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2|回复: 0

女孩赏花后视力猛降 眼睛肿成桃子发红发痒不停地流眼泪

[复制链接]

1314

主题

1314

帖子

449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494
发表于 2019-5-5 15: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5岁的汉口白领恬恬,趁着上周六天气晴好,她和几个好友一大早就去东湖踏青。看到花海,几个女孩各种拍照,晒了一堆美照到朋友圈。中午恬恬的眼睛就发红,并且有点痒。
  等到下午三点多,恬恬的眼睛已经肿成了桃子,不停地流眼泪,完全睁不开,赶紧就医。听说姑娘们刚刚踏青回来,接诊的眼科主任肖泽锋一口断定:“这是典型的过敏性结膜炎。”他翻开恬恬的眼睑一看:结膜上密密麻麻全是像鹅卵铺路石一样的滤泡。
  听说自己的视力只剩下0.1,恬恬吓得脸都白了。幸好医生告诉她,目前正处于急性期,只要按时用药,视力很快就能恢复。
  医生说,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性免疫反应,主要发生在过敏体质的人身上。门诊监测发现,致病的过敏原是各种植物花粉、尘螨等。
  躲开了所有花依然满脸起红疹
  春季花粉过敏患者剧增
  3月中旬以来,过敏反应科、皮肤科、耳鼻喉科患者持续爆满,过敏患者比平时增加三成,其中逾半数患者系花粉过敏。
  上周末,家住汉口的张女士和家人到武汉植物园踏青赏花。知道自己容易过敏,张女士只远远赏花,不敢近身。可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她还是满脸起红疹,连忙请假到医院就诊。
  “典型的花粉过敏。”医生一眼便看出。不过,过敏原检测显示,导致张女士过敏的“主凶”并不是花,而是柳树、榆树、梧桐等树木。
  同样备受花粉过敏困扰的还有50岁的刘先生,最近,他的过敏性鼻炎发作,不停地打喷嚏。原来,他所住小区里栽了不少杨树。
  什么?!花粉过敏不是因为花?
  树草才是“真凶”!
  “大家都以为春天容易花粉过敏是因为花团锦簇,这是一个误区。”过敏专家祝戎飞是湖北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常委,他说像桃花、杏花、油菜花、郁金香等这些越是长得漂亮、颜色越是鲜艳的花越不容易引起过敏。因为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粘,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采蜜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其实是花旁边的树和草,还有路边不起眼的小野花。祝戎飞说,在武汉,法国梧桐、柏树、杨树、柳树、榆树、松树等树上的花粉才是春季过敏的主要过敏原,八成花粉致敏都是它们在作祟。
  “这些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祝戎飞解释,正因为它们不起眼,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所以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漂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
  绿化越好的国家和城市
  花粉过敏发生率越高
  在日本生活了7年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张捷说,日本是“花粉症”最严重的国家,全国大约有三成以上的人都患有“花粉症”。一到花粉飘散的3月份,日本环境省每天都会在电视和报纸上发布“花粉浓度指数”,提醒人们防范。
  “绿化越好的国家和城市,花粉过敏的发生率越高”。武汉多位过敏专家告诉记者,在我国,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也都开始发布“花粉指数”。他们呼吁,随着武汉绿化程度越来越高,气象部门可以向这些城市学习,在花粉“爆表”的清明节前后发布“花粉指数”。
原标题:武汉一女白领赏花后得了过敏性结膜炎,视力猛降到0.1
值班主任:李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