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55|回复: 5

优衣库是快时尚公司吗?不,优衣库是家AI科技公司

[复制链接]

643

主题

661

帖子

14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22
发表于 2020-1-19 21:5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制造、运输或销售任何一件不必要的东西——这是零售商的目标。遗憾的是,这一点还没有实现。但新技术可以改变这一情况。”全球知名快时尚品牌Uniqlo(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的执行副总裁Jimbo Takuya强调到。


拼成本、拼速度是快时尚品牌突出重围的“杀手锏”,而降本增效正是人工智能所擅长的,优衣库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相比较快时尚的标签,优衣库更像一家技术公司,正在用智能技术颠覆快时尚行业的“玩法”。


从优衣库“骨子里的科技气”说起
优衣库是日本迅销集团于1984年成立的一家销售西服的小服装店。但优衣库不满足于只做普通意义上的服装,而要做高科技的服装。
迅销集团董事长柳井正曾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表示,“优衣库从本质上来说并不是一家服装制造企业,而是一家技术公司,优衣库的竞争对手是苹果,而不是 Gap。” 但这并不意味着优衣库要和苹果竞争,而是说,优衣库正在像科技产业的“楷模”苹果一样,关注创新,关注产品的迭代。
走进优衣库的线下门店,夏有由先进面料铜胺纤维制成的吸汗速干的AIRism系列,冬有温暖轻盈的摇粒绒系列,以及采用“吸湿发热”纤维制成的能够将汗水和水蒸气转化为热能的HEATTECH系列,不仅透露着满满的高科技感,而且有着共同的属性——高性价比。比如优衣库的爆款摇粒绒,在经过技术研发创新之后,终于以2900 日元的亲民价在1998年上市,到了2000 年优衣库将这款产品卖给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日本人,创造了日本服装史上的销售奇迹,优衣库也凭此成为日本最大的服装零售商。再比如2003年上市的HEATTECH系列,经过技术迭代后,仅在2011年秋冬之际,就卖出一亿件。


在被视为非标准化的服装行业,优衣库通过技术研发来降低成本,并借助完善的全球供应链,实现了快速并且可持续地向世界各地兜售低价高质、高科技、新时尚的服装。而且,与ZARA、H&M产品款式的高速迭代不同,优衣库钟爱“基础款”。
正如优衣库北美地区 CEO Larry Meyer 所说,“优衣库只是想让你在冬天觉得温暖,在夏天保持干燥,回归本真的技术创新是公司战略的核心。”但也就是因为做到了这一点,优衣库不仅在日本经济下行的二十年仍获得了逆势增长的惊人成绩,实现了在日本本土门店的高度覆盖,而且实现了在全球市场的高速扩张。自2004年以来,优衣库的营收基本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拿中国市场来说,自2002年9月首间优衣库店于上海(共2家)开业至今,优衣库在中国的门店已达700多家,并且仍以每年新增80-100家的速度,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数据显示,2018年,优衣库的海外业务收入首次超过(overtake)日本的国内业务,这比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设定的“2020年海外市场将超过日本本土市场”的目标,还早实现了两年。
面对愈加庞大的全球市场份额,运营的重要性不亚于产品。如何精准把握不同国家消费者对服装的喜好,以及如何实现产品的快速、低成本的生产和流通……成了优衣库要面对的问题。尤其互联网零售新业态的突飞猛进,对于运营的“快新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次,“科技控”优衣库同样选择“派”技术出征。


优衣库“变身”AI科技公司
有网友评价优衣库,“卖衣服里最会做科技的,科技公司里最会卖衣服的。”
那么,优衣库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2017年2月,柳井正在股东大会上提出“有明计划(Ariake Project)”,要“采用大数据等数字化信息技术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与个性化商品。并且给予实时的销售情况,来进行库存管理和供应链把控,更快地提高从设计到销售的流程。”相关战略包括:与合作工厂进行更紧密的沟通,以打造灵活的生产结构;更快速高效的分销系统;扩大线上服务。
简单说,即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从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到全员的工作方式都导入数字化,向“数字消费零售公司”转型。


为此,迅销集团相继宣布与咨询公司埃森哲、科技巨头谷歌、物流公司Daifuku Co合作,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技术的方式,预测顾客购买行为、提高顾客需求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速度、实现仓库自动化。
而优衣库此后的动作,也主要集中在数字化决策、智能场景体验、以及自动化仓储和物流几方面。
1

