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34|回复: 0

今日科技话题: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宇航员海采集水样作业、抗菌肽、可控 ...

[复制链接]

626

主题

645

帖子

14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22
发表于 2020-1-19 21: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中国航天2020年开门红!我国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




▲1月7日23时2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郭文彬 摄)


1月7日23时2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表明,中国航天在2020年的首次发射任务实现开门红。



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主要用于卫星通信、广播电视、数据传输等业务,并开展高通量技术试验验证。


——新华网


2
中国南极考察队完成宇航员海采集水样作业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1月7日顺利完成宇航员海综合科考的最后一次CTD(温盐深剖面仪)采水作业,采得的水样将为研究这一海域的微小型浮游生物和海洋化学要素等提供帮助。



“‘雪龙2’号宇航员海综合科考完成了9条断面77个站位的水文参数测定及采水工作,”“雪龙2”号大洋队队长曹叔楠说,“我们将对水体样品进行化学和生物学多参数分析,所获数据将为了解宇航员海生态系统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网


3
阻击超级细菌 我国科学家从抗菌肽找到思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由于广谱抗生素、抗菌药物的大量使用或滥用,各种耐药性细菌或真菌随之大量涌现,每年全球有近100万人死于无法用普通抗生素治疗的细菌感染;同时,由于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不足,各种细菌本身耐药基因可横向传播,使现有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 人类有可能面临无有效抗生素可用的威胁。



为破解这一威胁,全球科学家一直在努力。日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课题组赖仞研究员和张治业副研究员等人设计改造了一种强抗菌活性、高稳定性和低毒性的抗菌肽——ZY4,为应对当前越来越严重的耐药性鲍曼不动杆菌和绿脓杆菌的传播及感染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候选药物分子,也为设计高效低毒的抗菌肽提供了参考新策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科技日报》


4
中英科学家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新突破


1月7日从西交利物浦大学了解到,该校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突破,研究出一种可有效获取高纯度氘的材料。相关成果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



由英国皇家学会会士、利物浦大学教授安德鲁·库珀带领的中英联合团队设计出一种新材料,它能通过一种被称为“动态量子筛分”的过程,将氘气体从混合气体中有效地分离出来。


——新华网


5
既能抗菌又能消炎 新型水凝胶可治愈创伤




▲《科学·转化医学》 2020.1.1


伤口感染会增加全身性并发症的风险,如败血症,而且由于抗菌素耐药性的增加,治疗可能会很困难。瑞典隆德大学的马努基·卜泰等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水凝胶,其中含有一种凝血酶衍生肽,即TCP-25,它可以杀死细菌并减少炎症。水凝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和临床分离的体外细菌均有效,并可用于小鼠皮下感染和猪部分伤口感染的治疗。该肽的生物活性裂解片段与人创口液中发现的片段相似。结果表明,这种含抗炎抗菌肽的功能化水凝胶是一种有前途的创面愈合剂。


——《科技日报》


6
感染后肝脏代谢变化 与Ⅰ型干扰素有关




▲《免疫力》2019.12.17


感染引起复杂的宿主反应,与抗病毒防御、炎症、组织损伤和修复有关。奥地利分子医学研究中心的亚历山大·莱凯尔等研究人员假设肝脏作为一个中心代谢枢纽,可能在感染期间协调全身代谢变化。他们用慢性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病毒(LCMV)感染小鼠,对肝脏组织进行RNA测序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并将这些数据与不同感染阶段的血清代谢组学进行整合。广泛的肝脏代谢重新编程发生在感染后早期,与Ⅰ型干扰素(IFN-I)反应相关。病毒感染引起肝的代谢改变依赖于干扰素α/β受体(IFNAR1)。这导致精氨酸减少和循环中鸟氨酸浓度增加,导致抑制病毒特异性CD8+ T细胞反应和改善肝脏病理。这些发现证实了Ⅰ型干扰素诱导的肝脏代谢和尿素循环的调节是一种内源性的免疫调节机制。


——《科技日报》


来源:今日科协微信公众号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习近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