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州:壶山林氏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652

主题

652

帖子

19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2 19:4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民网福州 3 月 2 日电 ( 余杉芳 ) 日前,福建省首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 壶山林氏 " ( 中医内科 ) 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举行大型义诊送健康活动。
据了解,此次义诊队伍由壶山医学研究所专家团队组成,团队含中医内科、儿科、中医推拿、中医针灸等,现场有测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中医理疗、中医诊治处方、建立健康档案等诸多义诊服务项目。现场,来自永泰当地的一位 80 岁老大爷因眼睛常感到模糊不适,携痛风多年的妻子一道前来看诊,听完医嘱并拿到药方的他满心欢喜地分享道:" 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去一次市里看病太折腾,这次是真正把健康送到我们家门口了,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有了初步认识,要是能半年来一次就太好了 ! 希望能常来 !"
已有 300 年左右历史的 " 壶山林氏 " 是福建老字号、中医内科世家,至今已嫡传九代。2009 年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定 " 福州市壶山林氏中医内科 " 为首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保护单位:福州壶山医学研究所。其第九代传承人林润立表示,此次义诊活动将在永泰县历时 42 天,延续至 4 月 8 日,覆盖永泰 21 个乡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主要是让广大百姓有小病先预防,大病提前治的意识,宣讲一些关于腰颈脊椎日常保养、胃病预防的知识等,切实改善农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据介绍,通过义诊工作的契机,永泰县政府与壶山林氏中医进行双向选择,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壶山医学研究所将主动承担帮助永泰县设立普查抽样课题,对域内常见病进行普查,对永泰境内优势中草药材品种进行随机抽样,以便为日后筛选优势中草药材品种种植提供客观的技术指导和数据引导,制定中医药品种筛选方案,对带动永泰健康生态旅游和农业项目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同时,义诊活动釆集的当地民众疾病供求数据,摸底基层乡镇看病难的真实原因,为日后制定针对性的乡村医疗深化改革提供客观依据。
" 我们县急缺中医人才,此次义诊活动为推广健康生态旅游永泰提供了文化支持,推动永泰特色乡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及未来对本土相关旅游大健康康养产业链注入动力。" 永泰县副县长魏秀惠表示,该活动是永泰县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县和布局大健康产业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也是巩固脱贫成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个重要举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