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5|回复: 0

中行原油宝刷屏一整天!一夜倒欠银行500多万元,中行终于回应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发表于 2020-4-22 20: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早,董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说道:" 有谁买了中国银行的原油的,来说说都亏了多少钱,我要哭死了。"
这一届 " 抄底 " 原油的投资者,今天迎来最惨烈的一轮收割——不仅 " 抄底 " 没抄到,反而亏了保证金,还倒欠银行钱。投资者不买账了,声称要维权,那是否可行呢?
某银行投资经理接受采访称,客户可向银保监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出合理的维权诉求。据其他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已要求银行自查产品风险。不少银行已经停了相关产品推荐或停止做多。
中国银行确认
-37.63 美元 / 桶为有效价格
美东时间 4 月 20 日收盘,美国 WTI 5 月原油期货暴跌至每桶 -37.63 美元,创造历史新低,截至发稿收于 -6.89 美元 / 桶。


4 月 22 日,中国银行在官网公告称,经该行审慎确认,美国时间 2020 年 4 月 20 日,WTI 原油 5 月期货合约 CME 官方结算价 -37.63 美元 / 桶为有效价格,该行原油宝产品的美国原油合约将参考 CME 官方结算价进行结算或移仓。
同时,鉴于当前的市场风险和交割风险,该行自 4 月 22 日起暂停客户原油宝(包括美油、英油)新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原油宝 2020 年 4 月 22 日合约结算价格具体如下:


本金亏光还要倒欠银行钱
消息一出,参与的投资者欲哭无泪。
记者采访到上述参与了中国银行原油投资的董女士。据她讲述,之前她从未进行过原油类品种的交易和投资,前段时间看原油价格跌得有点猛,身边有朋友买了并赚了点钱,她就 " 小买 " 了一点美国原油试试,买入价是 20 美元左右,已经是此前的最低价了。结果没想到不仅亏了保证金,还得倒赔银行。
" 我还算好,赔的金额还在能接受的范围内,身边有些金融圈的亏得多,都在朋友圈晒了截图。" 董女士说:" 我们现在也只能等着。"


这并非个案,微博上也有众多投资者表示难以承受。有微博用户截图反映,投资者不但亏光了买入的资金,还倒贴银行 266.12 元 / 桶。
网友还吐槽称:" 买银行的产品,还能让我场外赔钱?银行说好的 50% 提醒和 20% 斩仓风控完全没提示。"


另外,网络有张截图显示,投资者的开仓成本为 194.23 元 / 桶,本金为 388.46 万元,目前总体亏损 920.7 万元,倒欠银行 532.24 万元。这部分穿仓亏损银行已要求投资者赔偿。但该图的真实性尚未得到中国银行回复。


投资 " 翻车 " 归咎于谁?
客观来说,此次投资 " 翻车 " 事故,是在国际原油期货暴跌至负这一极端情况下发生的。那么,在产品设计和日常经营中,相关银行是否考虑到这一极限情况?银行的责任大,还是投资者自身的责任大?
对于这一现象,市场上存在不同的观点。
某国有银行高级投资经理表示,在非极端的情况下,原油宝产品的设计缺陷并未暴露出来。" 但是在资金账户为零的情况下,原油宝没有强制平仓,导致投资者要为穿仓买单。部分银行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会告知投资者在保证金亏到一定程度时强制平仓,即使本金全亏完,也不至于受到穿仓损失。"
" 但也不能完全怪中行,这次原油暴跌超乎寻常。" 一位期货从业者表示," 油价瞬间击穿平仓线,跌得太迅猛,会出现强制平仓失败的情况。"
" 个人认为做多做空都是投资者的选择,中行的美国原油合约,设计的就是 20 号轧差移仓,你在中行操作,就已经认同了它的规则,并收到短信告知风险操作义务,我认为 5 月原油多头还是自负其责的可能性大。" 一位投资者表示。


