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5|回复: 0

在疫情里沉睡的纽约终于醒了

[复制链接]

242

主题

242

帖子

74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2
发表于 2020-4-7 11:3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海外掘金 ,作者带你去海外掘金
◎智谷趋势(ID:zgtrend) | 华生


世界的中心,再次沦陷?
3 月最后一天,美国纽约州新冠确诊数达 7.6 万,超过中国湖北,成为全球疫情新 " 震中 "。
短短半个月,纽约州新冠死亡数就超过了 2400 例。湖北省官方统计中出现等量死亡病例,历时 33 天。


(图中可以看到,纽约州死亡人数的增加速度远高于武汉)
截至 4 月 3 日,纽约州死亡 2373 人,纽约市死亡 1562 人。现在的纽约州,大致相当于 2 月下旬的湖北省,虽然每天的新增病例还很多,但因加快检测而暴增的曲线开始平滑起来(见下图)。张文宏医生曾说过,不用为纽约着急。


(纽约州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最近一周已经出现放缓迹象)
病毒会教训所有轻视它的人,即便强大如超级大国美国,富裕如世界中心纽约。
当初湖北乃至全中国抗疫的种种混乱,都曾在纽约不同角落重现。
纽约州最大的城市纽约市,确诊数占了全州一半以上,堪比武汉之于湖北省。
医疗挤兑,护士拿垃圾袋当防护服;学校停课,部分交通线路停运;超市被抢购一空,房东开始考虑给租客免租金 ……
戴上口罩,人与人之间留出安全距离。医护志愿支援前线,临时搭建额外床位。殡仪馆来不及送别刚刚死去的人。
白领远程办公,学生在家网课。内衣品牌造口罩,酒厂转产消毒液。媒体 24 小时播报疫情新闻,技术大牛开发追踪疫情的网站 ……
不过,强大、富裕总是令人庆幸的,当一部强大的现代国家机器被激活,我们也能明白为什么先贤会把国家称为 " 怪兽 "(利维坦)。尤其是,当它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我们熟悉的中国是如此不同之时。
从一开始迟迟不做检测,第一代检测试剂毛病频出,到 12 天内更新 6 代检测试剂,检测能力从一天几十到一天 8 万,等候结果时间从 3 天缩短至 5 分钟,科技实力堪称恐怖。
退休医护一呼百应,冷藏车变停尸房,邮轮变方舱,加油站变检测中心。
即使在州长、市长、疾控中心和联邦政府大乱斗,各地方政府各自为战全球抢购之际,也没忘记要给纽约州的孩子一天三顿的免费餐,因为很多贫民家庭就指着这些福利度日。
前期的怠慢,现在的爆发。" 震中 " 纽约,短短 20 天,情况判若云泥。
美国疫情的拐点也会很快出现,但是我们距离战胜疫情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今时今日,争论中美谁更惨,谁做得更好已经意义不大。全人类的奋斗其实只为了一件事:
不要让疫情演变成人道灾难和社会危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纽约皇后区的埃尔姆赫斯特地区,是疫情的最前线。
一名当地社区医院的护士说:" 我们现在就和中国 2 月份初期一样,啥都缺,口罩也限量供应。许多医护人员都在‘裸奔’。"
纽约医疗资源最大的缺口也出现在这里,无非是中国人已经恨熟悉的医护、床位、设备。
怎么解决?
先看医护。一天之内,纽约州本地近千名医护主动请缨。
当初中国也是一样。各大医院的专家和护士在大年三十签下请战书,盖红手印,连夜驰援湖北。后来更是一省救一市。


除本地医护之外,截至 3 月 25 日,纽约州已经有 4 万名志愿者加入防疫队伍。其中超过一半是注册护士。另外还有 6000 多名心理医生。


再看病床。
纽约先把现有的医院扩容 50%,再设立临时的方舱医院,例如把最大的贾维斯会展中心腾出来,塞进了 1000 张床位。然后在中央公园和各大医院门口还搭建了野战医院,类似火神山医院。最后再要求大学停课,学生搬离,腾出宿舍当临时床位。


还有设备。
口罩什么的还好,救治重症的呼吸机不够怎么办?纽约紧急立法,改造普通呼吸机,来适应新冠治疗。
还不够怎么办?借呗。纽约州长安德鲁 · 科莫在发布会上 " 卖惨 ",跟联邦政府借,跟隔壁州借,跟海外借。
还不够怎么办?造呗。美国自产呼吸机,工厂上足马力,力求 3 个月内达到 5 倍产量。


(美国自产呼吸机)


各国抗疫殊途同归,无非在检测和隔离上用力。
隔离重要性不用多说。检测能暴露更多病例,及时控制,减缓传播。
这几天,美国雅培推出的分子即时检测技术刷屏。5 分钟出阳性结果,13 分钟出阴性结果。
这项技术被装配在一个重量不到 3 公斤的设备中,使用 ID Now 平台进行检测。这个平台早在一年半以前就被用于甲流和乙流的快速检测。


