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8|回复: 0

罗伟冬:对于股市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复制链接]

614

主题

632

帖子

13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84
发表于 2020-3-22 21:3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红刊财经 张哲
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在 2020《红周刊》投资峰会上表示,对于股市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投资是一件很艰苦且高风险的事情。" 记得 2005 年市场有个‘段子’,说中国股民的炒股风险度比战地记者还要高,很容易‘阵亡’。"(此文整理自 2019 年红周刊投资峰会圆桌论坛)
视频链接:网页链接



《红周刊》:您认为 2020 年或者未来更长时间,值得投资的 " 三只股票 " 在哪里?
罗伟冬(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想问一下在座各位,有谁买股票没有被套牢过?应该没有。
查理 · 芒格说过一句话,我认为很有智慧。他说,我这一辈子只找一位基金经理已经足够了,他找的是沃伦 · 巴菲特。芒格在伯克希尔 · 哈撒韦 16 美元 / 股的时候,大量买入,现在哈撒韦的股价是 33 万美元 / 股。
芒格的话其实是提醒投资者,对于股市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投资是一件很艰苦且高风险的事情。记得 2005 年市场有个 " 段子 ",说中国股民的炒股风险度比战地记者还要高,很容易 " 阵亡 "。所以我比较认同林园总的观点,个人投资者最好不要自己炒股,如果资金有理财需求,可以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来打理。
《红周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外资正成为国内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红周刊》自 2016 年到现在也一直在跟海外优秀的资产管理人接触,坚持价值投资的外资无论是理念和投资方向。随着外资的不断入场,所带来的哪些变化是国内投资人不能回避的?各位嘉宾和海外资产管理人有接触时,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罗伟冬(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我 2018 年 8 月份给巴菲特写了一封信,我说现在有一个很好、很重大、很确定的机会,你如果投 50 亿美元进来,我五年时间让你赚 1000 亿美元,原话是这样讲的。
他给我回信说,没什么兴趣,可能他老人家比较忙吧(笑)。那个时候我们基金产品净值是 1.2 元,14 个月之后,我们净值最高到了 15 元。如果巴菲特真投了 50 亿美元,那是不是就真有可能变成 500 亿美元,我觉得这个事儿很有意思。如果我下次有机会见到他,我要再跟他交流一下这个事情。
外资对 A 股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回顾过去 15 年,真正在中国市场赚大钱的就是外资。外资持有的代表标的格力、茅台这种企业累计涨幅是远超 20 倍的。相较而言,国内喜欢短炒、打板的投资风险则问题比较明显,就像大家所说的," 一顿操作猛如虎,市值一看原地杵 "。我们应该学习外资长期投资、延时满足这种高收益的方法,未来外资对中国的配置也会越来越高。
《红周刊》:价值投资过程中,怎么做到知行合一?有些好股票就在眼前,我们都看得到。但为什么有人能赚钱,有人不能。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很快乐地去投资,就像巴菲特一样,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
罗伟冬(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我也认为知行合一在投资过程中很难,我曾经用了 5 年时间才突破这个阶段,我可以简单分享一下我这一路走来赚钱的经验。我曾经研究过各种模式,很多方法,但很难赚钱。最后,我找到最靠谱的投资方法就是找到伟大的企业,例如存在 30 倍、50 倍甚至 100 倍增长空间的优质企业,然后买入并持有,这种策略大概率是会赚钱的,只是早赚、晚赚、多赚、少赚而已。
分享我的经验,只是想告诉投资者,知行合一需要大家自己去摸索,只有找到比较适合自己的,跟自己性格匹配的投资风格和方法,最后才能通过知行合一在股市上赚到钱。
《红周刊》:您一直强调复利,您做的基金产品确实涨得也很多,我们在座的投资者很感兴趣,你所管理的产品是否使用了杠杆?
罗伟冬(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我们用了两融。
《红周刊》:那融资融券在使用过程中,您是如何保证确定性的?去年我们《红周刊》专访芒格时他提到,如果投资者使用杠杆,需要有 100% 的确定性,但是资本市场上 100% 的确定性的机会好像很难找到。那您投资过程中,是如何使用杠杆,又是如何来规避掉不确定性带来的潜在风险?
罗伟冬(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杠杆这个词特别敏感,目前全球范围内估计也没有人敢说自己可以用好杠杆。我只能从自己的体验来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两融是否有使用的必要性。两融是国家允许、风险可控的杠杆,而且也是目前官方唯一承认的杠杆。就我而言,因为我个人情况比较特殊,我不是富二代,当时离职在家做研究的时候,连收入都没有,非常贫穷,这意味着我刚开始投资的时候,是没有本金的。当时没有知名度,募资也很困难。而投资就是讲钱的资本游戏,没有钱是很可怕的事情。作为年轻人,在初始阶段,想在投资上做出点名堂来,我就选择在投资过程中适当的使用杠杆是有必要的。
其次,使用杠杆是否合理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巴菲特其实也是有用杠杆的,虽然他使用的浮存金风险非常低,且很长期,几乎零成本。此外,在去年《红周刊》的 " 芒格专访视频品鉴会 " 上,当我听到芒格说,如果你对某个投资机会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你可以下两倍的注,这句话让我特别受鼓舞。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可以找到这样机会的话,一定要尽量把这个机会的钱赚到。
此外,适度使用杠杆对于我们基金规模净值的提升也较为明显。我们成立第一只基金产品的时候,规模只有几百万,现在我们管理的规模已经增长了 100 倍,这其中大部分资金是我们通过投资赚回来的。此外,我们基金产品净值从 1 元涨到 15 元,也得益于适度使用两融,如果没有两融的放大,我们净值可能也就停留在 4~5 元。
当然,我们也不会在投资过程中一直使用杠杆,一是没必要;二是杠杆毕竟有风险性。随着未来基金规模的增长,我们会适度降低收益预期,将杠杆逐步撤出,或者减少使用杠杆比例。其实杠杆只是手段而非目标。目标是赚钱,是帮基金投资人赚到钱,甚至赚到大钱。使用杠杆的基础,是投资而非投机,更非赌博。因为我有 25 年的全职投资经历,我对投资标的物确定性的有超乎寻常的把握,我才敢这么做。对于广大非专业投资人,我建议还是要远离杠杆,安全第一。
/xz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