炼与卫生保健积累的。体育中考能有效地督促和促进学生进行锻炼,它通过数据和分数来体现学生平时有效锻炼的成果,以促进学生养成日常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是以素质教育为目的的考试,而不是应试教育下的临时抱佛脚。不要把练习时间不充足作为取消体育中考的理由,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04
最后,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开学第一课中,对同学们语重心长说到:“爱体育,爱科学,爱锻炼,爱学习。教室,一去如故。操场,常来常去。学习锻炼两不误,健康工作学习50年”。施一公校长强调,锻炼与学习齐头并进,那么!为什么要取消体育中考呢?

疫情还在流行,但我们的生活、学习仍然要进行,体育中考更要延续下去,下面笔者为确保考试能顺利地进行给出四点建议:
01
鉴于体育考试的特殊性,多数项目是在室外进行,为遵守不聚集的防疫规定,可以取消集体项目考试(集体长跑),全部变为单项测试。单项测试时,保证足够的接触距离和通风空间,每小组的人数不宜过多,建议5人左右一组,确保通道疏畅,迅速撤离。
02
适当降低考核标准。例如,以往的中考满分成绩基本上是按《国家体质测试标准》里的90分计算的,那么今年可以照《标准》里80——85分计算。特别是1000米和800米跑,可以把满分标准在原有的时间上降低10——20秒。让更多的学生有达到满分的希望,让他们不在望长跑兴叹,而是有奔头,既积极主动锻炼了身体,又促进了学习。

03
细化评分标准。在测试的几个项目里,分值在0.5一个档,而成绩拉的却非常大,以男子实心球为例,8.5——10分之间每档相差0.5米,8——6分由高到低依次相差0.7米、0.8米、1米,如考生掷出5.5米得7分,那么经过他努力训练后成绩能达到6.49米,那他依然是得7分,这种成绩差会降低学生的自信心。笔者建议分值细化为每档为0.2或0.3分,成绩细化为10厘米,这样总分分差不会拉开太大,学生练习更会有动力。
04
考试时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每校的考试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可在中考前也可在中考后,无论提前还是延后对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
总之,无论做什么都要把生命安全放到首位,防疫措施一定严谨周密,上下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学生的防疫安全教育,家长学校的积极配合……这些都是能顺利完成体育中考的前提保障。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