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天卖掉10万只,南京东路步行街这些店靠它化危为机……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5 09:0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不要放水里煮,要隔水蒸 "" 如果吃得好,记得上网给个好评 " …… 50 多岁的黄海根相貌普通,可在南京东路步行街那么多商家的那么多售货员中,很容易认出他:他要么在大声吆喝最新上市的黑毛猪肉粽;要么在传授冷粽子再加工的诀窍;看到年轻人买单了,又提醒不要忘了在互联网平台给他点赞……就在解放日报 · 上观记者拍照的当口,他对着记者吆喝:" 妹妹,过来看看我们的新粽子!"
其实,吸引记者驻足的不是黄海根,而是他所在的新雅粤菜馆外卖窗口:前一周还是青团,这一周已经变成粽子和月饼。端午节还有两个多月,中秋节更在 5 个月后,作为节令食品的粽子和月饼,上市太早了吧?


黄海根(右)在给消费者介绍黑毛猪肉粽
" 一点也不早。疫情让我们看到,只有加快创新,才能化危为机。" 黄海根说。仔细一问,他竟然是新雅粤菜馆食品部副店长。
早早上市的粽子和月饼,是上海老字号做大内需市场、积极化危为机的缩影。
本地消费助力克服危机
疫情给老字号带去不小冲击。新雅、杏花楼等老字号的餐饮部在疫情发生后,客流量明显减少,最近才逐步回升;第一食品商店、三阳南货店、邵万生等步行街上销售上海伴手礼的热门商店因缺乏游客,伴手礼几乎卖不出去。在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有的老字号的营业额只有平日的一成。
可最先感受到 " 危中有机 " 的,也是他们。
包子、熟食、半成品快手菜,这些老字号出品,一律逆势上涨。工作日 15 时许,记者走进福州路上的杏花楼旗舰店,10 多名消费者排队等候买包子等中式点心,动辄四五十只起购,还有带着小推车排队的。


杏花楼里排队买包子等中式点心的消费者
不能小看平价包子等中式点心的实力。据粗略估算,南京东路步行街及周边区域一天内销售的包子可达 10 万只,销售额节节攀升。
杏花楼餐饮技术总监徐璎俊说,疫情前包子等中式点心的日均营业额在三四万元左右,现在每天都能突破 10 万元。除此之外,熟食和半成品快手菜也卖得很好。
" 这个时候,还是老字号让人放心。" 一口气买了 40 只各色包子的张阿姨说," 我已经来过好几次了,平均两周一次。" 金先生夫妇从冷柜里挑了满满一筐半成品快手菜," 老字号的味道有保证,食品安全也放心。"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新雅、邵万生、三阳南货店等老字号。今年以来,这些老字号的点心、熟食、半成品快手菜等销售量上涨明显,普遍涨幅超过 50%。
隔三差五来光顾或一次性选购大量商品的,大多是上海本地消费者。多家老字号觉得,本地消费者是帮助他们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力量。
三阳南货店总经理沈民说,最近店里的销售额已恢复到疫情前六七成,其中本地消费者的购买力恢复了八九成," 糕点、腌腊制品、菌菇等卖得特别好,已经与去年同期持平。"
第一食品商店南东店副店长陆路说,腌腊制品、鲜肉等本地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卖得都不错," 最近很多上海人家在烧腌笃鲜。" 他介绍说,门店销售额已经恢复七成," 每周都比上一周更好。"




三阳南货店(上)和第一食品商店(下)中的腌腊制品柜台人气都不弱
老字号将本地消费者的热情归结于信任," 这是老字号多年来积累下的口碑。我们要对得起消费者的这份信任,非常时期一定会保证品质、保证供应。"
调整柜台投其所好
仅有消费者的信任,还不足以 " 化危为机 "。疫情发生后,多家老字号调整了柜台。
新雅把包子铺从外卖区域的内部移到当街位置。售货员说,这样既方便消费者选购,又能避免店里客流太多。


