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3|回复: 0

【速读区块链】电商行业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诞生、福州市将打造区块链经济综 ...

[复制链接]

663

主题

663

帖子

20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29
发表于 2019-2-22 20: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东省开出电商行业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韩国首尔 10 亿美元创业基金将包括区块链企业;卢森堡通过法案给予区块链证券相应法律地位……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全文共计 3951 字,预计阅读时间 7 分钟
来源 | 数据观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整理 | 孙永慧
编辑 | 方茶云
国 内
1
广东省开出电商行业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近日,一家来自广东的天猫商城商户为消费者开出电商行业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是广东省税务局 " 税链 " 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范围首次扩展到大型电商领域。
消费者在天猫商城商户下单后,阿里发票平台自动根据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内容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消费者可实时预览发票样式,在确认收货交易成功后可正式下载发票,发票同时也将保存在消费者的淘宝 App 中。而对于商户而言,只需完成区块链电子发票的票种核定和阿里发票平台的入驻,即可享受开票的便利。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税务部门在天猫商城报名的商户中选择来自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白云区、番禺区、南沙区的商户进行首批电商行业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具试点,并将在试点成熟后逐步向其他商户推广应用。
2
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日前,云南省两会召开,该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支持鼓励各行各业和个人上云、用云,深化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提升电子信息、通信与网络等基础产业,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此外,昆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2019 年昆明将引进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促进电子政务、跨境贸易、住房租赁、智慧康养等领域率先实现区块链示范应用场景落地,大力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3
福州市将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
2 月 18 日消息," 数字福州 " 建设的新一轮工作正全面铺开。据 " 数字福州 " 建设工作推进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市将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占 GDP 比重达 37.5% 以上。"
据介绍,福州市还将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筹建比特大陆区块链研究中心,争取开展 3 至 5 项区块链技术重点行业应用示范。同时,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平台和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加快推动旗山湖 " 智谷 "、永泰人工智能小镇建设,建成福建省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二期。
4
重庆渝中区用区块链助力食品药品监管
1 月 31 日,由重庆市渝中区政府牵头,重庆市渝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宣布与质数链网达成合作,加强对食品药品的质量监管,利用区块链技术追溯产品生命周期并做好防伪溯源工作。
质数链网 CEO 邓柯介绍说,质数链网与重庆链能科技共同设计的 " 基于区块链食品药品溯源系统 ",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渝中区原 " 渝中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测追溯及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 ",并进行升级换代。这能解决通过复制和转移防伪标识进行造假的问题,并且在安全事故的事后追溯上,能追溯源头,有关部门能及时通知公众并紧急召回已流通的问题食品或药品。
渝中区大石化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兼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透露,本次合作的成功案例将作为重庆市首个区块链防伪溯源标杆项目进行大规模落地推广。
5
上海市区块链工程技术中心在复旦大学成立
2 月 15 日,由上海市科委主导的 " 上海市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在复旦大学揭牌成立。
