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61|回复: 1

李铁:海尔、格力等企业搞房地产是为了降低成本

[复制链接]

626

主题

645

帖子

14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22
发表于 2020-1-19 21:5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乐居财经讯 王帅11月12日,预测与战略《财经》2020年会于在北京举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出席并演讲。
李铁表示,中国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国外不同。“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时候,我们的成本是最低的”。他认为,这个“低”有共性,比如劳动力成本低,但也有特性,即通过国家制度来降低要素成本,比如土地公有制、通过政府强制力开启国际市场等,这是任何其它国家都不具备的条件。
“你们看地方政府,官员就是企业家,天天跟企业家谈判,我给你什么样的条件,你到我这里来投资,因为有了投资就可以解决一个城市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的公共服务。但是拿成本换投资、拿资源换投资,唯有中国能做到,这也是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殊性因素,是我们在经济学里看不到的”,李铁称。
在他看来,正是由于政府拿资源换投资,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很多企业,除了新兴互联网企业之外,海尔、格力都有房地产公司,都搞房地产,为什么?降低企业成本”。
但他也强调,正式这种模式带来了一个后果,即为了降低成本,就需要不断地开发土地、开发房地产来进行补偿。当房地产投资加大,房地产的供给在局部地区过热时,一定会出现新的问题,“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债务问题、效率问题,政府调动资源效率肯定是低的”。
李铁还称,如果政府的职能没有发生变化,当提出高质量发展时,等于强化了监管,各个部门都要拿高质量发展作为严苛的衡量条件,结果反而会限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这些年,我们看到很多政策,政府没有转型,但是它把这个要求强化为政府管理的一种工具,最后导致了大量的企业生存遇到了严峻的危机”,李铁说,更重要的是解决发展的制度环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1

主题

681

帖子

14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93
发表于 2020-1-19 21:5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投资不错,但是我们付出的是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值得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