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香奈儿到老佛爷,最高级的时尚是活出自我

[复制链接]

610

主题

610

帖子

185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5 18:10: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服装课
服饰 技巧 穿搭 时尚
关注



图:Pinterest & Google
「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这句话简直是 Karl Lagerfeld(卡尔 • 拉格斐)精彩一生的完美诠释。
2019 年 2 月 19 日,这位时装界的凯撒大帝,于法国溘然长逝,享年 85 岁。在他逝世之后,即使是对时尚一知半解的人,也能感受到晴天霹雳般的震惊,依然对他那佩戴着巨大黑色墨镜,手拿抓扇、脑后拖着辫子,身着高领白衬衫,一脸冷漠傲娇表情的形象,记忆犹新。
在人们的印象中,Karl 永远像「吃饱了人参」一样精力旺盛。他每年为 Chanel 制作 8 个系列的服装,包括成衣和高级时装,为 Fendi 制作 5 个系列,同时还为自己的品牌做设计。
在他有关时尚的丰功伟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他曾重塑了 Fendi,也曾力挽狂澜,为 Chanel 注入新鲜血液,将 Chanel 从日益陈腐衰落的路上,引领到顶尖奢侈品之列。
Karl 说:「高级定制是一方实现梦境的遁世净土,它超越了时尚,是一种永恒的顶级奢华艺术。
于此同时,他是著名的摄影师,不仅为 Chanel 拍摄宣传照和产品目录,还举办自己的摄影展。他说:「我喜欢摄影的原因是,照片所捕捉到的瞬间,已一去不复返,再也无法重现,摄影有种近乎忧郁、短暂、却也永恒的特质。」
Karl 精通德、英、法、意文,妙语连珠,他情迷传统,又憧憬未来,被传媒封为「当代文艺复兴的代表」。关于 Karl 的一生,每一幕都堪称精彩绝伦,值得大抒特写。但他所有为人瞩目的故事里,最本质的一点是,终其一生都是可可香奈儿小姐,一脉相承的衣钵继承人。
他们一样热烈,一样自我,一样抛弃世俗的眼光,专注于经营自己的一生。可可香奈儿曾经说:「你可以穿不起香奈儿,你也可以没有多少衣服可供选择,但永远别忘记一件最重要的衣服,这件衣服叫自我。
这或许是老佛爷去世之后,深陷中庸之道的中国人,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
Karl Lagerfeld
卡尔 • 拉格斐的人生之旅


卡尔 • 拉格斐,出生于德国汉堡市,是德国著名服装设计师。人们称他为「时装界的凯撒大帝」或是「老佛爷」。就是这位永恒的墨镜白发长辫的人,却占领时尚圈制高点,可以说,他一个人,就可以带起一阵风潮。
和许多先天资源丰厚的时尚界大师不一样的是,卡尔和香奈儿小姐一样,出生于和时尚全然无关的家庭,卡尔的家境略好于可可香奈儿,他的父亲是卖炼乳的商人,母亲是内衣销售员。
十四岁以前,卡尔接触的时尚教育和知识少的可怜,作为一个乡村青年,他永远憧憬着巴黎,但他自身的环境和家庭,却是和巴黎的时尚世界,格格不入的存在。


但这不影响卡尔对时尚的执念,王尔德说:「自恋,是一个人一生浪漫的开端。」这位少年在孩童时代,就坚信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多年后,在谈及童年经历时,他说:「我不喜欢做一个孩子,并非因为我童年不幸。我觉得做一个孩子是一件无聊的事。
我唯一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变得不同,使自己变得独特。我觉得自己必须从本质上跟别人不一样。我把想要与众不同这一点看作是一种野心、一种兴趣,看作是一切。」


14 岁时,卡尔一家移居巴黎,他在这里完成了学业。1954 年,卡尔获得羊毛局的时尚设计大奖的外套组冠军。1955 年,他被时尚设计大奖的评委皮埃尔 • 巴尔曼选中为助理,在其品牌下学习。
1958 年,卡尔出任 Jean Patou 的设计师。五年后正式离职,成为自由设计师。1964 年,成为 Chloe 品牌设计师,将品牌定位于古典式浪漫唯美风格。1972 年 10 月,卡尔设计的 Chloe 1973 春夏时装系列大获成功,并成为当时的报纸头条新闻。1992 年,他重新担任该品牌设计师。


