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7|回复: 0

重庆90%的遗嘱涉房产99.9%老人选择“防女婿儿媳条款”

[复制链接]

739

主题

739

帖子

22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39
发表于 2019-2-23 01: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为市民正在订立遗嘱。受访者供图摄
中新网重庆 2 月 21 日电 ( 记者 刘相琳 )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 21 日向媒体透露,重庆市民丁女士近日在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办理了老伴的遗嘱提取。至此,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后第一份遗嘱正式生效。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 2013 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最高人民法院案例库显示,人民法院在审判中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直接认定遗嘱真实合法有效,有关公证机构在办事过程中也会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办理相关公证事务。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于 2017 年 11 月成立,截至 2018 年 12 月底,该库共为 2000 余名在渝市民提供遗嘱咨询服务,保管遗嘱近 1800 份。分析这些遗嘱发现,60 至 70 岁年龄段老人订立遗嘱的最多,占比为 55.14%,其次为 71 至 80 岁年龄段老人,订立遗嘱占比为 34.09%,81 至 90 岁年龄段订立遗嘱的占比为 10.65%,91 岁以上的订立遗嘱占比为 0.12%。
订立遗嘱的人群中,独生子女家庭占比 48.12%,2 名子女的家庭占比 45.16%,3 名子女以上的家庭仅有 6.72%。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遗嘱的分配方案中,99.93% 是以处理不动产为主,而防女婿、儿媳条款为大多数人选择,占比高达 99.97%。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负责人黄海波介绍说,该库目前每天接待 10 余名市民咨询,同时为 4 至 7 名预约市民办理遗嘱登记服务。市民现在预约大约需要排队到今年 6 月左右才能办理遗嘱登记。作为一项公共服务,遗嘱库未来将与民政、公安或人口管理机构实现信息对接,通过立遗嘱人与死亡人口信息匹配,主动发现立遗嘱人已去世,以便通知查询提取人前来查询提取遗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