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聚焦丨虽进全明星,付豪仍只是一块璞玉,要如何才能打造成美玉?

[复制链接]

54

主题

54

帖子

17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4 02:16: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无论是“玉不琢不成器”的常识,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豪言,亦或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恒心,都是一块“璞玉变成美玉”的必经过程。眼下的付豪,是璞玉,若想变成美玉,则需要其不断地打磨自我,提高自我,也需要王治郅不断地敲打,更需要八一队管理层不断地锤炼他,唯有各方面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行驶好自己的职责,付豪的未来,才能更加光明,也才会变得更加可期待。
文/篮郭先生
曾经的八一队,CBA联盟的霸主球队;最近几个赛季的八一队,联盟里面倒数的球队。本赛季的八一队,2胜28负,位列联盟倒数第一,而且,是毫无悬念的那种。甚至于,若是一支球队输给了八一队,球队都可能遭遇震荡。比如同曦队,便是如此。
虽然,八一队的成绩联盟倒数第一,但是,在这样的八一队,还是有一名球员的发挥,是非常不错的。此人,就是付豪。出生于1997年的付豪,本赛季场均可以贡献18.4分9.6篮板0.6助攻0.6抢断0.3盖帽的数据,比上赛季的14.9分6.7篮板1.3助攻0.4抢断0.3盖帽更进一步。也因为表现不错,本赛季的付豪,已经进入到全明星阵容了。这对年轻的付豪来说,也是一种肯定。

对付豪来说,也算是年少成名,2014年,以赵岩昊、胡金秋和付豪等球员为主的U17男篮,在U17世青赛上发挥出色,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那时候,赵岩昊神兵天降,但付豪与胡金秋的内线双塔,也不容忽视。从那时候开始,付豪就是备受关注的超级新星。
同样的,付豪也是一名知名的“球二代”,母亲是知名的女篮运动员展淑萍,至于父亲,则是著名裁判蒋彤飚。可以说,对付豪来说,从小耳濡目染的,就是篮球。所以,与同龄人相比,他是佼佼者。

那么,进入全明星阵容的付豪,到底是不是一名超级优秀的运动员呢?客观地说,并不是的。眼下的付豪,只能算是璞玉,而不是美玉。因为,他还有很多的短板,是需要提升的。只有这些技能包方面,付豪都能有显著提升,那么付豪,才会成为真正的美玉。
壹——增强对抗性,不只是要得分,更要提升进攻效率
付豪,身高2米07,体重108公斤。这样的身高,这样的体重,或许没有那么惨不忍睹,最起码,比周琦是要好一些的。但是,还是有提升空间的,作为对比,我们以NBA的浓眉哥为例。浓眉哥,身高2米08,体重115公斤。这样的身高体重,被人认为是标准的大前锋身材,甚至可以说,是最佳模板。从这个角度来说,付豪个人的体重,还是有差距的,差着7公斤左右。
有时候,对一名运动员来说,增加体重,并不是难事。但是,对运动员来说,增重最主要的,还是增肌。而增肌,则是技术活。比如,对骨架偏小的周琦来说,增肌是很难的事情。也因为这样,周琦最终未能在NBA立足,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对抗性不足。在夏季联赛的舞台上,我们能看到,美国的一些后卫球员,能直接怼开周琦在篮下得分。这样的事情,在NBA,是不允许发生的。所以,周琦难以立足NBA,甚至主帅都不愿意给机会,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对如今的付豪来说,其个人的身材在CBA的本土球员里面,不算特别弱,但是,对一名本土优秀的运动员苗子来说,我们的希冀,肯定不是他能在本土球员里面出色,更希望其能跟国际上的优秀大个子过招。这样一来,对付豪来说,对抗性方面的提升,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对抗的级别上去之后,很多东西才会提升,比如进攻效率,命中率,等等。
本赛季的付豪,作为内线球员,命中率只是48.3%,其实并不算很高,算是一个很一般的数据。此外,其个人的进攻效率115.1,联盟第101名。有些东西,也可以横向对比,横向来看。比如,同一年出生的胡金秋,同样是大前锋,他的投篮命中率,是61%,进攻效率134.5,联盟第8名。也有人说,是因为胡金秋主要靠吃饼。但其实,很多人忽略的一点是,胡金秋还有稳定的中投出手,所以,胡金秋的效率,算是比较高的。而付豪的,不管打法如何,个人的命中率与效率,作为内线球员,还是偏低了。