这个新设备实现了时效性和便捷性的统一。虽然本质上这还是属于咽拭子的核酸检测方式,但是在急需暴露病患的地毯式摸查阶段,速度至上。即时临检技术也避免了大量人群排队检测等候的交叉感染风险。
一周前,仅纽约州就实现了每日 1.8 万人的检测速度。美国则在 8 天之内做了 22 万次测试,相当于韩国在 8 周内的检测数量。根据最新数据,全美累计已经做了 117 万次测试,21 万阳性,96 万阴性。未来,雅培表示,可以做到每周 100 万次测试,也就是每天 14 万人左右,非常恐怖的速度。
另外,被特朗普寄予了很大希望的疟疾药物羟氯喹,从 24 日开始,已经在纽约试用。
全球抗疫不仅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也是各国实力的竞赛。科学家预测,新冠病毒将会和人类长期共存,而最后能真正战胜病毒的,往往是科技实力最强的国家。


除此之外,美国强大的民间力量,也极大地加速了整个社会转入紧急体制。
国家疾控中心下放检测权。这在 3 月初就开始了,比美国疫情升级还早。加速私人企业生产检测设备的审批,让更多的产能流向市场。当检测设备自由了,检测地点也不必要集中在医院内部了。这就完全激活了整个检测流程。
退休医护上前线。刚才说到,一天过千名医护加入后备队伍,这里面绝大多数人都已经退休,在州长的呼吁之下,主动复出抗疫。而且,政府也在召集医学院在读的护理人员,提前帮助他们进入工作岗位。
免费的午餐。从 3 月 22 日开始,每天的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一点半,纽约市会给所有的孩子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而且这不像你看的灾难电影那样,人人端着个碗在排队,等着领饭菜。而是在超过 400 个地点,志愿者把饭菜放好,让有需要的人自取,有的地方甚至还有口罩可以拿。


(定点派发餐食)
因为美国很多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是靠学校解决衣食住行问题的。现在公立学校一停课,很多孩子就吃不上饭,甚至无处可去了。
私人企业主动制造防护用品。例如酒厂转产洗手消毒液,因为主要成分都是酒精,一周就通过了审批。又例如大众品牌 Hanes 内衣帮忙转型造口罩,大厂 3M 也开始在本土造口罩。
另外,还要提一下亚马逊。疫情倒逼的线上购物潮,各种商品已经卖断货。亚马逊为了应对暴增的需求,前些日子宣布全美范围内招聘 10 万人,优先录用在这次疫情中受到重创的航空业和酒店业的失业员工。
对了,之前因为钻石公主号邮轮而大受打击的嘉年华公司,宣布可以提供邮轮免费救治非新冠病人,反正这些邮轮空着也是空着。特朗普已经说会讨论可行性,希望每个人都能为疫情做点什么。


最后一点是美国特有的分治能力。
美国实行联邦制,各州自治,在各自爆发疫情时,第一反应都是先保全自己的利益。这其实是我们很难理解的一个现象。
现在的美国,联邦政府、各州各市政府、疾控中心和各类民间组织都是各自发力,先把自己管的一片小地方治理好再说。
现在美国人一天要看好几场发布会,白宫的新闻发布会,还有纽约州的,纽约市的,以及新泽西州的,然后一天就过去了!
各方也是互相扯皮甩锅,谁都想先把自己的权利最大化。特朗普甚至直接对纽约州开骂,说没有尽快采取措施遏制病毒,任由它扩散," 人们知道一些坏事正在发生,但是却迟迟没有做出行动。"
纽约州州长科莫则是一边向上面卖惨求物资,一边向民众承诺 " 有什么事我来扛 ",收获了一波女粉丝和未来的选票。


(左边为纽约州州长安德鲁 · 科莫,右边为纽约市市长比尔 · 白思豪)
不过,这种各自发力的操作,也有一些好处。减少了向上级汇报的繁琐流程,争取到了最宝贵的时间,尽早地因地制宜做出应对。
我按时间顺序整理了几个州的措施,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他们前期反应真的很慢,但是一旦进入了紧急状态,所有的流程就像早已准备好似的,一个接一个地就启动了。
当初湖北官员行动之慢简直让国人憋出内伤。非要等到换帅,来了中央督导组 …… 才开始迅速调整政策,强化执行,也才有了我们现在遏制疫情的结果。
没有人能预计到新冠病毒的传播力会如此迅猛,但何时启动相应的决策,却完全是人的主观能动性。


现在纽约州的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 10 万,检测速度还在往上升,估计病例数很快就会再次翻倍。
4 月 2 日,钟南山院士表示:" 我现在担心美国的疫情发展趋势,如果美国疫情更严重那将变成全球问题。"


