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房产证土地证办不了,买房遇到这些问题咋办?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4 20:14: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做客春城热线,为市民解答办理房产证、土地证等相关问题。


上线领导:
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 涛
陪同上线领导: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局长 王晓健
市国土资源局利用处处长  赵 芳
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处处长  夏育青


Q1、张女士:东盟森林的房子,已经七八年了,房产证为什么一直办不下来?
王涛:目前整个工作只是开发完成以后,达到验收标准以后才交房。但是后续证照不动产登记有一个首登,才能登记到购买的业主名下
王晓健:东盟森林按照国家规定必须由开发商进行首登,因为东盟森林的情况,从你的信息来看,可能是开发商没有给你们办理首登,其中原因我们也不好猜测,下来以后我们督促开发商给你们办理首登,下来以后我们可能要核实。


Q2、林先生:大概是 2 年前佳湖新城开发商通知我们交了很多的补充资料,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消息,也没有下文了?
王晓健:佳湖新城是当年开发商违法利用土地划拨商品房的问题,当时有一个政策,那个政策持续期大概就是一年半,要求整个主城区利用划拨土地经营商品房,我当时参与这个工作,佳湖新城就是开发商用划拨土地经营商品房的问题,这有一个窗口期,有些批了,有些没有批,如果没有批交给了相关的部门进行了处理,能直接办理登记当年已经办理一部分。
当年没有办的原因,可能没有办法办出让手续,所以移交到规划或者是住建部门去了,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历史遗留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 9 月 27 号的时候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新的政策包括了佳湖新城处理的意见,原来是划拨土地,现在补办出让手续以后才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你可以按照 1% 的比例来补缴出让金。因为有一些开发商已经不在了,或者变更或者消失了,因此出让金只能业主自己补了。


Q3、李女士:我是西山区一个住户,我们房子买了几十年,土地证没有,房产证有,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土地转让金没有交,我们现在没有土地证,怎么能办成不动产登记呢?
王涛:严格意义来说我们只要原来办理了房产证的住户,都可以顺利的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没有缴纳的相关费用那是企业的问题。群众无过错原则。你已经购买了房子,你已经合法拥有房子的权属,只要他这个企业整个项目是合法的,我们都根据无过错原则办理后续的登记手续。


刚才我听了您说的,实际上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是开发商欠缴的问题,法律上说的第三方没有任何过错责任的,因为牵扯到开发商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好,影响了业主的办证,这个一方面我们督促开发商补缴就可以办了。
还有一个如果之前您的土地相当于划拨方式的土地,已经有房产证了,如果有变更或者是办理的过程当中,没有办法办理,如果因为不动产买卖,还有导致房屋所有权转移的,可以按照成交价的 1% 办理出让手续,再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不动产登记。


一般来说,我们所说的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实际上就是以前没有处理好,一直到现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本身不是不动产登记造成的,不动产登记才两年,是城市规划等方面问题,到老百姓手上就是产权证的问题。
政府需要出台一些政策,解决原则规划、工程遗留方面的问题,让老百姓顺利的走到不动产登记的环节。如果前面的环节能很好的化解,按照我们现在的登记受理要求,很快产权证就可以办理出。
昆明发布整理编辑
来源:无线昆明
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杨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