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抓C赚B,杰西卡旅游零售的秘密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8 20:27: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猎云网北京】8 月 28 日报道(文 / 薄冬梅)
" 如果杰西卡这艘船要沉,我希望我是最后一个下船的人。"2015 年初,从奇迹资本离开,想做点儿事的王猛创立了 " 杰西卡的秘密 "。
他把它当做是人生一搏,在微信签名中,写道:" 一切与杰西卡无关的事都不碰了,人生一搏,还望理解。"
从投行到创业者,王猛可以说是一个非典型的互联网创业者,他趟过坑,涉过水,好在都过来了:很多创业者一样,请了很多大佬,但是性价比低,最终送走他们,慢慢摸索,充分放权给年轻人;也遇到过创业公司大概率会遇到的资金链问题,自己往里砸身家,一路走下来,现在杰西卡有了自我造血能力。
" 之前杰西卡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在位于北京三里屯的新办公室里王猛说。今年由于向 C 端、B 端双线发力,尤其是与 B 端合作深化,杰西卡盈利预期进一步提升。
旅游零售先行者</b>
此前,投行出身的他,看的领域广,而现在他宁愿当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只看自己井口的那一片天。在微信签名中,他说杰西卡是人生一搏,此后不碰一切与杰西卡无关的事。
他所说的那一片天指的是 " 旅游零售 "(Travel Retail),这是一个在国际市场上通用,而国内还不熟悉的词汇。1947 年爱尔兰香侬机场为无聊等候的过境旅客尝试免税品销售,现代免税业由此诞生,随后免税业范畴扩大成为旅游零售,欧洲等免税业已向市内旅游零售业转型。
来自瑞士市场调研机构 Generation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2017 年全球免税购物和旅游零售行业规模达到 686 亿美元,同比增长了 8.1%,其中亚太地区是重要驱动力,2017 年市场规模超 30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1.6%,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 45%。
随着旅游零售的发展,雅诗兰黛等品牌商,梅西百货等零售商,均越来越重视旅游零售渠道,各方都在参与这场全球旅游零售的狂欢。以雅诗兰黛为例,根据其近日公布的 2017/2018 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在全球航空乘客、新宣传活动和目标客户层扩大等方面的促动下,旅游零售销售额以两位数增长,其中 Est é e Lauder、La Mer、M.A.C、Clinique 和 Tom Ford 表现突出。


(企业供图)</b>
在这场狂欢中,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的中国,担当着最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中国迎来了出境游热潮,中国游客 " 爆买 " 新闻时常见诸境内外媒体。2017 年,根据中国旅游院的数据,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 1.31 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 7.0%,花费 1152.9 亿美元,同比增长 5%。
国际旅游零售商从中国的这场出境热中获益良多,以法国奢侈品集团 LVMH 旗下的 DFS 集团为例,该公司 70% 的业绩由中国大陆消费者贡献。在国际行业媒体穆迪大卫报道的旅游零售商排名中,中国出境游与行业整合、汇率等一样,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
唯一错过这场出境购物热潮的恐怕只有中国。国内免税业起步较晚,1979 年才开始,后徐徐发展,至今行业内主要以 " 国家队 " 中免集团为主,近年来中免海南免税店、收购等动作不断,规模增长,2017 年已成为全球第八大旅游零售商。其他企业方面,有 OTA、支付等企业与国外免税店等合作,试图分享中国出境游红利。
但是整体来看,国内旅游零售行业并不发达,甚至在观念上,国内还主要停留在免税业阶段," 旅游零售 " 这一概念也没有得到普及,对中免的定义要么是零售商,要么是旅游行业,而非旅游零售行业。
据王猛所说,在行业内,是否使用 " 旅游零售 " 一词甚至成为判别一个人是否专业的指标之一, 杰西卡出现后国际上才让世界知道国内也有人在做 " 旅游零售 "。
杰西卡的业务简单来说,是为出境游消费者提供境外商场、免税店的商品售卖信息,提供购物比价,优化出境旅游购物成本。