1965 年,为 Fendi 品牌担任设计至今,同时 Fendi 著名的双 F 标志也是出自卡尔之手。卡尔富有戏剧性的设计理念使 Fendi 品牌获得全球时装界的瞩目及好评,并将 Fendi 推到了高级时装的一线地位。
1983 年,成为 Chanel 品牌设计师,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成功使品牌复活,令 Chanel 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时装品牌之一。卡尔完美提炼 Coco Chanel 的优雅精髓,改良比例,留住忠心客之余,适可而止地注入运动、摇滚元素,吸引一众年轻人,并将高级定制精湛工艺发扬光大,成功将 Chanel 引领上一条摩登典雅的康庄大道。


谈及这段经历,卡尔说:「我接手香奈儿时,她是个睡美人,甚至称不上美人,她睡到打鼾了。老板心里有数,所以打电话给我,他们清楚受人尊敬并不代表赚钱,因此我得负责唤醒一位睡美人,至少大部分人都坚信她死了。
有人对我说 " 别答应,她没救了 ",因为品牌复兴的概念在 1983 年并不存在。我不是耍傲慢,这是当时的现实,香奈儿的光辉已不复存。另外,80 年代时,大家说 " 香奈儿会气到从坟墓爬出来 ",这也挺好的,证明了她还没死,有激烈反应总比一片死寂好。」


回顾这位时尚大帝的一生,你或许会以为他摘下时尚界的冠冕,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事实是,他的成名与上位之路,远非人们想得那么轻松。
初入巴黎时尚圈的他,很长时间被轻视与忽略,人们嘲笑他的品味,看不上他的设计。在那些最难熬的日子里,他从来没有被周遭的嘲笑声打垮。他总是安静的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让所有人看到他的勤奋与坚持,与那些天赋异禀,出场自带光环的设计大师不同。


卡尔属于大器晚成,厚积薄发的那一类。
可以说,比他有才华的,没有他勤奋。比他勤奋的,没有他活得久。比他活得久的,没有他坚持的久。他就是那类带着天赋,也带着自律,带着榆木般的执念。
与此同时,他也带着智慧,一直发力,一直努力,一直改变,一直创新,一直工作,一直勤勉,直到同时代的大师一个个都销声匿迹了,新生代的设计师还没有抬头,他成为一枝独秀的时尚界奇迹。


时尚大帝
的自律与毒舌


熟悉老佛爷的人都被他的自律所震惊,也被他的毒舌所折服。可以说,与他的时尚品味相得益彰的,就是他清醒而理性大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点评了。
卡尔有着可可香奈儿的时尚品味,也有着王尔德般的幽默与智慧,并且他绝对的自律与高标准。


他曾因为想穿下 Dior Homme 男装,13 个月减肥 84 斤。即使他很爱 Nutella 巧克力,也能做到舔一舔就吐出来,对此他犀利的说:「我没看到有厌食症的女孩,我只有看到瘦女孩。」对于自己和她人的苛刻要求,可见一斑。
但对于那些成功的人来说,用自己的意志掌控自己的身体,做到真正的随心所欲,或许也是他们所追求的极致自由吧。


卡尔的理性和智慧还体现在,他可以时刻控制自己的想法,在几个品牌之间穿梭,而不受任何干扰。
在 Fendi 的时候,就会忘记我在其他地方都做了些什么。如果我在其他地方,就会忘了在 Fendi 做的事。所以,我做的 Chanel 没有一点 Fendi 的影子。我没有一点个性。也许,我有三个个性。


对于自己三个个性,卡尔有自己的一套解释,他说:「我对一切毫不在意的心态,跟我关心一切的程度不相上下。我对于忽略自己的问题很在行,同时更专注在他人的问题上。
Billie Holiday 曾有这么一句很棒的歌词:记得容易,但遗忘实在很难。对我来说却恰恰相反:一切都很难被记起、容易遗忘。这是一个相当好玩,并且令人愉悦的生活方式。」