当街销售的包子等中式点心
三阳南货店当街柜台上,各色散装糕点琳琅满目,还有摆放在保温柜台、" 前店后工厂 " 生产的苔菜月饼;原先当街柜台的盒装糕点则挪到靠后些的位置。沈民说,疫情发生前,50% 客流是本地消费者,50% 是游客,现在游客客流还未恢复,那就减少游客偏爱的盒装产品、增加本地消费者喜欢的散装产品,再把柜台放到更好的市口,这叫 " 投其所好 "。




散装糕点销量增加
第一食品商店的柜台也在变,门口是散装糕点、半成品快手菜等产品,还新增了一个柜台销售大白兔雪糕,一天能卖 800 多根。陆路说,散装糕点、半成品快手菜柜台原先在商店二楼,现在全部移到门口;大白兔是上海消费者熟悉的老品牌,新产品同样要放在门口。
除了把消费者喜欢的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 主动吆喝 " 也是老字号做大本地市场的法宝。多家老字号里,吆喝声此起彼伏。就连卖大白兔雪糕的年轻售货员,都在吆喝:" 这是用光明牛奶做的,网红雪糕,不甜!" 每当有消费者驻足,他们有问必答,耐心讲解。于是,不仅年轻人买雪糕,上了年纪的消费者也乐于尝鲜。头发花白的老夫妻买了雪糕后,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我们吃上了‘网红’!"


给大白兔雪糕拍照的老夫妇
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吆喝的黄海根向记者揭秘吆喝的重要性:" 不吆喝,消费者怎么知道产品特点?" 新雅黑毛猪肉粽定价是普通肉粽的 3 倍,可每天能卖出 4000 多只,远超普通肉粽,奥秘全在 " 吆喝 " 上:" 我们告诉消费者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再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如果不介绍,消费者可能不会买贵的。" 他还深谙营销学," 现在多的是上海本地客,我们就建议消费者买一只尝一尝,吃得好,不怕不变成回头客。"
不断 " 翻牌子 ",迎合新需求
青团刚落市,粽子和月饼就跟上;夏天还没有来,雪糕已经登场……如果问起老字号们的创新计划,会发现源源不断的美味正在路上。迅速 " 翻牌子 " 已经成为上海老字号们 " 化危为机 " 的另一条经验。
徐璎俊透露说,之所以杏花楼每天能卖掉 10 多万元中式点心,新品迭出很重要," 疫情前我们只有 10 多个品种,最近一个月又上市了 10 多款新品,包括腊味大烧麦、鱼香肉丝大包等。常见常新,消费者才会常来。"
三阳南货店里的 " 苔小酥 " 是店内明星产品苔菜月饼的升级版,2 月上市,如今已是热销产品,因为 " 更酥更脆,年轻人喜欢。" 沈民透露说,针对散装糕点卖得好这一新趋势,老上海们熟悉的 " 马蹄蛋糕 " 也将回归," 工艺保留了,但配方改了,减油减糖,并增加抹茶、芝士等新口味,满足新的消费习惯。"
第一食品店里的大白兔雪糕是光明乳业和冠生园的跨界产品,上市后供不应求。光明乳业立刻嗅出商机,旗下莫斯利安与米其林二星主厨跨界合作的 " 可以喝的甜品 " 迅速上市,新研发的脂肪含量为 0 的新品乳酸菌即将亮相。
端午节、中秋节等看起来 " 遥远 " 的节日,则成为老字号提前抢夺的市场。杏花楼粽子不日上市,主打广东特色的裹枕粽,馅料由绿豆、金华火腿、开阳、香菇、瑶柱、五花肉、咸蛋黄、叉烧、烤鸭、咸鸡等组成。三阳南货店打算把预包装的芝麻馅月饼增加现烤现售的新选择。售货员信心满满:" 现烤更香,在店门口飘出芝麻香,相信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新雅却反其道而行之,打算除了现烤现售月饼,还要通过电商卖半成品月饼," 借鉴半成品快手菜的经验,把鲜肉月饼做成半成品,消费者用烤箱或煎锅复原。这样,就算消费者不来南京路,同样可以吃到新鲜出炉的鲜肉月饼。"
" 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消费者对老字号的信任度非常高。但要保持消费热情、做大内需市场,老字号必须不断推陈出新。" 不止一家老字号这样告诉记者。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题图为有消费者一口气在杏花楼旗舰店买了 40 只包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