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炳添一飞再飞背后玄机大公开:他竟有一只高科技“储钱罐”!

[复制链接]

663

主题

663

帖子

20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05:46: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落幕的 2019 年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上," 中国飞人 " 苏炳添以 6 秒 49 的成绩,收获 8 天内的第 3 项 60 米冠军。一年前,苏炳添在室内比赛中接连 3 次刷新男子 60 米亚洲纪录,但与去年相比,如今苏炳添的表现更加稳定。


图说:日前,在德国举行的 2019 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杜塞尔多夫站男子 60 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 6 秒 49 的成绩夺得冠军。
突破 9 秒 90 是苏炳添今年最主要的目标,中国田径队的外籍教练亨廷顿显得信心十足:" 他甚至有能力跑到 9 秒 85,或者能比这个成绩还快。"
30 岁的年纪,创造了 " 亚洲最快 " 的伟绩,却仍处在职业生涯的上升阶段,这在中国短跑领域是前无古人的。苏炳添是不是有什么独家秘诀?日前央视播放了苏炳添冬训的 " 探训报告 ",大家这才了解到,竟有高科技 " 秘密武器 " 助力苏炳添 " 起飞 ",它的名字叫做—— " 冠军模型 "。


图说:外籍教练亨廷顿在和苏炳添交流训练内容。
2018 年 11 月,苏炳添又一次冬训开始,这是他跟随亨廷顿团队进行的第二次冬训,他的训练依旧延续着 " 冠军模型 " 的理念。
" 冠军模型 " 是美国教练亨廷顿从 2017 年和苏炳添合作之后,为他打造的专项能力训练。和 2017 年的冬训相比,这次的冬训依旧针对性很强,但侧重点却截然不同。" 上一个周期的训练更集中在技术方面,尤其是起跑方面,而这个周期起跑练得最少,但途中跑能力练得最多。要跑得更‘圆滑’的话,比如我最后 40 米、20 米还存在很大缺点,所以现在主攻这方面。" 苏炳添说。




图说:苏炳添的训练内容已经细化到了极致。
为了提高途中跑,苏炳添的训练内容已经细致到每个项目和环节,包括左右脚的先后顺序,甚至包括如何呼吸。有趣的是,在不少训练环节,常能看到苏炳添嘴上 " 挂 " 着一只气球。苏炳添解释,这是通过 " 吹气球 " 去练习呼吸和换气。" 现在主要是把握奔跑中换气的这个环节,但不能够太过刻意去控制,而是要很自然的做出来。" 苏炳添说。




图说:苏炳添的训练内容里,很重要的一环就是 " 吹气球 "。
吹气球能够帮助苏炳添练习腹式呼吸法,这种新的呼吸方式,让苏炳添的途中跑节奏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也是过去的这个冬训苏炳添最大的变化之一。
如今苏炳添在百米跑全程中,会使用腹式呼吸 4 次,用这种方式呼吸,吸入的供氧量要远远大于一般的肺呼吸,直接的成果,就是提升了他在冲刺阶段维持速度的能力。


除了对细节的打磨,每周三的速度训练针对性更明显。据了解,训练团队会通过多种仪器设备,在 30 米到 60 米的区间,进行最大速度测试,以确保苏炳添训练负荷量和运动技术的最佳化。
设备通过蓝牙直接将苏炳添加速之后的最大区间速度,传送到了手机客户端,让教练更直观地给出建议,同时让苏炳添及时调整。苏炳添表示,自己 10 米的最高速度已经达到 0.83 秒,但持续性还不够好。


图说:放置在跑道上用于区间测速的设备。


图说:数据会即时传送到手机上。
" 哪个区间有问题,就改进哪个区间,通过科学训练来恶补短板,苏炳添的提高也是从这个理念开始的。" 国家田径队短跑接力项目科研团队负责人姜自立说。
" 冬训其实很简单,就像一个储钱罐,在冬天把钱、自己的能量储备好了,到了夏天就可以用。" 苏炳添接受采访时说。如今大家知道了,苏炳添手上的这只高科技 " 储钱罐 " 可真是不得了,能告诉他该存什么 " 钱 ",每天存多少 " 钱 " 最合适,并最高效地助力苏炳添收获成功。当然,一切的前提还是苏炳添自身的不懈努力。


栏目主编:陈华 文字编辑:姚勤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