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1|回复: 0

肝是五脏六腑的好兄弟,肝好五脏六腑才安

[复制链接]

670

主题

692

帖子

15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25
发表于 2019-11-23 11:4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肝藏血,主一身气机的疏泄,而气血又是其他脏腑器官功能活动的无知基础,为此肝的生理功能强弱直接印象到其他脏腑的状况。基于此,应重视养肝以打到呵护其他脏腑的目的。
肝为五脏之一,具有主疏泄、藏血、排毒等功能。肝的这些功能是否正常不仅影响到肝自身,也会影响到其他脏腑。这是因为人的身体是一个有机整体,身体中的五脏六腑、经络等均是构成整体的一部分。它在人体中各司其职,彼此相互配合,维持身体健康和生命的正常活动。

如果将身体比作工厂中的及其的话,那么五脏六腑便是零部件,其实任何一个功能初相问题,均会影响到其他零部件的运转,进而影响整体功能的发挥。对此,清代的张志聪在《侣山堂类辩论.草木不调论》中说:“五脏之气,皆相贯通。”
脏腑之间的精气是相同的,为此必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其中任何一个脏腑的生理功能出现一场,均会出现连锁不良反应。为此,肝若是出现了健康问题,自然也会波及其他脏腑。
中医五行学说认为“肝木克脾土”。如果肝的生理功能异常就会导致脾胃失和。肝与肾的关系则更为密切。中医里面有“肝肾同源”的理论,其中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之间可以相互化生、相互为用。若肝血亏虚、肝失疏泄,会影响到肾藏精的功能。此外,肝的生理状况的好坏也会影响到心、肺。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肺为金,有肃杀之性,为此肺气是往下降的。往下降的肺气可协助其他脏腑完成相应的生理活动。肝为木,具有升发之性,为此肝气是向上升发的。这样一来,肝肺就可以相互配合,使一身之气有升有降,各司其职,有助于调畅一身之气,维持身心健康。一旦肝失疏泄、肝气郁结的话,自然会影响到气机的上下循行,这也就不利于肺主宣发和肃降功能的发挥,由此导致肺虚,使患者出现肝肺两虚的症候,诸如目赤、胸肋胀痛、咳嗽、咯血等。对于肝肺两虚导致的疾患,调理上不仅需要养肝,也需要调理肺,只有肝肺同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接着来了解一下肝对于心的影响。心肝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血液运行方面。中医认为肝主藏血、心主行血。肝血足,心气不亏虚,血才能正常循行以发挥滋养功效。如果肝藏血不足,则心无血可行、无血可养,患者会出现心血亏虚的症候,诸如心悸、心慌、失眠等症。此外,还会出现精神不振奋、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等精神发面的障碍。情志异常又会干扰正常的气血运行,损伤心的功能,影响肝藏血、主疏通的功能。

鉴于肝的生理功能状况与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能否正常发挥息息相关,为此补肝养肝是维持脏腑阴阳平衡的关键一步。可以说养肝也就是养护其他脏腑,将肝养护好,不仅有助于维持脏腑阴阳气血的平衡,有助于益寿延年,还有助于保持情志舒畅,于身心都有益处的。
对肝进行呵护,增强其他脏腑器官的功能,不妨从滋肝阴、补肝血着手,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应重视这一点。这是因为人到了中年,精血会日渐呈现出虚衰态势。比如有的人爬几层楼梯就气喘吁吁,有的人干点重活就浑身酸软,实际上这就是经血不足的症状表现。精血不足则需要补,只有将精血补足,肝的各项生理功能相应增强,身体不适症才能得到改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