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5|回复: 0

孩子早餐不许喝粥,为啥?喂啥?张文宏建议的真正原因你get到了吗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发表于 2020-4-23 17:3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孩子早餐不许喝粥,为啥?喂啥?
最近,张文宏医生提出来的 " 孩子早餐不许吃粥 " 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粥,作为中国人最喜欢的传统食物之一,几乎是每天都会出现很多人家的餐桌上。粥的营养价值几何?早餐吃粥合不合适?
粥提供碳水化合物
宜消化适合养胃
" 自黄帝时起,人们开始‘烹谷为粥’。"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科专家晋献春教授说,在古书《周书》中就提到,所以中国人喝粥的历史至少有 2000 年。
粥,制作简单、能滋补、易消化、养肠胃,且因五谷肉菜皆可入粥,味道全、营养丰富。大家喝的粥通常是用大米或小米熬的,一般粥里还可加一些豆类或是葡萄干、莲子、桂圆、山药、红薯等等,懂得养生的人会根据身体需要进行搭配。
" 粥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它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三种主要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之一,在体内代谢中快速提升血糖和供能作用。"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黄陈表示,粥因为食物糊化程度高,在体内很容易被淀粉酶水解并快速吸收,所以对胃肠的负担较轻,这是从消化负荷上来说能够起到养胃的作用,加上粥一般含有矿物质,食物偏碱,可适当中和胃酸,让胃感觉舒服,从酸碱中和上来说,可以起到养胃的作用。


具体从营养上来说,粥主要起到三点作用。
首先能帮助补充水分。粥的含水量通常高达 90% 甚至更高,而且粥里的水和淀粉结合,通过消化道的吸收速度比纯水慢,比单独喝水让人感到更加滋润。
其次能帮助减少膳食能量,有利控制体重。粥体积大而能量密度低,体积大,就会让人更容易饱,利于预防能量过剩。
三是有益肠胃。特别是在肠胃功能低下,或者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等情况时,喝点粥对身体有益。
儿童早餐不要只喝粥
需搭配高蛋白食物
" 早餐喝粥,可以,但必须搭配高蛋白质高能量食物。" 营养师黄陈介绍,因为粥的能量密度低,蛋白含量低,属于供能速度快但供能总量低的食物,早餐只喝粥满足不了整个上午的能量消耗,所以一定要搭配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比如奶制品、面包、馒头、包子、鸡蛋," 特别是奶制品和鸡蛋,富含高蛋白。"
儿童新陈代谢快,精力比较旺盛,能量消耗很大,吃早餐要吃一些能抗饿,也就是 " 在肠道缓慢吸收 " 的食物。如果只吃粥,能量不满足消耗,机体就会燃烧自身储存的糖原及脂肪来提供能量,这样不利于防疫期间的维持正常的免疫力。
同时,儿童的胃容量较小,只吃粥很快就把胃容量填满,提供的能量自然就很有限,所以不建议儿童早餐喝粥。如果确实喜欢喝粥,最好是搭配一些奶粉、鸡蛋、面包、馒头等含水量低且富含蛋白质及能量的食物。这样对于儿童来说,整个上午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能量提供,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对于成年人来说,粥只是一种主食类食物,但早餐同时要注意多种营养成分的补充,如矿物质、维生素、优质蛋白,咱们的蛋奶、果蔬最好不要落下,还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坚果类食物,丰富矿物质,补充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可多在粥中添加其他食材,例如蔬菜、瘦肉来提高营养价值。但对于老年人来讲,胃肠功能相对不好,尤其体质偏胖、血脂偏高的老年人而言,光喝粥还是可以的。
总的来说,选择食物不能太绝对," 适当 "" 适量 " 很重要。
不论粥,还是牛奶、鸡蛋、面包等,适合其体质的才是最重要、最健康的饮食。


牛奶应该这样喝
说到喝奶,身材健壮的钟南山院士说,自己每天都要喝两大杯牛奶。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张红梅表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成分齐全、组成比例适宜,是一种易消化吸收的高营养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个成年人每天应该要摄入 300 克奶或奶制品,以保证每天的钙需求。
以小学生为例,一天需要约 50 克蛋白质,按早餐摄入全天总量 30% 计算,早餐应摄入蛋白质 15 克。一盒牛奶加一个鸡蛋,基本就能满足早餐需要,所以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吃 " 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鸡蛋 ",尤其是对于已经有超重倾向的孩子。


同时,张红梅表示,早餐饮奶,最好同时与谷类食物一起食用,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牛奶优质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补充谷类食物中赖氨酸的不足,形成蛋白质互补,提高蛋白质吸收利用程度。另外,固体食物可增加牛奶在胃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增加饱腹感的同时也更有利于牛奶的消化吸收。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 曲传依
值班主编 陈云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