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发布,上海综合排名上升 4 位

[复制链接]

693

主题

717

帖子

158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8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21:5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获悉,《2020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今天在张江科学城发布。与前两年相比,前 5 名的次序没有发生变化,分别是美国硅谷、纽约 - 纽瓦克、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美国波士顿。
今年中国入围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100 强的城市及排名分别为:北京 7、上海 12、香港 15、深圳 27、广州 46、台北 50、杭州 64、南京 77、成都 88、武汉 92。中国城市排名总体呈明显上升趋势。
美国依然是科技创新最发达地区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智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如心博士介绍,美国依然是科技创新最发达的地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10 强半数来自美国;欧洲科技创新中心稳中有增;中国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10 个城市入围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百强,且排名呈现上升趋势。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中心能级的决定因素,基础研究得分高的城市普遍在科创中心排名中位居前列。此次基础研究评分伦敦排名第一,其次是巴黎,第 3-5 名均为美国城市,分别是纽约 - 纽瓦克、波士顿和旧金山 - 圣何塞。
中国城市在科学设施等硬件方面提升较快,但国际知名的一流大学、诺奖级别的一流大师还有待培育;在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方面有较大进步,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较快,但龙头领军企业还偏少,尤其在医药化工等
上海在这份报告中表现如何
李如心博士介绍,与 2019 年相比,上海综合排名上升了 4 位,充分体现出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反映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建设已接近完成。
在 23 个指标全球排名中,高引用论文、大科学设施、超算中心、浮点运算能力、PCT 专利申请、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市值、龙头企业 R&D 投入、VC 募资、企业成长性、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岗位供给等指标排名上升,反映出上海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创新环境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化工龙头企业市值、高端制造龙头企业市值、PE 融资、独角兽企业、4-5 星级酒店、创新关键词检索结果数等指标排名相比前两年均出现下降,反映出上海龙头科技企业数量和活力、金融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商务便利化程度、科技创新的舆论影响等均有待提升,需集中力量提升关键领域产业核心竞争力,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将制度创新和要素集聚优势更好转化为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发展的强大功能。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