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苏州小城慢行,寻找美食和手艺

[复制链接]

651

主题

651

帖子

19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09:4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苏州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城市,吴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是这个地域的文化积累。
因为工作原因,我常会去到那边采访相关的手艺人,也因此趁着闲暇时间跑了博物馆,刷了手艺街,听了昆曲,顺道尝了很多当地的美食。


看似无关联的手艺,美食,在静默的岁月中,彼此渗透,交织成了一座城市的味道。也因为这种独特的味道,冥冥之中吸引了一票磁场相同的人前来。
今天,就集合了之前的经历,提前为各位策划一场苏州的小城慢行。
苏州小城慢行攻略
早餐
在苏州,如果要寻找苏式早餐,得去几个"聚集地"瞧一瞧。比如连吃带买能逛一整个上午的葑门横街,充满市井气息的美食天堂双塔菜场、彩香菜场,还有这条餐后能顺便逛个园林喝杯早茶的吴趋坊。


在此着重来讲吴趋坊。
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老街,在时光里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在苏州,这条老街就是吴趋坊。
它位于景德路和西中市之间,得名于古时吴人歌唱吴地风情的《吴趋曲》。


吴趋坊每日最热闹的时刻在早上,因为阿,这里承包了老苏州人的早饭。


在吴趋坊上,有两家馄饨铺实力旗鼓相当,都得到女神刘嘉玲的青睐,这两家馄饨店就是乐惠馄饨店和陈记馄饨店。
两家店面都很质朴,同样有几十年的历史,都用猪骨熬制汤底。


乐惠馄饨,吴趋坊44号
苏州人把馄饨叫做"泡泡馄饨",因为将皮子四个角往中间折起,如同降落伞,放入水中快速煮熟,像一个个泡泡一样漂浮起来。
正宗的泡泡小馄饨皮薄馅少,要像气球一样飘在汤上才好,而且检验一碗馄饨是否好吃,汤底很重要。


乐惠的馄饨汤底非常鲜美,而陈记馄饨块头十足,肉馅很实在,两者各有优点,很难说哪家更好吃。不妨随着心意,随便吃一家。


陈记馄饨,吴趋坊106号
除了泡泡馄饨,店里的炸馄饨、汤圆也不能错过。
观振兴面馆
苏州城不大,面馆却有2000多家,百年老字号也多。
苏州的面馆真是值得写一个特辑的,从枫镇大面到超级奢侈的秃黄油面再到一年只有十几天能吃的三虾面,都让人嘴很馋。


秃黄油面


枫镇大面
在吴趋坊路口,就有一家苏式面馆老字号,这家面馆是观振兴面馆,始创于清代同治三年(1864年),在苏州也颇有名气。


地址:姑苏区石路街道烽火路65号
店内餐饮人均:17元
观振兴是典型的苏帮面馆,焖肉面、炒肉面、爆鱼面都是招牌,值得一试。




招牌爆鱼面
他家的汤底也是分白汤和红汤,白汤很赞,喝完口不干;红汤汤色深红,干净无杂质,味道咸鲜偏甜。


红汤和白汤
在苏州吃面,得关注面的浇头和汤底。苏州面的浇头品种就有数十种之多,有焖肉、炒肉、肉丝、爆鱼、块鱼、爆鳝、鳝糊、虾仁、三虾……


除了观振兴外,就面条、汤水而言,比较能反映苏式面典型特色的,一是陆长兴,二是美味斋。观前街上的黄天源里的面馆,近水台都不错。
如果真的喜欢吃面,可留意苏州曾经做过的十碗面的评选。一家家吃过来。


近水楼糕团
苏州人喜欢甜蜜蜜的食物,比如黏糊糊的糕团。大到婚礼乔迁、小到早饭甜点,糕团在苏州人生活里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吴趋坊里有一家近水楼,是苏州老字号糕团店。


地址:吴趋坊96号
他家卖的糕团有二十几种,时令糕团每年都被人惦记着。
个人比较喜欢软糯的松花团子,而炒肉团子则是店里的镇店之宝。
价格很实惠,二十块能买一大包带走。
如若你还没有吃饱,还可以到老城隍庙锅贴店,去买一打锅贴带走吃。


早餐后
吃完早餐,可以去艺圃走走。苏州的园林百来座,如若不是特别热爱选择一二看看即可。艺圃是藏在吴趋坊的民居巷弄之中,这里不像拙政园、狮子林那样游人众多。
但在苏州这些个园林里,艺圃真的是最有生活气的,吃完早餐在这里逛逛会觉得很舒服。


