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8|回复: 0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新政出台网利宝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复制链接]

652

主题

652

帖子

19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0
发表于 2019-2-20 17: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大有可为。
企业老板抱怨申请贷款流程复杂,时间太长;也有企业反映很难拿到满意贷款金额,对于企业运转实在是 " 杯水车薪 " ……小微企业融资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中要多。
当前,中国有超过 7300 万的小微企业与民营企业。而截至 2018 年 9 月份,我国有贷款余额的户数约为 1600 万户,同比增加 406 万户。不过,这也意味着仍有近 6000 万的小微企业没能获得融资。
事实上,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备监受管部门与市场机构的关注。无论是传统银行,还是新金融机构们,都在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帮助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近期,需要被扶持的小微企业们,收到了 2019 年的第一份政策 " 礼物 "。2 月 14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共计 " 十八条 " 意见,要求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利好不断,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对于数千万户的小微企业与民营企业而言,这是 2019 年一份最好的礼物,也是推动普惠金融进一步落地的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 5 大类 18 项具体而翔实的内容,针对部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仍然突出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措施。
具体而言,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应进一步提高。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这也意味着,民营企业将拥有获得更多贷款的机会。
针对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抵押问题,《意见》明确,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我国民营企业不仅数量最多,也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因此,必须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提高金融可获得性。


客观来看,《意见》的提出,有助于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面临外需疲弱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对提高和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提振作用,对于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具有促进作用。
同时,《意见》的出台,大大鼓舞了一批扎根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一方面明确,加强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和金融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意见》强调,积极培育投资于民营科创企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构建多元融资、多层细分的股权融资市场。鼓励地方政府大力开展民营企业股权融资辅导培训。
业内人士指出,这也给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金融科技以肯定的评价。当前,在技术和机制的推动下,金融服务的质量和产品的匹配性不断提高,服务的效率明显提高,传统银行也在利用大数据线上风控、线上放贷。
科技创新,持续加强金融 " 造血 " 功能
有分析认为,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问题在于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并以此为基础形成良性循环。实践证明,依托金融科技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可以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由于缺乏征信和抵押、担保,加之传统金融服务模式成本高,金融机构服务动力不足不强,小微企业长期面临 " 融资难 " 问题,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直接增加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联合发布的《意见》中指出,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平等待遇,确保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以科技为内核的新金融凭借其独特的融资模式和运作机制,可以有效补足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体系的短板。同时,通过高效的 " 运行机制 " 与严密的 " 风控机制 ",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降低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


作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网利宝近 5 年来通过自身的科技实力,为真正需要帮助的小微企业提供机会,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自 2014 年成立以来,网利宝在严谨风控、稳健运营的前提下,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通过提升技术、业务和服务水平,打造与实体经济共生的 " 普惠金融生态 "。
网利宝董事长赵润龙认为,网利宝创立的初心就是协助合格的小微企业和企业主及时解决资金难题。作为提供融资服务撮合的信息中介平台,网利宝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深度挖掘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
网利宝结合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和资金需求,深耕产业金融细分领域,在细化产品的同时增强用户的平台使用黏性,并带动自身的发展。截至 2018 年底,网利宝累计成交额超过 240 亿元,为 322 万用户赚取 8 亿余元收益。
数据显示,银行贷款仅仅覆盖不到 20% 的小微企业,尚有 80% 享受不到银行贷款服务,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坚持着眼普惠大众,深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大有可为。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关注
趣识财经(qscj2018)趣谈财经百态,识悟商业心经。
玩转新消费(wzxxf2018)把握消费升级浪潮,重新定位消费理念,穿越纷繁消费迷雾,玩转新型消费时代。
天天区块链(TT_Blockchain)聚焦区块链热门话题,分享区块链最新资讯。
财经人物画报(Fin-Character)聚焦财经人物,了解商业大佬背后的故事。
中心出品
必属精品
微信号:IFNC2013
投稿 / 合作:QQ 2139305516  2139305516@qq.com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柒财经旗下自媒体平台,被称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舆论风向标。是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记者自媒体平台,是所有关心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人士的聚集地,汇集行业新鲜资讯,专注独家报道与解读。


分享是一种美德,点击 " 好看 " 说说你的想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