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吃汤圆,身材不要“圆”!吃汤圆千万别任性!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58

帖子

198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8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0 17:5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元宵节
俗话说,不过完十五这个年就不算结束。所以今天,我们自然要好好吃个汤圆和这个春节 say byebye 啦!


然鹅,都说汤圆和元宵都是高糖高热量!淀粉 + 糖 + 脂肪,热量高得不得了啊!而且春节假期刚过,各种鸡鸭鱼肉早就腻坏了肠子,再要塞很多油腻黏腻的汤圆,就算它们不抗议,你的胃肠估计也有点打哆嗦了!
那怎么办?
这甜甜糯糯的汤圆就与我们无缘了吗?
No,No,No!
下面专家就来告诉我们
如何健康的吃汤圆


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医生 吴艳
不同人吃汤圆要注意什么? 来自湖北之声 00:00 02:07


了解更多
1. 一天到底能吃多少个汤圆?
汤圆毕竟是一种时令小吃,健康人偶尔吃一次不用太纠结。而每次吃汤圆,建议中等大小的汤圆最好不要超过五个。
2. 老人小孩能吃汤圆吗?
老人小孩胃肠道比较弱,一次吃两三个汤圆就好。千万不要因为煮多了怕浪费就多吃,而让自己的胃撑坏。同时老人、小孩吞咽能力相对较差,吃的时候注意细嚼慢咽,不要因为噎住而出风险。当然婴幼儿就不要吃汤圆了。
3. 汤圆能量那么高,慢病人群能吃吗?
汤圆的确高油高糖,对于高血糖、高血脂的人群不太合适,如果实在要吃,除了控制汤圆的数量以外还建议用低脂高纤维的食材搭配着汤圆吃,比如蘑菇、木耳、海带、豆腐之类食物。先吃蔬菜和豆制品,后吃汤圆元宵。每次吃两粒就好,同时扣减主食。
当然糖尿病患者要吃汤圆的前提是日常血糖控制平稳。另外,要注意的是糯米本身的血糖反应就非常高,汤圆皮本身比白糖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即便是无糖品种,也照样会升高血糖,而且血糖峰大而持久。
4. 大家都说汤圆难消化,胃肠不好的人能吃吗?
汤圆因为糯米的粘性结构非常致密,让人体难以消化,要是馅料中油脂再多一些的话就更难消化了。对于胃酸分泌少、胃肠道动力差的人要注意选择脂肪少的汤圆,要煮到柔软状态时吃,吃得慢一点,细细地嚼烂再吃。而胃酸多的人怕糯米刺激胃酸产生,不妨也是先吃蔬菜和豆制品加其它主食到半饱,再少吃两个汤圆就好。


汤圆胖了,我们也要跟着胖?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汤圆。汤圆最主要的成分就是糯米粉。一两糯米粉的热量大约是 170kcal,这相当于大约 300ml 纯牛奶。而一两糯米粉可以做大约三个中等大小的汤圆。想想这热量也不吓人啊,为什么说起汤圆都是能量弹呢?那是因为现在的汤圆大多是都是除了面皮还有五花八门的馅料呢,馅料里除了糖分最多的是各种油脂,猪油、奶油、黑芝麻、花生,这样热量就升高了。如果这样吃,汤圆胖了,我们也跟着胖了。
健康吃汤圆,选对汤圆是第一步
  现在自制汤圆比较少,大多是购买预包装的速冻汤圆,那就一定要关注一下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了。首先看配料表。一般配料表中越靠前的成分用的量越多,我们可以看一下除了常规的糯米粉之外,里面糖和油多不多,用了什么食材,彩色汤圆颜色的来源是否天然等。而对于长胖最最重要的热量我们则要好好看一下营养成分表。
健康吃汤圆要注意些什么?
1. 相应减少主食量,别把汤圆当零食
即使是水煮的汤圆也有不少人把它当做餐后甜点,更有甚者现在市面上还有不少种类的干吃汤圆,更是让我们更是容易在三餐之外,把汤圆当零嘴吃掉了。而所谓主食,便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特别是含淀粉的食品。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从归类来看应当算是一种主食。所以每吃 3 个中等大小的汤圆就减掉半碗米饭,这样在淀粉摄入量上基本上就能平衡了。吃前请三思啊!
2. 馅料脂肪多,从其他地方补回来
市售的汤圆馅料种类很多,甜馅、咸馅,甚至还有鲜花馅。不少馅料当中不仅有糖,通常也含较多脂肪,如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拌馅的油脂如猪油、黄油或者奶油,其中含有较多饱和脂肪。
馅料里有猪油?咱们今天不吃肥肉,吃点鱼嘛。馅料里有芝麻花生?咱们可以做个清蒸的菜替代花生油炒菜。这样身体和心理的负担就都小多了。
3. 馅料无妨多样化
不同馅料的汤圆热量不同,营养价值也有所不同。过节图个开心,不同馅料的汤圆都试试,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尤其是现在很多新兴馅料,比如说紫薯汤圆、南瓜汤圆、还有各种水果汤圆、鲜花汤圆这些汤圆脂肪少,热量偏低,而且不那么腻人,清香可口,适合关注体重的人吃,也相对容易消化一点。
4. 汤圆最好趁热吃
糯米粉冷却后就很容易形成不易消化的抗性淀粉,而且粘软的糯米冷后质地更为紧密,再加上大量油脂,难以消化,所以汤圆最好趁热吃,这样糯米粉处于糊化状态,比较容易消化吸收。
5. 细嚼慢咽品滋味
其实单纯糯米粉加热后是非常好消化的,但是做成汤圆后由于糯米的粘性变得很致密,消化液难以完整包裹消化,让汤圆不好消化,而且正是由于这个粘密的特性,往往汤圆散热很慢,一大口咬下去,不留神可能还会被烫伤。
现代人生活越来越丰富,对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元宵必吃的汤圆,大家也不再仅仅满足于就是水煮汤圆了。


最后祝贺大家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




湖北之声
《健康合伙人》节目
首播时间:11:00 —— 12:00
重播时间:20:00 —— 21:00
《邦华导医》节目
播出时间:12:00 —— 13:00
湖北之声健康工作室出品
编辑:叶静
来源:武汉协和医院
审核:刘征、雅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