猎云网采访时,王猛正在加紧学英语,今年 10 月 31 日、11 月 1 日上海三方论坛全球机场商业营收峰会将召开,他将以杰西卡创始人的身份发表独立演讲,希望以流畅的英文完成这次首秀。三方论坛是全球最大的免税店行业峰会,是 " 旅游零售 " 领域的权威会议。从 2003 年首次举行,王猛是为数不多的来自中国地区的演讲人。
在旅游零售这个赛道上,杰西卡几乎没有竞争者,经过三年的发展,如今的杰西卡已基本站稳脚跟,王猛知道,他当初的选择对了。
以 C 带 B,双线迈进</b>
王猛是一个旅游爱好者,曾多次出国旅行,并从中发现了许多问题和消费痛点。他向猎云网讲述了 " 一低一高 " 两个小故事:一个是没有带洗漱用品,在当地买了一支妮维雅洗面奶,经人提醒发现换算成人民币只有 6 块,而国内 30 多;另一个是在巴黎时,购买一个法国品牌的商品,发现与国内相比,法国当地的价格是国内的 5 倍。
很多出境游的人也或多或少会遇到类似问题,很多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往往会在行前做功课,向其他朋友咨询,在网上看攻略,看大号推荐,看其他用户的评价,找哪个地方什么商品便宜,哪个地方在打折……但是这些内容要么信息滞后,要么充满不确定性。
杰西卡要解决的正是这一问题。如何保证信息实时,明确,价格信息如何获取?曾经杰西卡尝试过用户现场拍照、杰西卡平台给予奖励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太重,后来被杰西卡放弃。后来杰西卡采取的替代方案是网上信息采集,集合到平台上,整合输出。
从创立之初的 2015 年到 2018 年,零售领域发生最明显的变化正是电商的持续渗透。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香奈儿这样的奢侈品品牌、梅西百货这样的老牌百货都有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可以显示实时价格和优惠信息。以此,杰西卡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抓取这些信息,将其进行整合。


(企业供图)</b>
当前,杰西卡已覆盖 40 个国家,400 多家商场及免税店。通过 " 杰西卡的秘密 " 移动端,用户选择某一品牌,对某一商品进行全球比价;可以选择日本、韩国等目的地旅游国,知道当地什么产品是全球最低价,什么商品在全球价格高。
同时,杰西卡还提供了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渠道的实时汇率查询,让用户在支付时选择汇率更划算的支付方式。
正如名称中 " 杰西卡 " 所象征的年轻女性那样,杰西卡当前的用户主要为女性用户,经过初期的沉淀,杰西卡没有做大规模营销,而是依靠在女性用户中口口相传获得推广。王猛介绍称,今年杰西卡的下载量和日活用户在稳定的基础上保持了快速增长,当前用户量超过 80 万,月活超过 15 万。
尤其是今年春节以来,杰西卡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期,用户量在今年迎来了春节、暑假两次高峰增长,稳定爬坡。王猛预测,下一个增长高峰将出现在十一黄金周期间。
在功能上,杰西卡也做了升级。在比价之外还提供扫码比价等功能,用户在出国购物的时候,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该商品的全球实时售价,增强购物最后一公里的使用频次。
在向 C 端用户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杰西卡也在做 B 端业务,C 是发展根基,B 则作为盈利来源。用王猛的话来说就是 " 抓 C 赚 B",向 B 端引流,与对方合作推出专项用户优惠等,赚取佣金和服务费,比如商场自身活动八折,杰西卡用户可以七八折。
截至目前,杰西卡先后与 DFS、泰国 kingpower、韩国 Shilla、台湾地区昇恒昌等全球多家免税集团,以及资生堂、雅诗兰黛、倩碧等国际品牌建立业务合作,并成为支付宝、银联、携程、去哪、马蜂窝、穷游等战略合作伙伴。
由于数据调整,杰西卡曾将某英国免税店的商品信息从平台上下架,没想到对方立刻就找了过来," 抗议 " 下架,要求合作,一直以为自己悄么声在做的王猛才发现,杰西卡已经在 B 端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据透露,近期美国、澳洲、英国等国家的免税店在主动与杰西卡联系,做定向用户优惠。
在 C 端用户基础进一步巩固的同时,杰西卡的 B 端业务也在向下延伸,在单纯的引流外,加强与免税店等的深度合作,比如为其提供营销服务,通过微博等为免税店找到精准用户。近期,杰西卡还将有新动作,这 " 绝对是震撼全球旅游零售业的重头新闻,也将是杰西卡重要的跨步 ",王猛说。
对于这样的双线发力,杰西卡有自己的理论支撑。王猛说,杰西卡的任务是搭建旅游零售的比赛场地,一开始群众寥寥,当周围看的观众足够多的时候,选手就会越多打得越激烈,选手们的比赛热情越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