其实,卡尔的成功,源于他天生擅长改变,不断追求创新。对于自己过去的一切成功,能够做到随时清零。他说:「改变,是生存下来的最健康方式。
他对 Chanel 的改造,可以说看着小心谨慎,实则大胆冒险。在卡尔胜任 Chanel 创意总监后,他决定重回 1920 年代和 1930 年代的设计风格。忽略品牌在 1950 年代的辉煌,抛弃四四方方的套装,这一决定举座哗然,卡尔却认为:「尽管她(Coco Chanel)不是这么做的,但这是非常 Chanel 的设计,不是吗 ?
对于很多时尚奢侈品牌来说,抛弃过往的冠冕,重造一个辉煌,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为人们普遍对于已经拥有的成功,哪怕冰冷了也不忍轻易丢弃,更何况新的辉煌还是海市蜃楼般不能确定的情况下。但卡尔敢,他赌上一切,并且每次都赌赢了。


2007 年 10 月,卡尔大帝携手 Fendi,在中国的居庸关长城,举办了一场举世震惊的 Fendi 2008 春夏女装发布会,这是时尚设计师们,首次将品牌与历史古迹结合,交融呈现品牌的韵味与设计理念。
这种创举,可以说是开天辟地,令人瞩目而激动的。因为整场大秀蔚然壮观,遗世独立,将百年品牌的光芒,发扬光大,征服世界。而这种创新,只是卡尔职业生涯中的一幕而已。
这位时尚大帝说:「我们当代的毛病之一就是喜欢回顾过去。忘掉过去吧。时尚是关于明天的事情。谁在乎过去?


可以说,卡尔为时尚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给普通人的生活,留下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关于卡尔的名言警句,随便拎出来几句,都发人深省。














除了一本正经的警示名言,卡尔吐槽起名人和时事来,也毫不留情。他的毒舌语录,你乍听之下觉得犀利无情,但细细品味,每一句又都透露着智慧的遐思。
在点评卡戴珊被绑架这件事时,卡尔一别整个舆论的同情和义愤填膺,而是诙谐到有些薄情的说:「你不能一边炫富,一边对别人绑架你这件事感到很奇怪。
在点评戴安娜王妃时,他犀利的说:「戴安娜王妃漂亮又亲切,但这也救不了她的蠢。
关于过度美颜自拍,他说:「自拍太恐怖了,人都扭曲了,巨大的下巴,窄小的头颅,这简直就是数字时代的自慰方式。
从小就确信自己注定成为传奇的卡尔,也相当的自信与自恋。他说:「我已经完成了 Coco Chanel 都无法企及的成就,她会嫉妒我的。」你看,他说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气恼,但你又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是事实。


这位工作狂人,天才设计师,在谈论自己时,如此评价自己的一生,与自己全部的人生选择。
他说:「我不想在别人生活中显得真实,我想成为幽灵,现身,然后消失。我也不想面对任何人的真实,因为我不想面对真实的自己,那是我的秘密。别说那些关于孤独的陈腔滥调,于我这种人,孤独是一种胜利,这是场人生战役。像我一样从事创意工作的人,必须独处,让自己重新充电。
整日生活在聚光灯前是无法创作的,我还要做许多事,例如阅读,身旁有人就无法去做。平时几乎已没时间,但我随时都会想阅读,所以我赞成每人都该有独立生活。将别人当成依靠,对像我这样的人来说很危险,我必须时时刻刻如履薄冰,并在它破裂之前跨出下一步。 」


现在卡尔大帝,已经跨出下一步了,离开人世,去往天的另一边。正如一位知乎网友的点评一样:「从耀眼明珠变成天上星辰,无论是黯淡人间还是漆黑夜幕,都能看见。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原创,可悲的是很多人渐渐都活成了盗版。卡尔已逝,但风格却永存。他将激励每一个人,活出一个更加真实的人生。


人生的最大快乐,莫过于自己的劳动得到了成果
作者 | 丹尼尔
来源 | 丹尼尔先生(MRDANIEL777)
编辑 | 周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