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4|回复: 0

“喝茶费”歪风再现楼市,千万元楼盘竟需百万元“喝茶费”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2
发表于 2020-4-11 00: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想买千万元楼盘,先交百万元 " 喝茶费 "。近期开发商和中介收取 " 喝茶费 " 的说法再现深圳楼市。" 喝茶费 " 是否属实?到底是营销炒作,还是供需失调所致?
" 售罄 " 还有房? 千万元楼盘需百万元 " 喝茶费 "
" 总价约 1150 万元,‘喝茶费’ 70 多万元。"" 总价 2200 多万元,‘喝茶费’ 150 万元。" ……
近日," 喝茶费 "(即更名费)重现深圳楼市。有网友爆料,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的新锦安海纳公馆、润恒都市名荟、榕江云玺锦庭等新盘对外宣称售罄,实际上转为内部消化,缴纳 " 喝茶费 " 后才可买房。
记者 3 月下旬走访该片区时看到,新锦安海纳公馆项目仍在建设中,施工网上印有 " 热销中 " 三个大字。有中介人员称,该项目还有少量房源,但要另交 65 万元至 80 万元的 " 喝茶费 " 更名。" 即使算上这笔费用,也低于周边一些二手房价格。"
公开信息显示,新锦安海纳公馆于 2019 年 6 月获批预售并开盘,共 1889 套,单价每平方米 7.4 万元至 10.8 万元,总价每套 562 万元至 1274 万元。
4 月 10 日,记者致电新锦安海纳公馆售楼处,对方称无房源在售。然而,记者 10 日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发现,该项目还有约 150 套房源显示 " 期房待售 "。
目前,深圳市场上有一种说法称,宝安区、南山区有部分楼盘收 " 喝茶费 "," 这是因为政府对新楼盘限价,开发商备案价备不上去,就通过第三方来加价。还有一些开发商把自己的资产先以子公司名义打包购买,再对外出售,这就相当于左手倒右手 "。
榕江云玺锦庭开发商 4 月 7 日发布声明称," 任何以‘帮忙打折’‘帮忙留房’为由私自向购房者索要‘喝茶费’或者资金监管等行为均属于欺诈行为。经内部调查,本司无任何员工参与此事,也未做任何承诺。"
" 喝茶费 ":营销炒作还是供需失调?
面对 " 喝茶费 " 再现楼市,深圳住房主管部门快速发声,称将严格查处。
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 4 月 3 日发布通知,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对房企和中介收取 " 喝茶费 " 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将暂停涉案楼盘全部房源网签权限。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9 日发布通知,表示近日该局收到相关投诉,反映个别中介从业人员涉嫌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
记者 10 日从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3 日以来,该局已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随机调取涉嫌收取 " 喝茶费 " 的三个项目的 80 余份购房合同,对购房人进行电话核查,暂无购房人表示支付过价外费用。同时,该局已约谈相关开发商,要求企业进行内部自查自纠,并派员到相应中介机构调查。截至目前,尚未掌握中介人员收取 " 喝茶费 " 等价外费用的证据。相关调查仍在推进中。
长期关注深圳楼市发展的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一方面深圳每年新增约 50 万户籍人口,但可售商品房库存仅在 300 万平方米以内,从住房基本面上看,存在住房供应不足问题,并且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还有倒挂现象,要警惕房企和中介通过收取 " 喝茶费 " 规避限价政策;另一方面,要小心 " 喝茶费 " 可能是人为制造 " 一房难求 " 假象的营销手段。
" ‘喝茶费’不论是真是假,都在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需要严厉查处。" 王锋说。
歪风何时止?供应严管 " 两手抓 "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炒作还是真收," 喝茶费 " 说法频频出现,背后是较低的违法成本。
若是 " 作妖 " 炒作," 喝茶费 " 带来的法律后果只是 " 约谈 " 或者 " 自查自纠 "。若确有其事,一套房收了百万元 " 喝茶费 ",罚款仅约为 1/10。
以深圳为例,此前住建部门发布的通知表示,一旦发现有变相强制服务并收取费用的,按照《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相关规定,按违法行为涉及商品房数量每套处 10 万元罚款。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 喝茶费 " 若隐若现,一定程度反映了部分地区楼市供需失调的市场情绪。
相关部门采取摇号、限价等措施对楼市进行调控,部分开发商有利益考虑,一些有支付能力的购房者需求强烈,种种因素催生了 " 喝茶费 " 的生存空间。
专家建议,在严厉打击 " 喝茶费 " 等违法行为之外,要在供给侧方面采取措施,加强供应、建立更为健康的房地产市场。
为了缓解房价过高导致的住房焦虑,增加住房供应,深圳 2018 年提出系统构建面向 2035 年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将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 170 万套,其中政府限价的公共住房总量不少于 100 万套。近年来,深圳推出了多宗限价地块,推进公共住房建设。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