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媒:中国科技企业以本地化开疆拓土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8 21:0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风投脉搏网站 2 月 17 日文章,原题:中国科技公司采取更美国的方式进行国际扩张上海的人工智能企业依图科技近日宣布在新加坡设立首个海外研发中心。此举属于中国科技公司的一个大趋势。这些中企希望实现两个目标:在关键的全球知识中心设立研发中心吸收外国理工人才 ; 更深入当地生态系统促进新的长期增长引擎——尤其是在东南亚。
如今,中国许多大型科技公司的最终目标是成为真正的跨国公司。其战略是在庞大本土市场成长壮大,然后借力拓展国际市场。但他们面临一个难题:在一些较小、相对封闭的国外市场,中国国内那种各自为战、达尔文式自然选择的做法有时会适得其反。华为是中国的一家老牌消费和电信设备跨国公司,产品服务遍布全球。目前尚不清楚,中国下一波的全球科技公司会如何借鉴华为的得与失,但毫无疑问,他们决心与西方企业一争高下。
依图的新加坡研发中心最初雇用 30 名研究人员和工程师,未来 3 年研发团队可能增加到约 100 人。这家以脸部识别软件而闻名的中国公司,认为此举不仅为智能建筑和医学诊断提供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还是进入东南亚生态系统的桥头堡,是全球增长的一个驱动力。
西方科技企业成为跨国公司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英特尔几十年来在美国以外的中国、爱尔兰、以色列、马来西亚、哥斯达黎加、越南设立制造和装配工厂,生产芯片和处理器 ; 优步在全球争夺人才,在胡志明、北京、雅加达等地设立研发中心……但对中国科技巨头和众多独角兽公司来说,采取复杂的全球视角是一种较新现象。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已大力投资印度、泰国和印尼的几十家初创公司。与西方企业一样,他们意识到要在全球市场实现目标,就要深入当地。阿里曾收购印度移动支付公司 Paytm,腾讯也向印尼网约摩的创业公司 Go-Jek 投资。但此类交易可能尚不足以令中企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成为长期玩家。
2017 年阿里宣布成立一个致力于创新和科技协作的国际性 " 学院 ",即达摩院。这首次表明中企对外国市场不再只是采取一种交易性做法。按计划,2018 到 2020 年该公司要在莫斯科、新加坡、特拉维夫、加利福尼亚和华盛顿 ( 州 ) 等地投资设立研发实验室。此类举动标志着,中国科技公司对担当全球性企业的新角色正采取更高明态度。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争夺国际市场的美国科技公司,将开始看到无所不在的中国竞争对手。这些中企富有竞争力、信奉适者生存法则。他们的做法或许不同,结果也可能令人意想不到。 ( 作者拉米 · 布拉赫曼,乔恒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