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6|回复: 0

A股迎来新生态科技股春天即将到来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8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82
发表于 2019-3-4 06: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眼间,上证综指离 3000 点关口只有咫尺之遥了,而券商、金融 IT 等板块的部分股票,涨幅已经高达 60% 以上甚至翻倍。A 股市场正面临新的生态,投资者需要用新的思维,去迎接新的行情。
2019 年的这个春天,反衬到 A 股市场,用 " 暖春 " 毫不为过,甚至都可以说成是 " 炎炎夏日 " 了!转眼间,上证综指离 3000 点关口真的是咫尺之遥了,而券商、金融 IT 等板块的部分股票,涨幅已经高达 60% 以上甚至翻倍,尽管本周二至本周四 A 股的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担心不已,但周五的走势再一次证明,A 股市场正面临新的生态,投资者需要用新的思维,去迎接新的行情。
A 股生态正深刻嬗变
本轮 A 股市场的强劲反弹,有三个显著的背景:第一,本轮反弹是估值和情绪的修复行情。在春节前上市公司巨额商誉减值计提的利空打压下,A 股市场春节前爆雷不断,市场情绪一度陷入冰点,很多股票的估值也跌至历史最低或底部区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A 股市场本身存在很强的估值和情绪修复动力,节后社融数据远超预期恰好点燃了 A 股市场的反弹激情。所以说,流动性宽松预期只是表面现象,A 股市场内在的估值和情绪修复才是真正的主因;第二,科创板的即将推出,将给 A 股市场的估值带来一场新的革命,比如真正有核心技术的科技类企业,业绩不怎么样也可以上市,资本市场对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上市将更加包容,这将导致 A 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更加多元化、丰富化;第三,尽管 A 股市场春节后展开了强劲反弹,但从基本面来说,中国经济的增速仍在下滑,趋势仍未扭转,产业升级和转型将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经济基本面并未超预期,这就决定了本轮行情不是由经济基本面扭转驱动的。
既然这轮行情本质上不是经济基本面驱动的,这就决定了行情的高度和深度,至少目前的行情只能定性为反弹行情,谈反转显然言之过早。反弹能否演化为反转行情,需要看后续经济数据。如果经济数据持续转好,那么,反弹很可能转化为反转;反之,如果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比如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明显,本轮反弹行情就会提前终结。
经济基本面并未好转之下的反弹行情,这是本轮 A 股反弹的性质和定调。但这轮行情会像一些投资者担心的那样很快夭折吗?从本周的盘面来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一重等 " 中字头 " 股票大涨,这么大的流通盘,绝对不是游资和散户资金所为,这表明主力资金是看好后市的;其次,本周二至本周四都在调整,这有助于消化短期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的压力,市场经过调整之后会走得更稳健,更为持续。如果像本周一那样持续大涨,反而不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任何时候,股票市场都是过犹不及,涨得太急太猛,会提早透支后面的行情。
综上所述,A 股市场目前面临的新生态,最核心的两点就是: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之下的强劲反弹、科创板推出带来的估值革命。认清这种新生态,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市场节奏,看清行情演化的真实逻辑,从而更好地制定自己的投资策略。
未来将是科技股牛市
2006 年、2007 年的大牛市,主要是金融、地产、有色等周期性股票的牛市,这与当时中国经济以投资拉动为主导是息息相关的,2015 年的创业板牛市,与万众创业有很大关系,也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紧密相连,下一轮牛市的主角,很可能是科技股。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最终还是科技实力的比拼。以中美贸易争端为例,表面上看是经济领域之间的争端,其本质是科技领域关键技术的竞争。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人类社会进入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时代之后,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日益紧密,任何一项新的技术,都可能有无数应用场景,从而衍生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以 5G 为例,4G 改变生活,5G 改变社会,5G 的存在才使得万物互联成为可能。中国在 5G 领域的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如果在 5G 时代中国抢跑,不仅在通信领域,在其他诸多领域都将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可以说,大国之间的竞争,主要就是科技的竞争,谁占领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拥有新时代的话语权。
而长期以来,中国的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非常困难,上市门槛很高,一些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只好去海外市场上市,A 股市场的投资者与这些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无关,不能不说是长期以来 A 股市场的一大遗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科创板即将推出,科技企业直接融资的门槛降低,而 PE 和 VC 的兴起,尤其是一大批职业投资人的壮大,让科技型企业的早期融资也变得容易一些,这些都使科技企业迎来春天的及时雨。
A 股市场的科技型企业不少,比如 5G、人工智能、移动支付、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以及军工领域的北斗卫星、雷达等诸多行业,随着科技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A 股市场的科技板块将越来越强大,投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即便是号称从不碰科技股的巴菲特,近年来也频频重仓苹果等科技型企业。实际上,2000 年的科技网络股泡沫,最根本的原因,除了资本的炒作之外,还与互联网的应用场景缺乏有关,再厉害的科技,如果不能产业化,也会高处不胜寒。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科技的应用场景无限宽广,连军工行业也提出了 " 军转民、民参军 ",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科研院所的改制如火如荼,这些新的科技生态,都将有利于一批科技新蓝筹脱颖而出。
来源:证券时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