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7|回复: 0

两会代表建言汽车产业发展:自动驾驶车辆或将有强制标准

[复制链接]

661

主题

661

帖子

20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5
发表于 2019-3-3 18:2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国两会历来是观察车企关注的重要节点。
3 月 3 日,2019 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长安汽车、奇瑞、等多家车企的高管作为人大代表参会并提交议案。其中不乏关于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的重要建议。
雷锋网新智驾对今年代表们的提案梳理发现,一些车企如长安汽车更加关注自主品牌形象提升,一些车企对汽车改装市场存在的乱象不约而同表达了意见和建议。此外,在纯电动车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发展氢燃料产业也被提到更高的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来自车企的代表对自动驾驶发展也给出建议。其中,发展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制定相关标准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强制要求等均被提及。
吉利李书福:做好甲醇燃料车和规范改装市场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基于对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及汽车后市场规范的观察与思考,公布了他的两项建议,分别为《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李书福提出,当前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推广工作尚未展开,主要还是对甲醇燃料抱有疑虑,政策支持不足,特别是对甲醇燃料性质的认识不够科学、客观。
李书福还提出以下建议:
在国家层面明确甲醇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合法地位,将甲醇燃料明确列入清洁燃料目录;加强甲醇汽车的准入及运行管理。在技术创新方面,建议通过增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方式,支持多种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比如热效率高、清洁环保的甲醇增程式电动汽车等。
围绕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李书福也给出建议:
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汽车各部分的改装范围与限制;建立汽车改装安全、质量与服务的统一标准;成立专门质检机构,对改装产品的生产企业与产品设立认证注册机制;对于改装厂,需建立明确的软硬件审核与改装服务监管机制,明确改装与售后责任范围。此外,李书福鼓励院校设立相关专业,培养专业汽车改装人才。同时开展汽车改装试点,先行先试。
奇瑞尹同跃:将氢能升级为国家战略层面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围绕发展氢燃料产业、自动驾驶、品牌打造、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议题共提出了七项议案建议。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围绕新能源车发展,尹同跃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围绕自动驾驶,尹同跃则建议由国家制订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支持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从智能汽车和用户运营平台的基础操作系统层面来保证公共安全、国家安全。
长安朱华荣:完善智慧交通及车联网标准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提交了《关于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关于完善智慧交通及车联网标准的建议》、《关于助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建议》、《关于促进小(微)型汽车消费及以旧换新的建议》四项议案。
去年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进行提案时,朱华荣提交了《关于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的建议》、《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的建议》、《关于支持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三项议案。
当时,朱华荣认为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平台牵头部门多,导致资源不聚焦,且相关法规标准难以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商用提供有效支撑。
他建议,应加快改革现有管理机制,成立专职项目团队,解决部门多头管理的问题,成立国家创新平台公司,系统规划、统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另外要加快建立和完善自动驾驶相关法规、标准落地,并严格执行,制定相关标准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强制要求,为自动驾驶量产提出准入门槛,避免行业因理解不一致造成的自动驾驶水平参差不齐,同时通过标准的强制要求,促进中国自动驾驶与国际接轨。
长城王凤英:加强海外发展安保机制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今年提出了五项议案建议,分别为 :《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实施国家品牌战略 促进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安全保障机制的建议》、《关于完善特别表决权的相关法规制度建设 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规范汽车改装行业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
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建设,王凤英代表建议:
第一,改变加氢站补贴形式,加大补贴力度,避免加氢站成为地方政府形象工程," 建而不用 ";
第二,第二、制定相关政策,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
第三,第三、细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建议参照天然气加注站的管理方式对加氢站进行管理;
第四,第四、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全国加氢基础设施,降低审批难度;
第五,第五、整合优质资源,鼓励多方合作,组建加氢站建设运营 " 国家队 ",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随着汽车自主品牌不断走向海外市场,部分车企对国家层面的政策保障也产生了一定需求。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王凤英还围绕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出了五项建议:
第一、政府构建全面的海外投资保护网络,建立和完善海外投资保护的政府全面行动框架,为企业 " 走出去 " 保驾护航。
第二、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投资协定谈判,加强双边、多边和区域贸易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保护企业的利益。
第三、进一步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的竞争、海外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和指导,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
第四、着力解决安防系统建设中面临中国法律与所在国法律冲突问题。
第五、加快政府部门职能转变,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商事法律、信用合规、融资等服务,助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 " 走出去 "。
当前,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势如破竹,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均处于从 0 到 1 的建设关键期,车企代表的建言献策将对下一步汽车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