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57|回复: 0

常吃粗粮好处多,但你真的适合吃吗?别让“伪粗粮”毁掉健康

[复制链接]

663

主题

663

帖子

20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29
发表于 2019-2-26 21:3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随着慢性病的高发,粗粮因为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受到人们的大力追捧。
但你知道吗,我们生活中经常吃到的一些有可能是 " 伪粗粮 ",不仅无法提供相应的营养,还不利于三高的控制,甚至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那么这些粗粮里的 " 伪装者 " 都有哪些呢?
1
常见的 " 伪粗粮 "
这些伪粗粮其实本身也是粗粮,但因不恰当的加工方式和不正确的吃法,让原来的营养功效降低,甚至起到反作用!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得做好辨别。
部分 " 全麦面包 "
麦子外壳的麸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蛋白质、视黄醇等,对健康很有利。因此,很多养生减肥人士都会有意选择全麦面包。
但是,为了符合大众的口味,市场上卖的很多面包,主料基本还是小麦粉,全麦粉的含量可能一半都没有;如果商家再添加大量的糖、油、盐来提升口感,那热量基本和普通面包无样。
提示:购买前可以观察一下配料表,若是全麦粉排第一位,证明含量较多,相对更好。
部分麦片
市面上一些速溶麦片或者水果麦片,在熟制的过程中可能已经损失了很多营养,有些为了符合消费者的口味,还会添加奶精、糖精、植脂末等,其热量高,营养价值有限。
提示:在购买前,不仅要对比营养成分表,还要选择相对完整的燕麦片;另外,添加剂种类越少越好;煮熟后粘稠度越高越好。


部分 " 杂粮馒头 "
现在市场上的紫米馒头、荞麦馒头、玉米馒头等层出不穷,成为很多养生人士的热衷选择之一。
专家表示,真正的粗粮馒头不仅卖相差,口感也差,现在的人一般都接受不了;现在市场上售卖的那些松软光亮的馒头其实使用的主要还是精麦粉,如把玉米加工成玉米面的时候,谷胚、种皮等都被去掉,最后形成的玉米面粉其实和普通面粉的差异并不大,也不能再说是粗粮。
和玉米面类似,有些玉米糊一类也属于 " 假粗粮 ",膳食纤维丢失后更容易消化,吃多了容易升糖。
久煮的粗粮
像小米、糙米等口感比较粗,很多人煮粥的时候喜欢煮久一点,至糊烂,这样更容易入口。殊不知,长时间加热的粗粮也会变成 " 假粗粮 "!
这是因为粗粮的成分中,除了有膳食纤维,还有淀粉。淀粉在50-60 度时就会糊化。这样虽然口感变好了,但是摄入后也容易使人体的血糖升高。
正确做法:在煮粥前,先将粗粮提前浸泡一晚;在煮开后,慢炖 20-30 分钟即可熄火。


粗粮饼干、谷物饮料
我们吃到的粗粮饼干大多口感酥脆,粗而不糙。这是因为一些商家会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来酥化纤维,提升口感。这也往往导致粗粮饼干中的脂肪含量比普通饼干更高,所以在摄入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量。
谷物饮料也是一样,先不说将粗粮打磨后养分丢失了,在制作的过程中可能还会添加大量的,吃多了容易引起肥胖。
粗粮好处多,但不仅要警惕生活中的 " 伪粗粮 ",还要注意吃法,粗粮粗吃,才是真的好!
2
四类人吃粗粮要谨慎
粗粮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有那么几类人多吃反伤身!粗粮也讲究吃法 ~
贫血
粗粮中草酸和纤维含量普遍较高,会阻碍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降低蛋白质、脂肪的利用率,让贫血状况一直无法改善。
有贫血问题的人要适当少吃粗粮,若是喜欢吃杂粮,那就不要忘记每日补充足量的红肉,因为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不受草酸、植酸的影响。
建议:贫血的人可以选择含铁量较高的粗粮,如黄豆、小米等。


肠胃功能弱
粗粮所含的膳食纤维会对肠胃产生一定的刺激,对于老人、小孩或有胃病、消化性溃疡的人而言,粗粮会加重肠胃负担,并不适合。
建议:肠胃弱的人可以将粗粮熬成粥适量食用;或者根据情况,间断、规律的进食,以减小胃肠负担。
青少年和体力劳动者
这两类人平时都需要大量的热量,而粗粮中葡萄糖含量少,消化慢、吸收慢,极易导致供能不足。
肾病患者
粗粮中的钾、磷含量偏高,如果把粗粮当成主食大量食用,容易引起高血钾症和高血磷症
另外,粗粮中所含的蛋白质大都属于非优质蛋白质,人体的吸收利用率较低,食用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损害肾脏功能。


建议:肾病患者每天限量吃50g左右的粗粮为宜,而且各种粗粮最好经常换着吃,把粗粮融入到三餐中,合理搭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粗杂粮占全部主食的1/3-1/2,每天摄入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 50-100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