自动化仓储和物流分销,为供应链提速
柳井正曾表示,“我们想要把消费者想要的尽快送到他们手上,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叫‘迅销’集团。”但另一方面,从零售商的角度去想,做零售本就是做库存,讲求物流的快反能力。
2008年4月,优衣库在中国品牌服装零售业率先推出网购业务,开店后平均每天销售2000件。2016年,优衣库提出打通线上线下库存,开启线上下单、门店自提等动作在提升购物体验的同时,减少了库存,也减少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并且帮助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引流,激发不同渠道的积极性。
同样是2016年,迅销集团为了缩短库存管理和生产周期时间、扩展线上电商业务,开始运营位于东京的 Ariake 仓库。但传统的物流系统效率低下,会产生大量额外的仓促成本。因此,在2018年10月,优衣库宣布与物流公司Daifuku Co合作,投资1000亿日元(约9亿美元)建立新的分销系统,用于提高工厂的自动化程度。以东京Ariake 仓库为例,Daifuku 将帮助 Ariake 仓库实现自动化。在全面完成自动化以后,Ariake 仓库中的员工人数将减少90%,并实现24小时运作。新分销系统能够更好地支持线上销售的增长,并为线上消费者提供当日或次日送达的便利,或者是在最近门店或当地便利店提取或退还线上购买产品的机会。完成这样一个自动化仓库改造的成本约在10亿日元-100亿日元(约6200万-6.2亿人民币)。柳井正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世界各地的仓库中引入这套系统。
通过数字化手段,优衣库可以缩短Front端(门店顾客)与End端(后台顾客服务)之间的距离,帮助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2019年3月《经济学人·商论》写道,迅销公司的股票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上涨,分析师们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公司的全球扩张和物流的改进。
2019年11月13日,迅销集团在物流仓储再出新动作,宣布已与两家机器人初创企业——日本机器人控制器制造商MUJIN Inc.和法国机器人初创企业 Exotec Solutions SAS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以实现更高的仓储物流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分拣和配送效率。
2
智能购物助手,用AI提升用户体验,沉淀用户数据
智能购物助手配合优衣库超市型的自助购物方式更可以提升受众的体验感,让顾客更明确自己想买什么。同时,用户参与体验的过程,也是用户数据沉淀的过程,也成为优衣库的一个决策依据,帮助企业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2017年7月,优衣库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多个省市的100 家门店推出“智能买手”互动智能屏幕,滑动屏幕,可以翻看新品和折扣信息,给出穿搭建议,包括进行一些简单的互动游戏。一年后的2018年8月,优衣库又上线人工智能购物助手(客服系统) Uniqlo IQ,帮助消费者搜索商品信息、相关穿搭,确认单品的库存情况,网上下单,回答与购物相关的问题。


优衣库全球数字电商部门主观松山真哉认为,一个好的对话式购物平台,可以为企业做到以下几点:整合电商导购场景打造智慧购物机器人,基于NLU技术,通过会话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和喜好;智慧购物机器人可集成在app,小程序、web官网、微信微博等所有企业级流量入口,不放过一个获客来源;支持高精度的语音交互,区别于关键词机器人,真正智能可靠;定义智能导购模块,结合大数据为客户提供自动推荐、相关推荐、主动推荐和优惠信息推荐,提高转化率和复购率,提高品牌忠诚度;用人工坐席10%的人力成本,解决85%以上的客服、导购问题,至少为企业节省一半的人力成本。
2018年,优衣库还开创“衣启活力新生数字体验馆”的概念门店。门店推出数字体验馆和U Space开放式互动空间,让消费者线上线下无缝轻松体验LifeWear生活方式与服饰场景。
但在尝试对话式智能应用的过程中,优衣库也有试错。


2015年,优衣库在澳大利亚推出一套叫“umood”的智能选衣系统,称可以通过检测顾客的脑电波来判断顾客的情绪喜好,然后从库存里推荐一些衣服给顾客。理想的状态是有效地帮助消费者节约时间,挑出想买的衣服,但后来经过测试,推出几周之后就下台了。
3
其他,数字化工具辅助管理及精准决策
不过,除了直观地接收用户反馈,优衣库还与谷歌合作成立ASL实验室(Advanced Solutions Labs),表示要做信息型生产零售公司,进一步提高集团将顾客需求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速度。即,借助尖端机器学习和图像识别技术,并通过客户需求、销售数据、行业动态等大数据,来预测商品的趋势和行业需求,锁定畅销产品,快速组织开发和生产,设计生产顾客想要的商品。
此外,迅销集团还投资数百亿日元,在全球门店引入RFID电子标签。电子标签能节省付款和库存管理的时间,以保证公司能迅速提高热销产品的产量,缩短结账时间,确保商品有库存。同时,这些标签帮助优衣库获得门店产品销售的实时反馈,包括详尽的信息用于分析消费者行为,消费者何时拿取商品和放回货架,及产品于何时何地售出等。这些做法都在颠覆“生产商先生产,消费者再购买”的传统模式。
提升用户体验、降本增效,是所有零售商的目标。优衣库强劲风头的背后,是智能技术对服饰零售这一行业的渗透。虽然数字化转型给优衣库带来的效益并没有一个直观的数据,但相比目前ZARA、GAP、HM不断下滑的业绩,当下,优衣库更像是快时尚行业的主动者。而优衣库的这种智能技术战略某种程度上也是有借鉴意义的——传统企业拥抱智能技术不再仅仅处在讲故事的阶段,而是能够带来真实的顾客和可观的效益。


就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购物节来看,优衣库的战绩,超一众零售商:开场16分钟成交额破5亿,总销售额超15亿,连续第5年在天猫双11服饰类榜单中夺冠,并且实现全国O2O店铺销售额同比去年3倍以上,再次宣告了它的业内地位。而这场数字化转型给优衣库带来的胜利,可能还将持续到不久后的双12,甚至更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6

主题

666

帖子

14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43
发表于 2020-1-19 21: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零售商的角度去想,做零售本就是做库存,讲求物流的快反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90

主题

705

帖子

152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24
发表于 2020-1-19 21: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然鹅我的第一次线上退货体验就遇到了优衣库退货系统崩掉了,然后优衣库的线上客服系统蠢到不可思议。呃……苹果,优衣库在客服系统上还是先跟淘宝卖花牛苹果的商家学一学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3

主题

661

帖子

14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8
发表于 2020-1-19 21: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优衣库和时尚搭不上边,就是个快消费品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1

主题

681

帖子

14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93
发表于 2020-1-19 21: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日本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70

主题

692

帖子

15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25
发表于 2020-1-19 21: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优衣库的竞争对手是苹果,而不是Gap。哈哈哈,我就是用不买苹果的钱来买优衣库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