藏在居民区里的园林


走进后你才会惊讶,艺圃竟是有着四百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明初以来,苏州的西北角紧靠大运河,商贾云集,行人如流,相比城中东北的拙政园,南部的沧浪亭和网师园,艺圃的方位自古是真正的商业区。


里面有几处经典场景,可以留意。从水榭南望,山水交融,林木葱茏,颇具山林野趣,为园中主要对景。两处简洁圆形的洞门交叠呈现,两柱绿植陪伴左右,瞬时增加了空间深邃感。


园林里还有一只叫做"红鼻子"的网红猫,如果碰到了它,也可以和它打个招呼。


艺圃对于第一次去的人而言,是新鲜的,但老苏州人而言这里并不是什么景点,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艺圃内的茶室延光阁,是苏州园林中最大的水榭。


延光阁
茶室没有空调,但冬暖夏凉,非常舒服。早上七八点的艺圃茶馆,很多老苏州随身携收音机,在此聚会,喝茶,聊天。
若是在春茶季前往,记得在茶馆里点一杯碧螺春,细细品味茶的幽香。


地址:姑苏区阊门文衙弄5号
票价:10元
开放时间:7:30–16:30
午餐
来了苏州,自然得吃吃苏帮菜。离开早餐云集的吴趋坊,我们可以前往另一条苏州很有名的路:平江路。在苏州,大概游客都会去打卡山塘街,平江路……


但为什么我还要推荐呢?因为有好吃的呀。
再说我比较乐观,不是游客云集就一定不好,平江路其实在某些时刻还是很美的,比如下雨天。


伴园得趣堂苏帮菜
苏州其实有非常多有名的老字号餐馆,比如松鹤楼,得月楼等。但我吃过几家,都有一点失望。所以在此推荐一家比较有新意的私房菜:伴园。
伴园在平江路小巷深处闹中取静,是一处私宅改造的私房菜馆。


地址:平江路混堂巷20号
喜欢这家店一来是因为它的园林布置,很有苏州风格,二来他提供苏帮菜,三来不用点单,按照人均200-500左右的标准老板会为你来安排。
如果是想尝试苏帮菜,那么店里的松鼠桂鱼不错,如果是老客,那么佛跳墙,伴园绿豆糕,香煎玫瑰鱼,三件子汤等都会让你念念不忘。






傅记私房菜
同样是在平江路上,还有一家一顿只招待几桌人的私房菜:傅记。店的位置不太好找,在平江路上过了白塔东路的那头,离拙政园很近。


地址: 平江路236号(东北街、拙政园)
想去店里吃最好提前预定,相比于伴园更有家饭的味道,价格也会更实惠一些。人均100多,吃到十分饱。同样是老板排菜,不用操心,若是和老板聊的好还会得到额外的赠菜。
店里大多菜都是比较清爽的苏帮菜,像是白鱼,蒸鱼,河虾,糯米藕,大闸蟹……




老板还会自制手工酸奶给到来吃的客人,有时候是草莓,偶尔也是芒果,让吃到的客人都觉得暖暖的。


午餐后
小桥、流水、刺绣、评弹、无不闪耀着苏州二千五百年的文明。午餐后,不妨选择你感兴趣的一项苏州特色,深入了解一下这个城市千百年来的文化光芒。
听昆曲
中国昆曲博物馆坐落在苏州平江历史保护街区。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列为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周日下午可以去平江路旁边的昆曲博物馆听。票价30元,还赠茶一杯。喜欢的话,在里面还提供昆剧扮相拍摄服务,很赞。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
"转过这芍药栏前,紧靠著湖山石边。和你把领扣松,衣带宽,袖稍儿揾著牙儿苫也。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是那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
最经典莫过于《牡丹亭》。




逛手艺街
位于苏州高新区西部太湖之滨的镇湖,有中国最灵巧的双手,也有对刺绣之美最痴迷的追求。
如果想要了解苏绣,不妨去镇湖的绣品街看看,那里是苏绣地理坐标上的那个中心点。




▲绣品街
苏绣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发源于苏州吴县一带,与湘绣、蜀绣、粤绣并列中国四大名绣,以精细、雅洁著称。
亲临绣坊,你会惊讶于绣娘手中如发丝般细腻的花线。


看完苏绣,再去看玉雕。相王弄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北起十全街,南至竹辉路。路中段东侧有唐代始建的赤阑相王庙,亦称相王行祠,现为苏作玉器一条街。


