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28|回复: 0

武汉市卫健委通报肺炎疫情,冬春季“病毒性肺炎”怎么防,专家教您记住三招

[复制链接]

585

主题

597

帖子

13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45
发表于 2020-1-26 09: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 13:38 在其官网发布情况通报称:目前已发现 27 例病例,其中 7 例病情严重。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目前对病原的检测及感染原因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正值冬春季病毒性肺炎高发季节,病毒性肺炎有哪些危害?市民该如何预防病毒性肺炎?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呼吸内科李锋副主任医师对此进行科普。
李锋介绍,病毒性肺炎多见于冬春季,可散发或暴发流行,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浑身酸痛、少部分有呼吸困难,肺部浸润影。病毒性肺炎与病毒的毒力、感染途径以及宿主的年龄、免疫状态有关。
病毒性肺炎之所以厉害,除了流感病毒可以直接导致支气管内膜纤毛系统、肺泡损伤之外,病毒还会激活体内的免疫反应、造成人体内负责防御的细胞发起对肺脏免疫攻击、导致肺脏广泛损害,从而带来严重后果。专家形象比喻," 这时病毒有点像在装满易燃物的房间里被丢入的火种,即使火种很快会熄灭,燃起的大火也会造成严重损失,这就是病毒性肺炎的可怕所在。"
导致病毒性肺炎的罪魁祸首,除了流感病毒之外,还有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许多种类,不过市民可以放心的是,多数情况下不会导致严重的呼吸衰竭。
那么,如何预防病毒性肺炎呢?专家表示做好三点十分重要:首先,在出现咳嗽、发热、头痛、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请医生根据情况处理,目前抗流感的药物早期使用效果较好;第二,要留心卫生部门病情通告,如果最近有流感病毒流行,在症状加重时提高警惕、及时诊治;第三,避免交叉传染,流感高发季避免到人群拥挤的不通风的地方,已经患病者要在家休息、隔离。
李锋说,病毒性肺炎可防可控,如有感冒发烧相关症状,尤其是持续发热不退,须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目前,临床确诊有赖于病原学检查,包括病毒分离、血清学检查以及病毒抗原及核酸检测。常规治疗基础上,医疗机构会对重症患者进行无创—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开展体外膜肺氧合(ECMO)救治技术,为下一步治疗争取时间。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范忭忭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