据凯丰投资提供的一张 WTI 合约机构移仓时间图表示,在 4 月 21 日最后交易日前,美国最大原油基金 USO 在 4 月 8 日 -4 月 14 日办理移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 4 月 14 日办理记账式原油 WTI05 合约移仓,都比中行移仓早。
一位参与设计过类似期货产品的某国有行投资经理表示,这次投资原油宝的投资者 " 翻车 ",既暴露了相关产品设计的缺陷,也警示业界,期货产品投资和期货产品设计需在几方面进行改进。
" 参与境外期货交割的产品,银行投资经理必须要紧盯国际市场交易规则的变化,当国外交易对手都选择移仓时,中行也该充分意识到风险水平。" 他认为。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波动剧烈的环境下,银行相应的审批流程需要简化。" 投资经理作出移仓等决定需要上级审批,可能反馈的速度没有跟上国际油价涨跌的速度,客观上会对银行平仓时间有影响。" 他指出。
他还建议,期货产品设计上,如果客户本金已经亏到零,及时平仓可适度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投资者不买账,能维权吗?
对于原油宝事件,许多投资者并不买账,认为中国银行在 4 月 21 日关闭交易通道的做法需要为投资者的穿仓损失负一定责任。
一位原油宝投资者称:" 因为我们只是通过中行这个通道投资了 WTI05 合约,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任何时候选择移仓或者平仓,但是中行在 20 号晚上 10 点就关闭系统,投资者被剥夺了平仓时间。"
有自媒体账号显示,部分投资者已准备集体维权。维权方的理由是," 中行的展期规则做得不够专业,许多银行在 4 月 15 日前后就提醒客户移仓了,但中行却拖到最后第二个交易日,既不让客户在 22 点之后操作,又不帮客户强制平仓,让客户承担穿仓风险,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
对此,据其他媒体报道,中行客服回应称:中行原油宝若为合约最后交易日,则交易时间为 8:00-22:00,超过 22:00 银行则不会进行强平操作,而保证金是在昨晚十点后跌至 20% 以下的。
在中行官网的 " 原油宝 " 简介上也明确显示,若为合约最后交易日,则交易时间为当日 8:00 至 22:00。


此外,保证金交易规则也是中行这次饱受诟病的理由之一。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民生银行要求客户保证金亏损只剩 20% 时强制平仓,因而避免了油价跌到负数被穿仓的风险。
对于此次事件,某位银行投资经理接受采访称,客户可向银保监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出合理的维权诉求。投资者可向中行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协商两方面内容:
一是中行作为原油投资通道,是否有权限暂停交易;
二是中行有没有进行充分的风险警示。
新:
4 月 22 日讯,中国银行发布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称,原油宝产品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类似期货交易的操作,按照协议约定,合约到期时,会在合约到期处理日依照客户事先指定的方式,进行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对于原油宝产品,市场价格不为负值时,多头头寸不会触发强制平仓。对于已确定进入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的,将按结算价为客户完成到期处理,不再盯市、强平。


针对客户关心的中国银行原油宝业务有关情况,现说明如下:
一、关于原油宝产品
中行于 2018 年 1 月开办 " 原油宝 " 产品,为境内个人客户提供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的交易服务,客户自主进行交易决策。其中,美国原油品种挂钩 CME 的 WTI 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个人客户办理 " 原油宝 " 需提交 100% 保证金,不允许杠杆交易。
二、关于原油宝产品到期处理
原油宝产品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类似期货交易的操作,按照协议约定,合约到期时会在合约到期处理日,依照客户事先指定的方式,进行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其中,移仓是指平仓客户持有的全部当期合约,同时开仓下期合约;轧差是指仅平仓客户持有的全部当期合约。
三、关于结算价
按照协议约定,在进行上述第 2 条所提 " 移仓和轧差 " 操作时,合约结算价由中行公布,参考期货交易所公布的相应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期货交易所按照北京时间凌晨 2 点 28 分至 2 点 30 分的均价计算当日结算价。
四、关于 WTI 原油期货 5 月合约处理
根据协议约定并提前公告,4 月 20 日为原油宝美国原油5月合约当月的最后交易日,交易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 22 点。北京时间 4 月 21 日凌晨 WTI 原油期货 5 月合约价格急剧下挫,下跌至史无前例的最低 -40 美元附近。当日公布的结算价为 -37.63 美元,出现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 WTI 原油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第一个负值结算价。
为排除当日结算价为负值是由于交易所系统故障等非正常原因造成错价的情况,中行积极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及市场参与者联系求证,因此暂停挂钩美油合约的原油宝产品交易一天,未影响客户权益。
目前,主要参与者仍将根据交易所规则参考该结算价进行结算。我们已依据事先约定完成5月合约的到期处理。
五、关于强制平仓
对于原油宝产品,市场价格不为负值时,多头头寸不会触发强制平仓。对于已确定进入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的,将按结算价为客户完成到期处理,不再盯市、强平。
特此说明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二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