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食大发现,“恭城油茶”美食之旅,感受饮食文化的魅力!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14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3 15:58: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带您领略各地美食风情,感受舌尖上的饮食魅力!
——“恭城油茶”——

“恭城油茶”是一种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小吃。至于油茶的起源,有这样一个解释:在过去,贫穷的家庭买不起油和肉,这样吃饭和招待客人看起来寒酸。因此,当地的人们拿出一些经济实用的配料,如茶、花生、大蒜、生姜、炒米、盐等。用炉子加热时,用旁边的木柄敲打,待到榨出油汁后用水煮沸制成一壶茶,茶上面漂浮着一层油渍,因香味浓厚和苦中带咸,受到好评。村民们将这种热油茶浸泡在米饭中以充饥,或者用它来浸泡一些葱和炒饭以制作小吃来招待客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已经成为少数民族特有的好客之道。

有传言说,清朝雍正帝到武陟视察黄河之工时,当地知县吴世禄带来了油茶进俸,雍正吃完,喜出望外,称赞“怀庆油茶润如酥,山珍海味难媲美”。
据史料记载,油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打制油茶的习俗是苗、伺、瑶等民族饮食风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们现实生活的一种写照。
那么为什么油茶能一直伴随着他们的生活呢?这与他们当地生活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密切相关。例如,恭城的瑶族一直生活在亚热带的山林里。高山密林,闷热潮湿,空气污秽,毒虫不断危害着瑶族人民的健康。因此为了对抗恶劣的自然环境,瑶族人民就地取材,研制了这种油茶饮料,不仅能清热解毒,散寒消暑,还能提神强身。

恭城油茶四部曲:
第一步器具
小锅,木锤,隔子(用来把茶汤和茶叶分开)
第二步备料
清明和谷雨是茶叶的最佳两个节气时间,油茶作为老百姓的日常饮品,故茶不必都是那种珍贵的上等茶叶。拇指大小的叶片,有些还带着细梗,这样的茶叶有经的住锤和煮的优点。姜一定是上好的老姜,色黄,肉厚,味道辛辣。有了这两样主角,再配上一些生花生、葱、蒜根须,就可以开始制作了。

第三步捶打
这个动作并不复杂,但却需要做很多工作。首先,将原料放入茶锅中进行炒作和锤打。这时间尤需注意温度和力度的把控,待到捶打出的桨略现锅底,放油然后再捣,此刻,在温度增加的同时,一股巨大的混合香味便弥漫了整个房间。
第四步放水
恭城油茶不用骨汤,在某些地方使用的是肉汤或骨汤据说是营养丰富,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这样打的油茶味道不正,标准的油茶就只使用清水,但水必须煮沸再用。

真正的油茶除了主角,其他配角也很重要,一碗冲好的油茶再点缀上青红丝和桂花,不仅能提高口感而且又增加了色彩点,看起来五彩缤纷,味道香甜,咸香可适口,饮后顿觉通身温热,妙不可言。

茶油的特性:
1.第一道油茶味道苦涩,大部分人们会感到不习惯,所以如果觉得苦涩的话可以喝后面的几道的油茶。
2.在喝完油茶后再泯上一口白开水,能让油茶的甘香和回味味道继续增添。
在闲暇时,不妨尝试一下油茶的独特味道,不过由于油茶都是炒制加工制成,性热,所以应当应当注意调整,最好不要长期食用哦。
最后感谢您的耐心阅读,想要了解更多美食风情,记得关注作者哟!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