据介绍,中心旨在积极支持科研人员围绕分布式账本前沿共性技术与成果转化研究,进行前沿科学和市场实际需求相结合的探索性、实用性研究,并计划构建区块链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中心,区块链典型应用、成果推广的示范中心,区块链高层次工程技术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中心。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阚海斌介绍,上海市区块链工程技术中心是上海市 2018 年度 " 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中心将在上海科委的监督与指导下,对零知识证明、基于属性密码、安全多方计算、去中心化存储等领域进行研究,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系统、参与国际国内的标准制定。
中心将设立 4 个专项实验室,分别为工程技术实验室、治理实验室、工程实施实验室和安全实验室。未来中心还将与产业合作,在公共交通结算、跨省就医、学历认证、旅游票据等领域进行区块链改造的场景实验。
国 外
6
韩国首尔 10 亿美元创业基金将包括区块链企业
据 CoinDesk 韩国报道,首尔市政府近日宣布,到 2022 年,将通过投资基金向金融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投资 1.2 万亿韩元(10.7 亿美元),并表示,通过去年推出的首尔创新增长基金,政府将向各个行业进行投资,以帮助那些目前难以获得 A 轮融资或种子基金的创业公司。
首尔市政府计划在 2019 年上半年投资 132.5 亿韩元(1175 万美元),下半年投资 84 亿韩元(745 万美元)。上半年的投资将分为五个部分:20 亿韩元(177 万美元)将分别用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智慧城市和文化内容项目,22.5 亿韩元(200 万美元)用于支持初创公司,30 亿韩元(266 万美元)用于康复支持。
报道指出,区块链项目很可能归属于韩国支持第四次工业革命或智慧城市的 "23 项革命性技术 " 之一,参与基金分配。
首尔在去年 10 月首次披露了投资区块链创业公司的计划。当时,该市市长 Park Won-soon 表示,首尔计划通过在五年内投资 1.08 亿美元,将其发展为一个由区块链驱动的智能城市。
7
斯洛伐克外交部官员:成立区块链中心是未来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重点
在中国与斯洛伐克建交 70 周年之际,斯洛伐克外交与欧洲事务部经济合作司总司长、"16+1" 合作斯洛伐克国家协调人 Duan Matulay 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区块链中心是未来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重点。
Duan Matulay 认为,对全世界来说,区块链都是全新的领域," 区块链技术不仅仅只运用于虚拟货币领域,我们都应该理解它在未来发挥的作用。中斯成立区块链中心可以更好地了解未来该技术在其他领域的不同应用。"
2018 年 5 月,斯洛伐克财务管理部门负责人 Franti?ek Imrecze 表示,计划在工作流程中逐渐引入区块链技术以提高税收效率。斯洛伐克财政部长 Peter Kaim í r 也曾提出,将对加密货币征税并希望全球共同监管加密货币。
8
卢森堡通过法案给予区块链证券相应法律地位
据报道,卢森堡议会于 2 月 14 日通过了一项法案,为在区块链上发行的证券提供法律框架,其中 58 名成员支持立法,两票反对。
该法案旨在为金融市场参与者提供使用区块链技术发行证券的法律确定性。议会表示," 该法案应该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确定性,并通过减少中间商的数量来提高证券的转手效率。"
2013 年 4 月,卢森堡通过对 2001 年通过的证券法的一项修正案,使 " 非实体证券 " 的发行合法化。考虑到近年来的技术发展,议会表示新法案进一步修订了 2001 年通过的证券法,其中还包括使用安全的电子注册设备注册及发行证券," 例如分布式账本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 "。
在该法案通过之前提出的文件表明,在该法案下,区块链证券与传统证券具有相同的地位。文件提到,对于通过区块链发行的证券," 目前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使用代币的概念 ...... 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是一种新的非实体证券;但从法律角度来看,它与传统的非实体证券享有同等的权利。"
9
甲骨文企业级区块链应用已落户逾十家公司
美国东部时间 12 日上午,科技巨头甲骨文公司(Oracle)宣布其区块链云平台自去年 7 月上线以来已有逾十家公司将其纳入运营流程之中,其中包括全球航运业务网络(GSBN)和正保远程教育控股有限公司。
此前企业级区块链产品 IBM 一家独大,实际落地者寥寥无几。甲骨文区块链产品开发副总裁 Frank Xiong 表示,起步阶段的交易频率约有每小时几百笔,但有望在将来达到每秒数千笔交易。在定价模式上,甲骨文的产品采用按交易收费,这种计价模式对于初创公司更加友好。
甲骨文和 IBM 的区块链产品都是基于开源项目 Hyperledger Fabric,此项目最早由 IBM 公司主导开发并开源。面对缺乏开源精神的指责,Frank Xiong 表示甲骨文公司近一年的时间围绕 Fabric 开展了大量工作,提交了很多漏洞补丁。他还承诺会在不久的将来将甲骨文公司对 Fabric 的改进工作开源,回馈整个开源社区。
10
德国寻求对国家区块链战略的行业反馈
据外媒报道,德国政府正在寻求行业反馈,以便在夏季之前制定本国的区块链战略。
近日,路透社援引匿名政府人士消息称,德国政府已邀请 " 可能成为区块链部署过程中的利益相关者 " 的公司和行业团体提供相关行业战略的建议。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建议是否会推动任何新的立法。
据报道,在德国首都和最大城市柏林有约 170 家区块链创业公司,而德国对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都表现出了 " 极大的兴趣 ",包括汽车、制药、能源和公共部门管理。
德国此前对区块链技术发表了积极声明。早在 6 月,德国金融监管局(BaFin)负责人 Felix Hufeld 就表示,区块链技术是 " 革命性的 ",其应用可能会 " 彻底颠覆 " 整个金融业。


●变形记:贵阳,从 " 无闻之城 " 到 " 中国数谷 "
●贵州:一场由大数据引发的经济破壁之战
●云上贵州——大数据的先行先试
大数据 + 旅游,助力贵州扩大朋友圈




" 数据观 " 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向世界传达 " 中国数谷 " 魅力


关注我们
欲了解更多大数据,
区块链,人工智能

行业相关资讯 ,干货,
报告等,可搜索
数据观微信公众号
进入查看。
数据观
公众号:cbdioreview
官网:www.cbdio.com
微博:数据观官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