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半年内两次召回共18万台奇瑞汽车隐患多?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2 02:3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范围为 2017 年 12 月 28 日至 2018 年 10 月 26 日生产的瑞虎 3xe 纯电动汽车,共计 8580 辆。
召回原因是差速器后悬置支架与副车架的连接螺栓可能出现松动,加速时底盘出现异响,极端工况下松动的连接螺栓可能脱落,导致后悬置连同差速器整体位置下沉,连接在差速器两端的半轴发生窜动,造成半轴传动失效和车辆行驶中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计划的发布引起了车主们的质疑:既然奇瑞打算召回后免费将后悬置支架螺栓易松动部位与副车架总成焊接为固定连接,也就是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非常简单,那么为什么没有在车辆上市前就直接焊接成固定连接,一劳永逸,还非要在上市后搞召回这一套?
汽车制造是一个非常复杂而且精密的过程,汽车厂商在推出一辆新车时往往要经过无数次试验,但瑞虎 3xe 在上市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就发起召回,不得不让人对其生产工艺流程的严谨性产生质疑,联想起坊间的那句传闻—— "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 "。并且,这已经是奇瑞汽车近半年来进行的第二次召回——在 2018 年 9 月 27 日,奇瑞汽车也曾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 2018 年 11 月 1 日起召回旗云系列车型、奇瑞 A5、东方之子和瑞麒车型,共计 175834 辆。


今年召回的瑞虎 3xe 定位为纯电动小型 SUV,于 2018 年三月正式上市,至今还不足一年。新车指导售价为 15.78-18.98 万元,补贴后售价为 8.98-10.68 万元。瑞虎 3xe2018 年销量数据为 1.03 万台,算是表现不错的一款新能源车型了。


目前奇瑞新能源旗下共有新能源车型 5 款,涉及 4 个细分市场,包括微型电动汽车奇瑞 eQ1、轿车艾瑞泽 5 纯电、艾瑞泽 7 插电混动、MPV 开瑞 K60 和 SUV 瑞虎 3xe 纯电,2018 年全年销量数据为 9.05 万台。奇瑞新能源在 2014 年便实现了盈利,是少数能实现盈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盈利主力是 EQ 系列,去年瑞虎 3xe 的上市则为奇瑞新能源销量整体的增长提供了有效助力。
不过销量表现是一方面,上市不足一年便启动召回计划,多少都会让公众心生质疑,甚至还会影响到奇瑞的品牌形象。不过好在这款车型主要是投放在共享出行领域,受到影响的私家车主数量并不是很多。
新能源车的召回力度近年来逐渐加大,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所公布的召回信息显示,仅 2018 年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就达到 135751 辆。其中,北汽新能源累计召回 69358 辆,众泰汽车累计召回 31338 辆,比亚迪累计召回 10064 辆,特斯拉累计召回 8905 辆,江淮汽车累计召回 4248 辆,路虎中国累计召回 3406 辆,华晨宝马累计召回 2001 辆。召回的主要原因包括新能源车不可避免的电池问题、以及坚韧不拔的高田气囊问题等等。
随着召回计划一波一波地公布,新能源车的相关短板也逐一暴露出来。比如续航达不到宣传的里程、充电桩供不应求、电池费用昂贵等都是消费者屡屡吐槽的问题所在。此外,新能源汽车起火问题也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就在不久前美国佛罗里达还发生了特斯拉 Model S 起火事件,车主在事故中不幸罹难,并且该车的锂电池在事故发生一天后仍然在反复燃烧。


据了解,2018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发生 40 余起,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实施召回 5 次,涉及 5 个企业 24 个车型的 3.56 万缺陷车辆,缺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这就要求企业在产品安全性上多下功夫,加大研发的投入力度,并且尽量严谨地进行上市前的试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