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日谷雨,跟着福建专家学好“543”,身体棒棒哒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14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0 13:3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明天谷雨,
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陈淑娇主任医师说,
谷雨养生,
一要养肝明目;
二要健脾除湿;
三要祛寒保暖。
谷雨习俗
喝谷雨茶
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因此,南方有谷雨摘茶的习俗。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祈求健康。

赏花
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称“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赏牡丹成为人们闲暇重要的娱乐活动。

谷雨养生
春捂、防潮不可少
福州民间有句俗语“清明谷雨,冻死老鼠”。
谷雨前后,天气虽以晴暖为主,但中午热、早晚凉,要注意保暖,早晚外出及时添衣,适当“春捂”,避免风邪乘虚而入,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平素体质较弱的人群。
趁着天气晴朗、阳光充足,居室每天中午要开窗通风,被褥和衣服要保持干燥,多穿纯棉的宽松衣服,可避免发生湿疹。
春季百花开放,需预防花粉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有过敏史的人要减少户外活动,减少与过敏源接触的机会,避免诱发过敏性疾病。
锻炼勿过度勿大汗
谷雨时节可选择踏青、慢跑、放风筝等运动方式,但谨记“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因为此时人体气机发散,较易出汗,汗出过度会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
不妨试试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的导引健身术,强度和负荷较小,动作柔和,有助于人体力气的补充,增加耐久力。
不要选择潮湿的地方锻炼,运动出汗后,要及时擦干。
调畅情志,肝气宜升发
谷雨正值春夏之交,春季为肝气当令,肝与情志密切相关。因此,谷雨时应格外重视保持情绪乐观,遇到烦恼时,多向亲友倾诉,或多到大自然中走走,切忌遇事急躁,妄动肝火。
常吃五道菜,养肝明目心情好
谷雨虽属暮春,但饮食仍需注重养脾,少食酸味食物、多食甘味食物。
按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养肝护肝。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护肝、滋养明目。同时,宜多食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赤小豆、薏苡仁、扁豆、鲫鱼等。
蘑菇芹菜炒山药
食材:干蘑菇、新鲜山药、芹菜、淀粉、盐、酱油。

红豆芡实莲子小米粥
食材:红豆80g、芡实50g、干莲子(去心)20g、小米20-30克、适量红糖或者冰糖。
做法:1.将芡实、红豆、莲子洗净后,用水浸泡一小时。2.将芡实、红豆、莲子及浸泡的水一并放入锅中,再加入洗净的小米,适量的水,待水沸后,再用小火炖,直到薏米、红豆和莲子煮烂。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冰糖或红糖。
功效:健脾祛湿,养心安神。

香椿拌豆腐
食材:香椿150g,豆腐250g,盐、香油适量。

四神乌鸡汤
食材:乌鸡(500克左右)、淮山药、芡实、莲子、茯苓各15克。

谷雨养生汤
该药膳为清代名医吴鞠通所创。

陈主任说,谷雨时,气温虽已较高,但仍未到炎热的夏季,食用冷饮后,人体受到冷刺激会导致肠胃不适。另外,还应避免食用油腻、辛辣刺激食物,否则会使肝火过旺,伤及脾胃,还容易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四个保健小窍门
冷水搓鼻防过敏
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可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防治鼻炎。用冷水洗鼻子时,顺便揉搓鼻翼,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按揉祛湿穴 关节防风湿
按揉阴陵泉穴,能健脾祛湿。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时,应正坐或仰卧。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一次,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茶水洗脸 除斑美容
春茶上市了,用喝剩的茶水洗脸,能减少皮肤病,使脸部皮肤光泽、滑润、柔软。用纱布蘸茶水敷在眼部黑圈处,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有助于消除黑眼圈。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可防止肌肤衰老。茶叶还能抗辐射,可抑制皮肤色素沉着,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尤其适合长期用电脑的女性。此外,茶叶的鞣酸作用可缓解皮肤干燥。

腹式深呼吸 疏肝解郁
疏肝解郁最主要的是亲近自然,保持好心情。如果没机会经常出去,可在家放一些溪水鸟叫的音乐,放松心情,并用腹式呼吸法深呼吸,有很好的疏肝解郁的作用。

【腹式呼吸的方法】
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一套操做三到五次。
三道养生茶,安度谷雨
黄芪杞子菊花茶
做法:黄芪50克,枸杞子25克,菊花25克、红枣15克、水约1000毫升,放入养生壶中先浸泡15~30分钟,然后水煎10分钟左右,放入冰糖少许当茶饮。

月季茉莉花茶
做法:月季花5片,茉莉花5-10颗,用水冲泡即可饮用。

薄荷菊花茶
做法:将干菊花5g,干薄荷5g洗净,同冰糖10g,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小火煮3分钟即可。

【来源:海峡都市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