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方美食遍地,我却最惦记河南老家的一个馍

[复制链接]

645

主题

645

帖子

19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3:5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长大后漂泊在南国的北方游子,虽说以习惯了他乡的衣食住行,但胃里总是承受着微妙的 " 食间差 "。可能是自幼生活在中原大地上,味觉与胃,也是认祖的吧。隔段时间不吃老家的食物,总是觉得浑身不适。对面粉的依恋,是一种远离故乡的纠结,也是一种富有归属感的幸福。


蒋秀梅 | 文
在南方安家的北方姑娘
面粉是续命 " 神器 "
有天下班回来,老程神秘兮兮地从公文包里取出来一个里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的袋子。说是买了我最喜欢吃的东西。我纳闷,催促他赶紧打开。待他打开,五六个馒头不像馒头,饼子不像饼子的东西出现在眼前。
" 这是馍馍啊,你最喜欢吃的馍馍啊。我在南京东路看到很多人排队买,我就买了。"
" 这是馍馍?" 我捏着其中一个问道。两片面饼子合在一起,中间夹了点肉末之类的东西,跟西安的肉夹馍有些相似。


不同之处在于,西安的肉夹馍是未经发酵的面粉做成,而这些所谓的 " 馍馍 ",是经过发酵的面粉制作而成,质地较软。
这个典型的南方男人,从小吃着稻米长大,自然不知真正的馍馍是什么味道。
这块潮湿的土地上,尽管也有小麦生长,但毕竟不是主食。与一望无际的水稻田相比,小麦就像穿插在稻田里的裤腰带,仅仅是个点缀。
在面粉的滋养下,我将近二十几年的肠胃似乎悄悄地在体内种了蛊,隔一段日子不吃面粉类的食物,嘴巴就吃什么都没有味道。每逢此刻,我脑海里就会想起那些关于馍馍的记忆。
神奇粉末创造的温暖食物
是我最早的馍馍记忆
" 磨面是个脏活,一个人要把筛干净的小麦从磨面机底部倒进去,等着接上面出口处吐出来的面粉。"
说这话时,母亲正准备去磨面。她把一整袋小麦拖到三轮车上,整个人穿得清清爽爽。她特意拿了一条红头巾,准备磨面时系头上。
磨面的地方在村口,老远就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远远看去,那片地方似乎长年弥漫着烟雾,那是鼓风机吹出的粉尘。


磨面机很高,一共有两个口。店家在一头送小麦进去,磨面的自然在另一头接面粉出来。跟面粉一起出来的,还有麦麸。
很多人都不要麦麸,母亲不舍得扔,每次她都会把面粉和麦麸一起弄回家。这麦麸,对家里的那口大肥猪来说可是难得的精饲料。
母亲一直坚持自己磨面,然后用磨好的面粉蒸馍、擀面条、烙饼子、做汤 ……
一家五口人,一个月得磨两次面,平均每天得做一次馍。
她每天和好了面,就计算着时间等着面发,面发好了就得蒸馍馍。这样一来,母亲基本上被拴在了厨房。
发面的好坏直接影响馍馍的口感,面发得恰到好处,馍馍才能蒸的好。而发面的关键点,在于酵母。


当时的酵母一般都是自己拌,酵母不好,面就发不好,作出的馍馍硬邦邦,咬上一口都费劲,而且卖相也差,呈现暗青色;面发过头了,蒸出的馍馍就会发酸。
小时候,我总是捧着热腾腾的馍馍,站在门口跟人家比看谁家的馍馍白。殊不知,面粉本身是淡黄色,太白的面粉一般都加了漂白剂。
也有据说是陈面做成的黑馍馍。陈面,就是往年放的时间比较长的小麦磨成的面粉。
这种馍馍没有一丁点麦香,而且咀嚼起来没有丝毫嚼劲。母亲和邻居经常探讨哪家磨的面白,然后相约下次一起去磨面。
面白、面细,杂质少,有嚼劲,这是他们眼中的面粉极品。
直接用面粉换的白馍馍
在老牛店里堆成了小山
有一段时间,粮店要求直接领面粉。所谓的 " 领面粉 ",其实是把要领的小麦直接折合成面粉。
那段时间母亲很高兴,终于不用再去磨面,不用每次搞得一身灰尘,满面尘霜。从粮店领了面粉回来后,她只蒸蒸馍便可。


又过了没多长时间,母亲连馍也不蒸了,让我们去馍店买馍或者用小麦换馍。
馍分杠子馍、小杠子馍两种,杠子馍有半个砖头大小,是馍店最大的馍,一元钱四个;小杠子馍小一些,一元钱八个。
馍店就在我家附近,只有两三步的路程。卖馍的姓牛,和儿子一起经营馍店。
有时候,我去买馍,赶上馍还没出笼,就在边上看老牛领着儿子卸馍屉。比人都高的馍屉要一个人站在梯子上,要一个人在下面接着,才能卸下来。
一屉一屉卸完后,锅底只剩下黄灰色的水,冒着汩汩热气。
这时,老牛一边喊着 " 让开,让开 ",一边和儿子一起抬着馍屉,将它一步步挪到床边,把馍馍掀在床上,床上早已铺了一个雪白的被单。馍馍腾腾地冒着热气,堆成了一座小山。


他们腾出手来,开始给等着买馍的人一个一个拾馍。拿钱的直接付钱,小麦换馍馍的要必须过称才行。我们嫌麻烦,买馍馍就先记账,一周一周结。
掀了馍屉后,老牛从锅子底部取出一个碗,碗里装着一些黄黄的东西。
我回来告诉母亲,母亲说那是硫磺,放在蒸锅下面熏馍,可以增白。
老牛再三解释,在蒸笼底部放个小碗,里面放点硫磺,硫磺遇热就会挥发,等馍熟了,硫磺的蒸汽就会把馍熏得很白。
村人没有谁说不可以用硫磺熏,也没有人说这办法对身体有害,大家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老牛也将事情做在明处。
童年的大馍馍 " 飞驰而过 "
存下刻在唇齿间的爱与记忆
邻居刘嫂悄悄地告诉我,加了洗衣粉的馍馍才会那么白,小孩子吃多了不长个儿,我吓得不敢再吃馍馍。


整整两周,我缠着奶奶做馍、贴饼子吃。她就捋了黑槐叶蒸菜,撒上几滴芝麻油和蒜汁。
绿绿的叶子,加上有些浅黄的面粉铺在表层,小麦的香气夹杂着水汽搅得肠胃蠕动,我一时间食欲大振。
上学那会儿,新来的赵老师请我们大家去她家吃饭,犹记吃的是杂面窝窝头,香甜的滋味至今似乎还在唇齿间。
整整一馍筐的杂面窝窝,让我们几个孩子给倒腾光了,那是高粱面、玉米面和面粉三掺的一种做法。
赵老师的老父亲对着我们这些贪吃的娃娃一直慈祥地笑,还准备了辣椒酱和豆瓣酱让我们抹着吃。
" 老师,这是什么馍?真好吃。" 小玉林勾着头问一脸笑意的赵老师。
那天,我们回去的路上一直讨论着吃食的问题,杂面窝窝的记忆也留在了心底。


老牛的馍店几经易主,馍店已经没有了曾经的辉煌,接收馍店的是个年轻小伙子,每次看他开着摩托车从村口飞驰而过,母亲说,可能是馍没卖完,送往城里去了。
如今,几乎没有人蒸馍馍,我幼时吃的那种淡黄色砖头一般的大馍馍,早已绝迹江湖。
我每每想吃馍馍时,只能去那个流动的三轮车小贩那里,买上几个馒头垫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