(空荡的纽约街头)
很多人没有留意到的是,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之后的新 " 震中 ",已经逐步浮出水面了。
在纽约州已经接受检测的 23.8 万人中,呈现出阳性的比例为 39%,全美最高。考虑到人口比例,下一个最有可能的 " 震中 ",是路易斯安那州。
根据 CNBC 的报道,路易斯安那州的所有测试中,阳性比例达到了 26%,而且之前也是一直保持着数量低,又慢速的增长。但从 3 月 30 日开始,速度已经明显上升了。这跟过去几周的纽约州何其相似。


截至最新数据,确诊病例数翻一倍的时间,纽约州是 5.5 天,全美是 4.6 天,路易斯安那州仅需 4.3 天,快于全国水平。
根据 ABC 的报道,3 月 31 日,在明知疫情迅速扩散以及聚会禁令的情况下,数百人参与了路易斯安那州中部一场礼拜。另外还有 1200 多人参与了 29 日的一场葬礼。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
武汉有方方日记,纽约有蓝蓝日记,还有更多居住在抗疫前线的华人朋友们,选择记录下自己经历的重要历史时刻。
现在纽约的情况到底如何呢?华人蓝蓝在日记里写道:" 我认识的朋友非常多,目前还没有一个感染的,但是有很多生意受影响的。没有一个遇到歧视的,但是有很多人会担心受到歧视。有买枪的,但是还没有用上枪的。有开始裁员的,也有彻底关门的。"
华人群体在这次疫情中表现亮眼。当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华人群体大量购买口罩和防护服,费尽心思长途跋涉寄回国。当美国疫情升级的时候,他们又再次收集了物资,想要回报社区,送给了前线的医护人员。
根据蓝蓝日记,纽约州长对外发出呼吁后不久,3 月 25 日,民间公益组织华藤会就已经把采购到的第一批口罩分别送到了 Elmhurst 医院和 Harlem 医院。还有越来越多的本地华人团体以及留学生家长群都纷纷收集物资,捐给美国各个机构。


蓝蓝总结道:" 海外华人前半场捐给中国,后半场捐给美国。总有人说海外华人是一盘散沙,但这场疫情明显让华人空前地团结起来。"


从历史来看,疫情过去后,世界经济会迎来 V 型反弹。那人们之间的认同感会发生巨变吗?华人群体这次赚来的好感,是暂时的还是能够改变外国人对我们的看法?反过来,中国战役赢下了第一回合,我们该如何看待一天比一天严重的海外疫情?
很可惜的是,未来各国乃至各民族间的分歧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疫情初期,中国专家和媒体第一时间站出来要求人人戴口罩。包括美国在内的欧美人硬是不当一回事。但当美国确诊病例超过 20 万时,特朗普主动呼吁民众应该戴上口罩 ……
一些主流美国媒体也会选择性忽略中国抗疫的成果,美国在中文媒体上也整天像索马里那样的国家,国运完了,崩溃的帝国,惨无人道。
我在最开始研究美国抗疫模式的时候提过,同理心是理解海外疫情的基本。美国疫情确实不容乐观,但其实说到底,美国浪费了那么多次遏制疫情的机会,归根到底是两点:轻视了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能力,高估了欧洲盟友的遏制能力。
无论是医疗挤兑还是物资紧缺,都是短暂的现象,并没有引发真正的人道灾难。这是最关键的问题。病毒并不可怕,尤其是美国,对病毒的研究历史很长。
最可怕的是因为病毒而产生的人道灾难,例如应该先救谁,应该不救谁,应该群体免疫还是应收尽收。
这场疫情,不知不觉中已经改变了很多社会逻辑和财富逻辑。我们可能需要习惯各国不断更新的政策,习惯不断往下的利率和宽松环境,习惯可能加速的分裂——有人更强调全球化,有人更热衷民粹。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这场疫情面前,我们才是自己最好的救赎。
参考资料:
1. Coronavirus numbers by state
【http://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u/2/d/e/2PACX-1vRwAqp96T9sYYq2-i7Tj0pvTf6XVHjDSMIKBdZHXiCGGdNC0ypEU9NbngS8mxea55JuCFuua1MUeOj5/pubhtml#】
2. COVID-19.direct
【http://covid-19.direct/US】
3. Coronavirus COVID-19 Global Cases by the Center for System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CSSE ) a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 JHU)
【http://coronavirus.jhu.edu/map.html】
4. 蓝蓝姐的疫情日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DM1ODk4MQ==&mid=100027759&idx=1&sn=a4b24bfd6c87bde47ab680907fd3b8c9&chksm=69c489c55eb300d3541ae0374b8ea49e8484c422bbf25dfe0ea52b34d82ca875e5d11517b40c#rd】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DM1ODk4MQ==&mid=100027762&idx=1&sn=afa7c30da1bda1120331f17052febfb6&chksm=69c489d85eb300cea1081644b20db886e2e29adf6c15e5c09906965e1e3c8d53b1054ac5b5ce#rd】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