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8|回复: 0

黑叔陈晓卿携“下饭神器”节目回归,为何他拍的美食这么能解馋?

[复制链接]

50

主题

50

帖子

18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6
发表于 2020-4-20 20: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隔两年,“黑叔”陈晓卿团队携《风味人间2》回归,让多少等到脖子都酸了的吃货,喜极而泣。
2018年的《风味人间1》是个什么样的存在?那是陈晓卿从央视离职后的第一部美食纪录片,被誉为“2018年美食纪录片尖峰之作”,成为亿万观众“下饭神器”。
2018年至今,豆瓣上有93814人给出打分,五星占了61.1%,最终保持在9.1分。

除了那些让人流口水的食物,这部美食纪录片让大家喜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内容聚焦在食物本身。跟着摄像机的画面,可以看到的是,这些食物多藏在于街头巷尾、寻常人家中,而不是一间一间的店铺。二是穿插在食物界面中的人物,简单的几个画面,却满满的故事感。

“风味系列”灵魂人物陈晓卿,被大家称为“真正爱吃又最懂美食”的导演,为什么他拍的美食片,这么能解馋?第二季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画面从宏大到微观,全景式呈现
从《舌尖上的中国》开始,越来越多的美食片,会更多地去挖掘食物背后的人、人所生活的世界,而开创者,正是陈晓卿。在《风味人间》中,这一部分一直有重点呈现。
食物食材,和中药一样,讲究个“地道”。地道的意思是,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产出同一种食材,也并不是所有地方产出的食材,都一样优质。

比如第一季中的金华火腿,为什么能成为世界顶级的火腿?这取决于制作火腿的猪的品种、当地传统的制作方法,更取决于金华的地理环境。金华是浙中丘陵的盆地,具有“三面环山夹一川”的独特地貌,加上春早秋短,夏季长而炎热,四季分明,干湿交替,这样多方面条件综合,才为金华火腿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
因此,在画面上的呈现,宏观上通过一些季节更迭、风景变化来重点突出。而更独特的是,“风味系列”从第一季就尝试通过高速摄像机,从微观上呈现食物的变化。
比如第一季中,腌制的熏马肉,直接呈现微观的画面,就像雪花绽放般。

而在第二季中,也有相似的画面。在“根茎春秋志”单元,微观镜头下的横切面,像极了我们在生物实验室显微镜下所看到的画面。

宏观世界的变化,我们轻而易举就能看到,而表面不动声色,其实微观世界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通过这样的对比,使得节目更有可看性。
中西美食的碰撞
在“风味系列”中,陈晓卿团队把挖掘美食的范围,拓展到全世界。同一种食材,国内外的加工制作方法有什么不同,在制作成美食的方法上又有什么不同?
第一季中,同样是火腿,西班牙人民一直致力于火腿的切割技术,切出来的火腿,比纸还薄。而中国人民则把火腿当作原料,变化出多种多样的形式,或变成干丝、或吊味剂、或蹄髈,完成了蜕变,才被送到食客口中。

西班牙人,发明不同的工具去玩同一种东西;中国人民致力于从本质上去改造同一种东西,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这便是中西方在饮食文化上的区别。
香肠这种全世界都很熟悉的食物,在国内外又会有什么样的区别?在第二季中也有重点呈现。
风味“铁三角”再次合体
作品的风格,最终是取决于创作的人。陈晓卿显然是“风味系列”的灵魂人物,但却不是唯一,阿鲲的配乐和李立宏的解说,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什么我们总觉得陈晓卿的美食片,和其它的片子很不同,特别能解馋,特别能下饭?最主要的原因是,陈晓卿爱食物、对食物的敬畏,是融入到骨子里的。

每次看陈晓卿聊起食物,都忍不住想给他递纸巾,还没把人聊馋了,自己倒不断地咽口水。如果不是对食物真的爱到骨子里,生理上也不会有这样的反应。而他也曾说过,自己的“食物阈值”很低,只要吃了,就总能从食物中得到满足于快乐。而说到对食物的敬畏,这次在节目中,借用某地人民的某种仪式,表达感谢!

音乐人阿鲲的配乐,第一次让观众体验到,食物的声音原来也这样的精彩。鱼跃于水面的声音、煎炸食物的声音、咀嚼的声音……让人耳目一新,即使听着配乐也能听饿。
另外,李立宏的解说,温暖的声音,让食物更有温度,更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这三个人的组合,创造出《舌尖上的中国1》《舌尖上的中国2》《风味人间1》这样的经典,而在《风味人间2》中,相信依然会有出色的表现。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