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8|回复: 0

福州闽清坂东“十八坂”开市已有180多年历史

[复制链接]

661

主题

661

帖子

20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5
发表于 2019-2-22 20: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 月 21 日是农历正月十七,一年一度的福州闽清坂东 " 十八坂 " 传统圩迎来了开市的日子。周边民众一大早便来赶圩,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吴俊青摄
中新网福州 2 月 22 日电 ( 吴俊青 ) 2 月 21 日是农历正月十七,一年一度的福州闽清县坂东 " 十八坂 " 传统圩迎来了开市的日子。周边民众一大早便来赶圩,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
闽清县坂东镇 " 十八坂 " 由来已久。据了解," 十八坂 " 传统圩日自清末出现以来,至今已有 180 年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七、十八、十九三天,闽清及周边各地的农民聚集在此,交流农产品,为开春的农活准备农资,逐渐形成了闻名福建省的以闹春、逛市、旅游为主题的商贸文化旅游节。
以往每到圩日,市场上各种农具杂物应有尽有。对于从事农业活动的百姓来说,去圩市上添置一两件家用农具就显得很有必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大提高,到 " 十八坂 " 专买农具的人明显少了。如今的 " 十八坂 " 虽然墟集依旧,但农产品的分量越来越少,反倒是五花八门的商品越来越多," 十八坂 " 也从 " 农具圩发展为百货圩 "。


前来赶圩的当地民众在购买红心柚苗木。吴俊青 摄
现在,农村人赶圩大多是图热闹,形形色色的商品让长久生活在农村的他们大开了眼界,还可以品尝全国各地的美食,买一些有趣的小物件,也是一大乐事;城里人则带着猎奇的心理,到圩市上探寻一些如今只能在课本上才能看到的锄、耙、镐等农具和手工编制品,参观一下坂东特色古民居,感受一下赶大集的热闹氛围。
走在人流涌动的街道上,两侧五花八门的商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一应俱全;建材类、农具类、日用品类、苗圃类,包罗万象;新疆的馕、内蒙古的烤肉、长沙的臭豆腐、西安的肉夹馍,应有尽有。前来赶墟的人大都没有空手而归的,总能从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找到需要的东西。而今年较热门的产品当属花果苗木了,像红心柚、百香果、茶花苗、三角梅等等尤其受到百姓的青睐。
" 每年‘十八坂’我都会来逛逛的,买一些需要的东西。今年买了几棵红心柚苗,打算趁开春种下,三四年就能结果了。三角梅开得也相当好看,还准备买一些种在家门口,也让家里变得漂亮一些。" 来自塔庄的廖先生告诉记者。
" 闽清特色小吃评选推荐会 " 是今年 " 十八坂 " 传统圩的又一亮点。来自 16 个乡镇的 48 道特色小吃在这里一一亮相、竞相角逐,吸引了不少周边群众前来品尝。
在评委团的严格评选下,糟菜上排汤、闽清土粉蒸、炒糕、芋仔丸、橄榄猪肚荣获 " 闽清名小吃 " 称号;省璜香糟鸭、笋滑、牛奶仔根炖全番鸭、山茶油炸油饼、白玉呈祥、泥鳅粉干、炒白粿、手炒年糕、米籽、鸡汤面获得 " 闽清特色小吃 " 称号。
据了解,此次评选推荐会是以传承弘扬闽清地方特色小吃、深入挖掘闽清特色美食文化为宗旨,通过大赛提高传统厨艺、创新制作工艺,打造地方特色小吃品牌,将闽清特色美食和精准扶贫、农民增收有机结合,把闽清特色小吃做成富民产业,并带动美食旅游的发展,实现闽清小吃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目标。 ( 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