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57|回复: 0

国家科技奖颁发,上海牵头摘得 1 项特等奖和 3 项一等奖

[复制链接]

656

主题

666

帖子

14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43
发表于 2020-1-19 21: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上海喜获丰收:50 项牵头或合作完成的科技项目以及 2 位与上海单位合作的外国科学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 16.9%,连续 4 年获奖比例超过 15%。更令人欣喜的是,上海此次在高等级奖项上实现突破:牵头完成的项目获得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3 项,是 2002 年以来上海牵头项目首次获特等奖,也是过去 6 年来牵头项目获一等奖最多的一年。
市科技奖励中心负责人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以来,科创策源功能正在提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国际科技合作的开放度也在全国名列前茅。
两件 " 国之重器 " 获大奖
2019 年度国家科技奖中,特等奖只有 3 项,上海牵头项目摘得 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属不易。这个项目名为 " 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 ",第一完成单位是上海交通大学。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俗称挖泥船,它能疏浚航道、吹填造陆、建造码头,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 " 国之重器 "。从 2000 年起,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一步步攻克各种关键技术,迄今已研制出 60 余座疏浚装备,推动形成了完整的大型绞吸挖泥船自主产业链,使我国疏浚能力跃居世界第一。



这个项目体现了上海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毅力,一切从头开始,最终赶超发达国家。与之相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 "ARJ21 喷气支线客机工程 " 也是一项起点低、难度高的重大科技成果。中国商飞项目负责人说,ARJ21 飞机项目是在国内多年没有民机型号任务、人才流失严重、几乎没有任何预研的条件下启动的。历经十余年的自主创新,ARJ21 项目团队走完了设计、制造、试验、试飞、批产、交付、运营全过程,让我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飞上蓝天。



基础研究获奖占比创新高
国家自然科学奖数量是反映一个省市基础研究水平的指标。2019 年度,上海有 8 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占全国总数的 17.4%,仅次于北京,且全部为牵头完成。" 这创下了过去 6 年来上海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的新高,体现出前沿引领能力的提升。" 研究此次上海获奖情况的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卢超说,8 项大奖涉及数学、物理与天文、化学等 6 个学科,复旦大学摘得 3 项,是获奖最多的单位。
据统计,上海所获奖项涉及 31 个专业提名组,反映了上海在众多领域拥有国内一流的科技实力。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重点分布在物理、化学学科,国家技术发明奖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国家科技进步奖重点分布在生命健康、金属材料领域。2019 年度上海获奖项目最多的领域是生命健康,共有 11 个项目获奖。
体现开放度和长三角一体化
从这份获奖榜单可以看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开放度颇高。此次共有 10 位外籍专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其中 2 位由上海合作单位提名,他们是与同济大学合作的奥地利科学家赫伯特 · 芒、与上海科技大学合作的美国科学家雷蒙德 · 史蒂文斯。



开放度还体现在国内跨省市科创合作上。据卢超统计,上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 31 个通用项目中,多个省市合作完成的项目有 24 个,合作省市多达 22 个。其中,上海与北京合作的项目最多,有 14 个;其次是与江苏、广东,均合作完成了 9 个项目;与浙江合作完成 8 项。长三角区域合作的获奖项目有 14 个,占全部跨省市合作完成项目的 58.3%。
高校是 " 大户 ",企业不弱
从获奖的各类创新主体来看,高校在上海获奖项目牵头完成单位中占比最高。在 21 个通用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中,高校有 17 所,占比高达 81%;科研院所、企业各有 2 家。
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在上海获奖榜单上是否显得有些弱势?卢超表示,如果不只看第一完成单位,就会发现上海企业的创新能力并不弱,而且在提升过程中。与 2018 年度相比,上海企业此次参与完成的通用项目明显增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各增加 3 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作为前三完成单位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从 2018 年度的 3 家增加到 6 家,国有企业数量从 5 家增加到 8 家。"
上海参与跨省市合作的 23 个通用项目中,企业作为合作方参与了 13 项,高校、科研院所各参与了 10 项。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上海企业具有积极整合、利用全国优势创新资源的活力和能力。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文字编辑:俞陶然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