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热点丨进口汽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欧盟怒了,准备停止进口美国大豆等商品

[复制链接]

687

主题

687

帖子

20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6 05:15: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 我喜欢关税,但我也喜欢与他们对此进行相关谈判。"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看来,关税是一把有利 " 武器 ",保护工业的同时,也有助于赢得贸易协定。然而,特朗普的言论以及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 2 月 17 日提交的 "232 调查 " 却引起了欧盟方面的不满。
虽然美国商务部没有透露有关 "232 调查 " 的任何细节 , 但据看到调查报告草案的多名业界人士说,调查结果将认定 " 进口汽车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美国或将基于此报告内容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 25% 关税。
" 如果 232 调查报告转化为不利于欧洲出口的行动,欧盟委员会将以迅速和适当的方式作出反应。"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施纳斯说。
汽车进口已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目前,欧盟对进口自美国的汽车征收 10% 关税,而美国对进口自欧盟的乘用车仅征收 2.5% 关税,对进口皮卡征收 25% 关税。因欧盟与美国对进口汽车关税的征收标准不同,特朗普早已心存 " 怨言 "。
早在去年 5 月,特朗普就曾说:" 将对从欧盟进入美国的每一辆汽车征收 25% 关税 "。随后,在特朗普要求下,美国商务部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启动了 "232 调查 ",该项调查就是围绕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是否会构成美国国家安全风险而展开。
有观点认为,特朗普是以 " 国家安全 " 的名义开展贸易战,而他推出 "232 调查 " 的目标有三个:一是,为了落实主要贸易伙伴对美贸易不公举措;二是,促使美汽车制造业回流美国本土;三是,通过关税手段实现 " 美国优先 "。
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希望对其他国家汽车产品出口到美国进行限制,以促进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
事实上,美国汽车产业确实也在遭遇 " 寒冬 "。从去年开始,美国本土知名车企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纷纷宣布裁员 " 过冬 "。其中,通用汽车在去年 11 月发布声明称,将于 2019 年年底前裁掉 15% 的受薪员工,其中包括 25% 高管,并将关闭在美国俄亥俄州、密歇根州以及马里兰州三个生产基地。福特汽车也在 2018 年宣布业务重组并将针对全球超过 20 万员工中的大约 7 万名员工进行裁减,裁员计划将在 2019 年第二季度完成。
通用汽车关闭部分工厂和裁员的做法令特朗普感到非常愤怒,他声称要考虑砍掉通用汽车的所有补贴。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写道:" 我对通用汽车非常失望 ! 这个国家已经为它付出了很多 !" 有分析指出,美国本土车企纷纷裁员以及关闭工厂也成为特朗普考虑加征美国进口汽车以及零部件关税的原因之一。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特朗普推动 "232 调查 " 是为了下一步加征关税 " 师出有名 ",特朗普更多考虑的是政治因素,关税就成为了他和欧盟谈判的筹码。
据了解,白宫方面需在 90 天内对欧洲汽车做出是否征收关税的决定,虽然事情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是根据目前分析,特朗普加征美国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将是 " 大概率事件 "。路透社报道称,汽车行业高管普遍认为,美国会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 " 至少征收一些形式的关税 ",并将这份报告作为谈判筹码,用在今年与日本和欧盟的谈判中。
此外,美国汽车行业官员预计政府至少会对整车或者对与电动、自动化、连接及共享车辆相关的技术和部件征收部分关税。高盛也警告投资者应对汽车关税变化做好准备。
欧盟迅速发出警告
对于 "232 调查 " 可能引发的美国加征汽车关税行为,欧盟方面迅速做出警告。欧盟方面表示,如果 "232 调查 " 报告导致了对欧洲出口有害的举动,欧盟委员会将用迅速和充分的方式回应任何征税行为,措施包括停止从美国进口大豆和液化天然气,潜在影响到的贸易总额或达到 200 亿欧元。
欧盟之所以迅速反应,主要由于汽车出口是欧盟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公开数据显示,仅德国就贡献了全球超过 20% 的汽车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于当地时间 2 月 15 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提议对汽车加征 25% 关税的计划,长期可能导致德国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减少高达 50%,并严重影响对其他国家出口。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外贸专家加布里尔 · 费尔贝迈尔称," 这些关税将使德国的汽车总出口量减少 7.7%,相当于 184 亿欧元。"
德国已经有汽车厂商开始担忧。宝马北美分公司 CEO 伯恩哈德 · 库恩公开表示:" 如果关税上升,这对消费者来说不是好事,对我们的经销商网络来说也不是好事。整体来看,这也对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
对于美国来说 , 加征汽车以及零部件关税并不意味着是件好事。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对加征进口汽车关税的潜在经济危害影响做了预估。其中包括,非美国汽车生产商,每台车的成本可能会增加数千美元;美国将会因此失去多达 36.69 万个工作岗位 , 其中包括多达 7.7 万个特许汽车经销商的工作岗位等。
目前,已经有多名汽车业高管公开呼吁特朗普政府尽快解决贸易争端,同时结束政府停摆局面。他们认为,政治的不确定性正给汽车业造成损失。
如此看来,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似乎更像是特朗普的 " 一厢情愿 "。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尔斯 · 格拉斯利评论称," 提高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将对购买或维修汽车的消费者征收巨额税款,无论这些汽车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关税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最终没有人会赢。"
每日经济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