而这些归结到底,还是对抗性不足,若是对抗更进一步,那么对付豪来说,其个人的命中率,肯定会显著提升。因为,身体上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展现。好在,付豪才22岁多一点,还不到23岁,对他来说,还有继续提升的可能与空间。提高对抗性,应是其努力的方向之一。如此,得分效率、进攻效率,肯定会变得更高。
贰——场均0.6断0.3帽,防守仍是短板,需要稳步提升
前文提及了付豪个人的数据,其中,付豪作为一名内线球员,场均0.6次抢断还可以勉强接受的话,那么场均0.3次盖帽,则是难以接受的。同样的,也需要提及的一点是,付豪的防守效率是100.5,联盟第149名。这样的现实,其实也证明一点,付豪的防守能力,在联盟里面,处于中下游的水准。这样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接近提款机的水平。

当然,这背后,跟球队的战绩与实力,是有关联的。但是,个人的盖帽数据,是不会说谎的。就此来说,付豪本人的防守能力,的确是很一般的。这背后,身体的对抗性不足,是一个方面的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则是防守意识与防守专注度不够。
对付豪来说,因为进攻端消耗太大,其在防守端的专注度与投入,的确是不够的。而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因为真正的巨星,都是攻守兼备的。在CBA里面,易建联、周琦,就是攻守兼备的球员,而在NBA里面,詹姆斯、字母哥、莱昂纳德和杜兰特,也是攻守均衡的超级巨星。
从这个角度来说,付豪需要提升的防守,也跟个人的体能、意识有关。只有真正能做到“跑不死”,那才能在攻守两端做出巨大贡献。比如,浓眉哥,就是这样的球员,进攻基本无解,防守,也是联盟最佳防守球员的热门球员。目前来看,付豪在防守端需要提升的东西,真的很多,如专注度、体能、对抗性、意识等等。几乎可以说,在防守方面,付豪是需要全方面提升的。

再以胡金秋为列,他场均可以贡献0.9次抢断和1.3次盖帽,不敢说有多顶级,最起码,是比较优秀的水平了。此外,状元郎王少杰,场均也有1.3次盖帽的数据,甚至于,在我们印象中防守不是很好的王哲林,场均也有1.2次盖帽的数据。而付豪与他们相比,在防守端的表现,差距的确很大。

一名球员的防守能力如何,抢断、盖帽等数据,将是最为生动的体现。我们也希望,在接下来以及未来的比赛里面,付豪能在这些方面有真正的提升。
叁——场均14.6次出手,助攻仅0.6次,策应能力需加强
本赛季的付豪,场均出手14.6次,能命中其中的7次,也就是说,他的球权,是很多的。而付豪因为在八一队的缘故,所以很多时候,他的打法,也都是球星的打法,需要球权在手,然后,在篮下背身单打。这样的打法,是很传统的。只是可惜的是,对付豪的球权来说,有点有去无回的感觉。因为,他的场均助攻数,只有0.6次。
出手次数,接近15次,场均助攻数,不到1次。这证明什么?证明付豪基本上不具备策应的能力。这样的能力,对现代小球时代的内线球员来说,是必备的技能。

比如,NBA里面的约基奇、恩比德等人,都具备不错的策应能力,尤其是约基奇,堪称策应能力的“魔术师”。因为,约基奇很多时候,基本上能做到人到球到。这样的能力,是后卫级别的能力,也是约基奇能被掘金队树立为核心球员的重要原因。
一名优秀的内线球员,的确应该具备这样的能力,尤其是在现代的小球时代,这几乎是必备技能了。比如,追梦格林之所以能打出来,就跟他的策应能力很强,有着必然的联系。而且,中国老一辈的内线球员,如王治郅、巴特尔、莫科等人,都具备不俗的策应能力,如今中国男篮里面,具备一定策应能力的内线球员,的确太少了,但不少锋线球员的策应能力还是可以的,比如翟晓川、刘志轩等人,而这,也是刘志轩之所以能进入国家队20人大名单的原因。

