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回复: 0

婉约派柳永,居然谈了一场奔放的新世纪恋爱

[复制链接]

2042

主题

2045

帖子

751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512
发表于 2019-11-14 13: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雨霖铃]绝对是一篇看到上半句就能补充下半句的名作,绝大部分人对柳永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文采飞扬、温文尔雅的样子,但这位婉约派词人真的如他所写”纵有千种风情“,是一位经历离奇又曲折的态度派文人。

  

  由于早年好写艳词,宋仁宗对柳永不满,刻意在及进士放榜之时将其名字划掉,自此便有了史上出名的“奉旨填词柳三变”。三次落第,第四次才终于释谒为官。

  柳永擅诉女子的苦乐忧怨,在那个男子皆爱论大事的大环境下,坚持为女子的小情小爱发声,这才有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等千百年后还被大家写在个性签名里的高光金句,无奈这样才情满满的柳三变一身清贫,竟要靠歌妓接济,就连后事都是歌妓筹钱置办……

  

  书籍文献中的柳永终归只是冰冷的名字,电影[柳三变大笑京城]中的柳永却是非常鲜活有温度的。影片以别具一格的现代人思维对柳永年轻时的经历进行了大胆创新,在那个父母包办婚姻的朝代,“放肆”谈了一场浪漫又搞笑的现代恋爱。

  因为青楼歌妓等平民女子作词写歌而红遍大江南北的柳永人气爆棚,不管走到哪,都会有一群小迷妹举着应援条幅为他打call,名副其实的流量派“妇女之友”,而他的女友音儿,也是一位骨灰级的超级粉丝。

  

  流浪歌女音儿初见偶像就闹了乌龙,错把柳永当成放荡不羁的普通落难书生。大概和被楚雨荨破口大骂的慕容云海这种霸总的心理相似,这个不为柳永打call还怼他的粉丝引起了柳永的注意,柳永对音儿算是一怼钟情。

  一眼就猜到柳永身份的音儿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关键时刻还踢上临门一脚神助攻,两个年轻人互怼互撩,结伴同行,在客栈共赏明月时便已私定终生,柳永成了音儿一人的“柳树疙瘩”。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这也是够开放的了,女方父亲亲自下海帮忙搞定未来女婿,柳永也是个行动派,不管家中老爷子同不同意,就是要和音儿修成正果了,反正天高爹远爱情近。

  

  影片中的柳永算是那个时代的另类,歌女、虫娘等职业地位低下,柳永能不带有色眼镜看人,还毅然决然拒绝了皇上的赐婚,甘为音儿不留后路。作词婉约,行为奔放,这场新世纪恋爱里的柳永是真正有血有肉有勇气的”大丈夫“。

  无厘头甜宠喜剧[柳三变之大笑京城]腾讯视频独家热播,快来吃一口柳三变和音儿的热乎狗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