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特写:素食爱好者度过时尚中秋

[复制链接]

661

主题

661

帖子

20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5 13:5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g>中秋节前素斋师傅赶工场面。(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上海 9 月 25 日电(记者许晓青 黄扬 栾翔)鲜肉月饼、咸蛋黄月饼、小龙虾月饼……当众多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继续成为月饼馅料的同时,中国的素食爱好者独辟蹊径,将他们的饮食习惯延续到传统节日中。曾经 " 油腻 " 的月饼,也加入到普及素食理念的时尚行列。
今年中秋佳节前夕,位于 " 中华商业第一街 "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第一食品商店门口,特设了一处 " 现烤龙华净素月饼 " 摊位。这是素月饼首次与大红大紫的现烤鲜肉月饼等同台 " 比拼 ",前者毫不逊色。
在中秋节当天,限时销售至中午的这种现场烘焙素月饼,一大早持续吸引大江南北的食客排队。
" 没有蛋黄、火腿之类,馅料全素,而且月饼皮用油,也一定是植物油,不是荤油,这才是素月饼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外地赶回上海与家人团圆的李小姐一边排队一边向记者解释。
上海龙华素斋首席技师、烘焙专家刘锦久介绍,中国古代的月饼馅料以 " 酥和饴 " 为主,少不了淀粉和糖等高热量食材,而今天的月饼馅料则是 " 无奇不有 "。" 特别是素月饼变得越来越流行,这也是社会变迁的一种有趣现象。"
据刘锦久介绍,自 1985 年上海龙华古刹恢复对外开放起,素月饼也随之恢复供应,一方面是满足寺院的日常需求,另一方面也开始向大众普及素食理念。以今年为例,在两个多月的月饼季中,龙华品牌净素月饼的生产超过 200 吨。
从日常坚持素食,到节日品尝素月饼,不少在华外国人也开始加入到 " 中国式 " 素食人群中。


</img>素月饼烘焙出炉场景。(受访者供图)
已坚持素食多年的委内瑞拉人曼泽尔认为,特别是在中国,植物性食物种类繁多、做法丰富,不但美味可口,更为运动、健身人群提供了充分的蛋白质等营养补给,是健康安全的饮食选择。
一家荷兰调查机构分析称,中国市场上植物性替代乳品在 2010 年至 2018 年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8.7%。这意味着," 中国式 " 的素食方式正在被更多消费者接受。
" 莲蓉、豆沙、核桃、枣泥,素月饼选择很多,那些完全搭配植物油的真正素月饼,在市面上也多起来。" 排队买到现烤龙华净素月饼的李小姐说。
李小姐认为,中国传统节日除了阖家团圆,也可以与更健康、环保的饮食习惯结合起来,素月饼搭配中秋全素家宴很时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