看起来,很多很多优秀的内线,如王哲林、沈梓捷等人,基本上不具备很好的策应能力,但是,对付豪来说,还这么年轻,还是可以往这方面挖掘的。因为,相比起沈梓捷等球员,他具备更好的球队环境。篮球这样的东西,还是需要串联起来才行,不然的话,都杀内线的话,对对手来说,收缩防守就好了。但若是付豪还具备不俗的策应能力呢?那则是对手很头疼的球员了。
做一名普通的优秀球员,还是做一名令对手头疼的优秀球员,对付豪来说,是可以选择的。毕竟,如今的他,算是八一队绝对的核心了,所以,他能获得的机会,能得到的锻炼,比一般的本土球员,要更多一些,若是付豪能更进一步,那么进入国家队,也是指日可待的。

毕竟,国家队还真的很缺策应能力很强的内线球员。
肆——CBA生涯从未进过三分,小球时代三分是必备技能
对付豪来说,进入CBA之后,五年的命中率分别是:46.5%、49.8%、46.3%、45.9%、48.3%。也就是说,作为一名内线球员,付豪五个赛季,没有一个赛季的命中率,是超过五成的。这样的效率,很一般。

而更加一般的,或许还是付豪的投射能力。职业生涯到如今,五个赛季的付豪,三分球命中率都是0,有时候,因为一些紧急时间的到来,付豪会出手一些三分球,比如本赛季的他,出手过3次,但无一命中。
眼下,对付豪来说,最好的技能包,是内线的单打,很多时候,还是具备一定威胁性的。但是,作为小球时代的内线球员,付豪一点三分能力都没有,还是不行的。或者说,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也很难提升自己的上限。要知道,连王哲林这种国内顶级的中锋,都开发出一定的三分能力了。至于易建联与周琦,三分能力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易建联,无论是在CBA,还是在世界杯上,他的三分球能力,都是很有震慑力的,能里能外的运动员,的确更难防守一些。

眼下的付豪,还不是这样的球员,因为,大家都知道,付豪没有很稳定的中投能力,更没有三分能力,那么如何遏制这样的球员,便也是很简单的事情。三分这样的技能包,只要肯下功夫,还是可以很快获得提升的。比如大洛佩斯,王哲林等人,都给人一种是突然开发出三分球的感觉的。对付豪来说,中远距离的出手,三分球的技能包,不一定要成为常规的武器,但还是应该成为他能具备的秘密武器。
比如,NBA里面的恩比德、约基奇、唐斯等优秀的现代内线球员,哪一个不具备三分球的投射能力?甚至于,看起来很一般的追梦格林、伊巴卡、小加索尔等人,同样有着不俗的三分球能力。三分球,如今就是一种趋势,是每一名优秀运动员都应该具备的技能包。

关键时候,这样的技能包,能给人致命一刀,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若能如此,对付豪的未来发展来说,将是极好的事情。当然,若是满足于当下,眼下的付豪,在本土球员里面,也算是佼佼者。但很显然的是,这样的成绩,不应该成为傲娇的理由,而应该成为不断前行的新动力。那就是,既然天赋还可以,那就继续努力吧。
总结
对抗、防守、策应、三分……对一名现代内线球员来说,这些技能包,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对付豪来说,也是如此。甚至可以说,对付豪来说,只有他能在这些方面都更进一步了,其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运动员。
眼下的付豪,只是比较优秀而已,而未来若是能继续进步的话,则会是相当优秀的运动员。

无论是“玉不琢不成器”的常识,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豪言,亦或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恒心,都是一块“璞玉变成美玉”的必经过程。眼下的付豪,是璞玉,若想变成美玉,则需要其不断地打磨自我,提高自我,也需要王治郅不断地敲打,更需要八一队管理层不断地锤炼他,唯有各方面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行驶好自己的职责,付豪的未来,才能更加光明,也才会变得更加可期待。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