十全街主要很多是玉雕工作室,玉雕摆件属于中低端,也有高端的成品。我当时也是因为采访去拜访了一些手艺人,其实这里年轻人不少,每一家的作品都会有一些不同。
虽走进去有压力,但看一看还是不错的,如今这两年会有一些萧条。


最后总结一句话:苏绣在镇湖绣品街、玉器在相王弄、玉雕在园林路、核雕在舟山村、花鸟市场在皮市街。感兴趣的可自行前往。
去苏博看看
到苏州除了园林,博物馆一定要去看一看。贝聿铭设计的博物馆本身就是件作品。何况人家还不收门票。


新馆建筑巧妙的借助水面、庭院,与紧邻的拙政园、忠王府融汇贯通,成为一座集现代化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的经典建筑。


苏博真心好逛,里面将园林与自然巧妙集合,用了很多江南元素,除了固定的按照时间轴罗列的历史文物的展览外,每月还有很多主题展,我几乎每一次到苏州都必去逛一逛。




我喜欢拍一些比较跳脱的文物
逛博物馆也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只有明白它从哪来,经历怎样的变化,才能更好地理解它的建筑,美食,手艺,生活……
去光裕书厅听苏州评弹
人们常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来形容有着曲苑奇葩之称的苏州评弹,虽对于年轻人而言,评弹有点闷,但偶尔听一次,说不定还能找到些新奇感。
来到苏州听评弹,我会推荐光裕书厅。


地址: 宫巷第一天门8号
光裕社是评弹界成立最早,参加演员最多,存在时间最长,对评弹艺术发展作用最大的行会组织。相比于一些比较商业化的评弹场,这里来得单纯很多。
下午场最有气氛,6块钱一位,多是老苏州人在听。


晚餐
新梅华餐厅
苏州菜的风雅与中国文人画一脉相承,色彩的搭配,造型的构思,浓淡相宜,咸甜调和。


新梅华的总经理金洪南是苏州市烹饪协会的会长,也是苏州菜的传承人。因此在他家的菜中,融入了一些对苏州文化的理解。
菜色上不仅仅是传承,也比较有新意。


所以新梅华在处理菜上,就有一种玩艺术的感觉,整个菜从环境到口味,都是发挥不错的。


难能可贵的是好吃不贵,赢在本土,生在本土。比起旁边大众推荐的那家黑珍珠金海华·苏SHOW来的性价比高很多。
店里最出名的就是他们家的果木烤鸭,吃口酥香,肥而不腻。
当你排号等待时间超过一定时,还会有"送鸭"服务。




用餐环境也比较雅致,在苏州城内开了不少分店,可就近选择,金鸡湖延边也有,推荐新光天地7楼这家,风景比较好。
晚餐后
去金鸡湖感受湖光
吃完饭不妨去金鸡湖散步,那里的夜色灯光很迷人。夜晚,网红"秋裤楼"的倒影在湖光里若影若现。


金鸡湖音乐喷泉曾经被关闭过,那时超多人在这看闭幕。后来重新开了,每周开放一次,开放时间为每周五晚20:00-20:30。


在湖东的摩天轮公园里,亚洲最大的水上摩天轮以120米高的湖面至高点,独特的造型和奇幻的灯光效果成为当值无愧的"金鸡湖之眼"。
喜欢摩天轮的小伙伴不要错过了。


如果白天来这玩,还可以去李公堤看一看。
光绪十八年(1892年)六月金鸡湖长堤建成,李超琼亲往验收。从此,湖中大小船只沿着里堤坝航行,不会再受到风浪的威胁。苏州百姓把它比作杭州西湖的苏堤、白堤,称长堤为李公堤。




李公堤的创意园区内还藏着一些比较小众的博物馆:如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蔡云娣江南三雕艺术馆,明·美术馆……


逛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是吴清友于1989年在台湾创办书店。诚品书店对于苏州文化青年的意义,相当于南京的"先锋书店"之于南京文化。


到了苏州,诚品书店不可不去。苏州店由台湾著名建筑大师姚仁喜亲自操刀设计,在近五万平方米的空间里,不但有商场、诚品书店,美食 餐厅和咖啡厅,还打造了画廊、多功能视听展演听、实验剧场……




"书店是供人阅读的一个空间,人在阅读的时候是最从容的,最容易展现自我和本我的。最奥妙最精彩的永远不是建筑,也不是书,而是书店里的人,人内在的心灵。"





原网页已经由ZAKER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