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7|回复: 0

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未来福地在哪里?

[复制链接]

61

主题

61

帖子

2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1
发表于 2020-4-23 23:3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未来几年,这些地区的销售表现将明显优于全球市场

在寻觅低成本生产地的过程中,一些欧洲汽车制造商们把目光聚焦到了北非。这这片辽阔的区域,一些政局稳定的国家与一些持续动荡的国家比邻而坐。
长期以来,雷诺一直是北非汽车生产的领军者。在摩洛哥,它的汽车年产能达40万辆,被称为“摩洛哥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近年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大众集团也开始在该地生产。
去年,戴姆勒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经历四年停产后在埃及重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生产。
在销售方面,分析师预计,未来几年,该地区的表现将明显优于全球市场,尽管现在阿尔及利亚、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北非主要国家的销量还很低。
PSA尤其把汽车生产的重要环节集中在北非。在突尼斯,该公司的一个小型工厂负责为非洲市场组装皮卡。在阿尔及利亚,它还计划建造一个产能为5万辆的工厂。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在摩洛哥的扩张最为迅速,主要围绕它在盖尼特拉市(Kenitra)价值6.17亿美元的新工厂。

2019年9月,PSA开始在盖尼特拉制造标致208,这是该公司最畅销的车型,主要出口到欧洲市场。同年12月,该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摩洛哥开展部分研发工作。与PSA密切合作的工程公司赛科工业(Segula Technologies)还正在阿加迪尔市(Agadir)开设一个汽车“卓越中心”。
PSA 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今年2月宣布,计划到今年年中将盖尼特拉工厂的年产能提高一倍,至20万辆,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三年。
到2022年底,PSA和雷诺在摩洛哥的总产能将达到70万辆左右。这样的话,摩洛哥的产能将超过波兰。
与世界各地工厂一样,为防止冠状病毒传播,摩洛哥的工厂3月份也纷纷关闭。目前还没有关于何时解除限制的消息。
摩洛哥模式
摩洛哥一直以来都是北非汽车工业建设的典范。为支持投资,它制定了慷慨的激励措施和政策,设立了自由贸易区,还在港口城市丹吉尔新建立了滚装基础设施。该国的汽车工业建立在出口模式之上,生产的汽车中有90%以上销往欧洲、非洲其他地区、中东和南美。
“这些因素综合到一起,让这里成为了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制造业基地。”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研究非洲市场的汽车业分析师乔舒亚·科布(Joshua Cobb)说, “近年来,这个国家已能建立一个非常好的本地供应工业。这也是我们认为会有更多企业有兴趣在这里扩大生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科布表示,随着汽车行业乃至全球经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冲击,这个国家可能会变得更有吸引力,因为它靠近欧洲。“如果摩洛哥出现更多投资,我不会觉得意外。”他说。
谈及PSA在盖尼特拉的扩张计划,唐唯实表示,“这将使我们在小型汽车领域更具竞争力,目前我们正在全球各地销售这种车。”
这种竞争力的部分原因是摩洛哥的劳动力成本较低。分析人士指出,摩洛哥的劳动力成本大约是离它最近的欧洲国家西班牙的25%。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去年西班牙汽车工人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26欧元。摩洛哥的工资水平也远低于东欧,东欧国家每小时的工资在8欧元到18欧元不等,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几十年许多汽车制造商把生产从欧洲转移到摩洛哥。

雷诺还在采取措施强化它在摩洛哥的生产。2019年,它买下PSA剩余的股份,成为卡萨布兰卡工厂的唯一所有者,该工厂每年生产约8万辆Logan和Sandero汽车(根据市场情况,这些车以雷诺或达契亚品牌出售)。摩洛哥媒体报道称,雷诺将把年产量提高到50万辆。雷诺拒绝就该报道置评。
PSA和雷诺还吸引了数十家大大小小的供应商来摩洛哥。他们工厂使用的材料中,大约50%来自当地供应商,预计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5%。已设立工厂的一级供应商包括法雷奥(Valeo)、佛吉亚(Faurecia)、李尔(Lear)、马瑞利(Marelli)和电装(Denso)。
“PSA正在向100%由摩洛哥本地供应的方向发展。”科布说,“这显示了当地零部件制造业的强大。”
PSA表示,2019年,该集团在摩洛哥的采购支出约8.5亿欧元,从66家公司采购物资。
摩洛哥的销售市场一直由雷诺主导。这里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的总市场约为14.3万辆,价格低廉的达契亚品牌在2019年占有31%的市场份额。
经历三年增长后,摩洛哥的汽车市场在2019年下降了9%,但惠誉预测,考虑到经济的增长以及政府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一直到2022年,摩洛哥的销量将以每年5.4%的速度增长。
摩洛哥现在希望提升价值链,供应本土工程人才。科布表示,这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因为这里的高等教育体系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一个小遗憾就是,这个国家还未能吸引第三家大型汽车制造商,不过这已经是政府的既定目标。
埃及正努力效仿摩洛哥,但该国的出行产业以电动汽车为中心,目前已与包括卡车制造商福田汽车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宣布了重大协议,其中福田计划每年生产2000辆电动巴士。沃尔沃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也正在埃及设立电动汽车生产工厂,与雷诺在中国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东风汽车也是。
电动汽车野心
在埃及,一家名为Revolta的公司正在准备充电站和太阳能发电厂的生产和制造,最终推出电动汽车。该公司目前已经宣布了许多类似的协议。
“埃及希望在电动汽车生产的基础上成为工业4.0之都。”科布说道,这里指的是数据驱动的制造业。这些电动汽车和电动巴士中有许多是为埃及未来的新首都而设计,新首都将坐落于苏伊士运河和尼罗河之间。
但是,还没等来这些新技术,戴姆勒就已经开启了生产。去年6月,它与埃及政府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一家工厂,重新开启生产。该工厂将组装SUV,不过戴姆勒不愿透露具体是哪些车型,首批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下线。
根据AMIC的数据,埃及汽车总销量约为12.7万辆,较2018年下降7%。但是,惠誉预计今年销量将增长15%,到2022年之前平均增长6.6%。对欧洲汽车制造商来说,埃及市场可能是区域性的关键,因为政府去年取消了所有来自欧盟的出口关税。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