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食家详解“失传”的重阳美食:川人不仅要“吃”茱萸 ...

[复制链接]

651

主题

651

帖子

19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6 22:1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川菜美食家向东谈重阳节四川传统美食。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申梦芸 记者熊英英
重阳节,四川民间有什么传统饮食风俗?
作为一名老成都人,川菜美食家向东谈到,重阳节人们似乎只记得登高、赏菊、插茱萸等传统习俗,鲜有人晓的是,四川民间也有很多 " 失传 " 的传统重阳美食,醪糟汤圆、菊花火锅、各种糕点……都是他记忆中的重阳美味。


川菜美食家向东
重阳习俗 " 插茱萸 "
茱萸曾是川菜中广泛使用的调味品
"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说起重阳诗词,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提及两项重阳民俗,登高和插茱萸。
人们印象中,重阳节登高所插的 " 茱萸 ",大多指的药用茱萸。" 但茱萸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药用,另一种则可食用。" 向东介绍说。
鲜为人知的是," 茱萸 " 与川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向东说:" 食用茱萸是川菜辣味香料的主要来源之一,四川古人称其为‘艾子’,味辛辣,曾在四川辣味香料里扮演重要的角色。"
东汉时期的常璩,是今四川崇州一带的人,写了一本书叫《华阳国志》。在书里,他第一次提出,四川人的饮食习惯是 " 好滋味,尚辛香 "。四川人吃东西讲究口感,喜欢味道辛香刺激性的食物。
在辣椒传入中国前,四川是没有辣椒的,味道辛辣的茱萸便代替了 " 辣椒 "。至明代中叶时,食茱萸已成为四川食物中广泛使用的调味品。
重阳四川传统美食
醪糟、糍粑、河蟹和菊花火锅
重阳节各个地方的习俗都差不多,但饮食习惯却有不同。
作为一名老成都人,向东说:" 四川重阳饮食习俗,以前有 10-20 种,现在很多都失传了,不流行了。"
他细数了记忆中重阳节当地美食,一一罗列出来,娓娓道来。
从中秋节开始,四川地区不少家庭就开始准备两样东西,一是做醪糟,二是打糍粑。这两样东西备着,一直要吃到元宵节。而糍粑又有烤糍粑、煎糍粑、糖水糍粑等。
一直以来,重阳节有吃重阳糕的习俗。" 糕 " 与 " 高 " 同音,又有高寿的意思。四川有哪些特色糕点呢?向东提到,除了时令的板栗糕、桂花糕,还有青城美食四绝之一的白果糕,以及荷叶中采摘的莲米所制成的莲米糕。
秋高气爽,菊黄蟹肥,对成都的好吃嘴来说,现在正是吃蟹的好时候。" 四川人过去吃的螃蟹,不像现在有很多从外地引进的大闸蟹,以前我们都是吃从河里打捞出来的河蟹,味道也很棒。"
此外,重阳节还有个 " 重头戏 " 便是菊花。菊花可制菊花茶、菊花汤,川菜中还有一道经典汤菜 " 菊花火锅 "。不少人认为川味火锅都以 " 辣 " 为特色,而这道由老祖宗传下来的川味火锅,却是一道养身白汤锅。在重阳节菊花盛开期间,有饭馆便开始推出此道菜。
" 早上给老人煮上一碗醪糟汤圆,加个荷包蛋,这也是我小时候重阳节孝敬老人的方式。" 向东说,中午给老人煮一碗温补的羊肉粉、羊杂汤,或一碗牛肉面,既象征长寿,又补充热能。
向东认为,重阳节在现代人心中的分量似乎远不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人们对重阳节还十分淡化,而作为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节日,理应加以重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 QQ:33864057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