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8|回复: 0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旅游扶贫成效足贫困村驶入脱贫奔康快车道

[复制链接]

739

主题

739

帖子

22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39
发表于 2019-2-16 06: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广网成都 2 月 15 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 通讯员 赵鑫 王科 何华容)在大巴山南麓,诺水洞天之南,四川省通江县的麻坝坪村坐落于此,这里的唱歌石林景区俗称 " 唱歌廊 "。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来说,曾在很长一段时间过着喜忧参半的生活。
喜的是,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为其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唱歌石林这一林,还有红花山等三山,麻坝寨、龙池寨、鸡公寨、烟云寨等四寨。数百年来,唱歌石林景区保持自然生态原貌。
忧的是,由于地处大巴山高寒山区深处,地理环境险峻,如何靠山吃山实现脱贫奔康,成为当地政府和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2016 年以来,农发行通江县支行积极响应中央、四川省关于旅游扶贫的相关政策,把旅游扶贫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发挥金融机构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2017 年初,经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批复同意,农发行通江县支行向通江县投放 " 通江县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项目 " 旅游扶贫贷款 2 亿元,项目对拉动当地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增收、实现脱贫奔康效果显著。


唱歌石林景区一景
镜头一:苟大爷的疑问
2016 年 11 月,通江县支行客户经理赖亚平到项目建设点唱歌石林景区所在地麻坝坪村调查项目扶贫带动效应,麻坝坪村贫困户苟精忠跟着周边群众也围了过来,听一听这个年轻人到底会说些什么。
" 我们这次到这里来,是调查一下在这里建景区的扶贫带动效果,回去后好如实反映到项目资料中。" 赖亚平向周围的群众说到。
"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建景区可以帮助我们脱贫呐,我的两个孙子都在读书,日常开销大,不如直接把建景区的钱分给我们这些贫困户。这样,我两个孙子读书的学费解决了,我们这些贫困户也就都脱贫了,何必大费周章的建景区呢?你们年轻人都是有知识的,这么简单的道理还没有我一个老头子弄得明白。" 苟大爷带着满脸的疑惑说到。
话音刚落,围观的群众就议论起来了,有赞同苟大爷这种说法的,也有不少持不同看法的群众。
其实,苟大爷的疑问不难理解,他想尽早脱贫,扔掉已经戴了好几年的贫困户帽子。建设景区,贫困户不能直接享受到收益,要等到景区建设完成后,才能逐渐显现景区建设所带来的辐射效应。那么,直接将建设景区的钱分给贫困户,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自然更受到贫困户的欢迎。
" 建设景区就是开发这里可以长久使用的资源,现在把建设景区的钱分给你们了,是可以实现脱贫的;但是,脱贫之后你们下一步的生活又依靠什么呢?如果还是依靠这里的土地,那可能还会返贫,继续过着贫困户的日子。" 通江县支行客户经理赖亚平向群众耐心的解释到,建设景区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学会依靠这种可持续的资源,学会使用这种资源,通过使用这种资源来实现长久的、稳定的脱贫,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 " 脱贫摘帽 "。
做完项目扶贫带动效应调查,围观群众三三两两的逐渐散去,还在互相议论建设景区这件事。建设景区的扶贫效应究竟怎么样?哪种方式扶贫效果更好?这样的疑问并没有因为一句解释的话就打消了。
镜头二:郑大叔的 " 回家路 "
" 以前在老家不好找门路,就想着出去打工能多赚点钱,每年春节回家待上几天,就又要出去找活路干。后来我女儿告诉我,老家在建设景区,很多外出打工的老乡都回到景区工地上干活去了。我也听从了女儿的建议,回到老家后就一直在景区工地上干活。" 麻坝坪村村民郑光荣向在景区游玩的游客摆谈到。如今,他也是景区建筑维护人员。
郑大叔是土生土长的麻坝坪村人,在通江县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实施前,他常年在外务工,只有春节才能和家人短暂相聚,随着通江县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的实施,铺就了很多像郑大叔这样在外农民工的 " 回家路 ",实现就近就业。现在,郑大叔不但回了家,还能在家门口找到活路干。
人头攒动,游客络绎不绝,一片热闹的景象,这是景区建好后,2019 年春节期间在唱歌石林景区看到的场景。
" 现在路已经修好了,景区也打造好了,来景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周末、节假日来的人特别多。现在,我在景区当建筑维护人员,每月工资够我日常开销了,周末女儿还会带着外孙从县城开车回来看我。住在家里比在外面要安逸得多,还是回家好。" 郑大叔感慨道。
镜头三:徐老板的创业经
沿着景区小路走出一段,来到了具有浓厚川东北民宿特色的一家农家乐,屋内优美的石花窗与屋外悬挂的红灯笼相映成趣,格外喜庆。屋外,在农家乐打工的转坪村贫困户杨琼英正在忙着洗菜。
在农家乐的厨房,我们见到了农家乐的老板徐永平。
徐永平说:" 因为父亲去世早,我十几岁就出去打工了,一直在外打拼。后来老婆告诉我,老家要建景区,发展前景好,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回家创业,没想到还真成功了。春节期间游客多,农家乐比较忙,厨房人手不够,我就来帮忙。"
当初,刚开始修建农家乐的时候,徐永平不仅把自己多年在外打工存的积蓄全部投进去了,还在乡里信用社贷款 10 余万元,创业的压力非常大。不过,唱歌石林景区建成后,每年吸引大量的外地游客,每逢节假日许多成都、重庆、达州等地的游客自驾到唱歌石林景区游玩,农家乐的住宿时常爆满,有空余也会承接一些宴席,一天下来收入有时候可以达到万余元。
2018 年初,因为徐老板经营的农家乐起到了良好的创业致富模范、吸收周边贫困户就业,他被唱歌乡人民政府评为 " 民宿建设先进个人 " 光荣称号。
镜头四:杨大姐的幸福新歌
" 家家户户,买彩电开汽车,麻坝唱新歌,共产党光辉照通江,山笑水笑人欢乐,社会主义好…… " 哼着这首歌儿的是正在农家乐屋外洗菜的杨琼英。现在村里头最出名的就是这首改编过后的《麻坝唱新歌》,不知道是谁改编的,也不知道是怎么传开的,村里男女老少都会唱上那么两句。
随着景区的建成,景区周边农家乐也建设得多了,杨大姐就在景区周边的农家乐里面打工,一年到头,还是能挣不少的钱。


镜头五:脱贫致富奔小康
站在唱歌石林景区观景台上眺望远方,景色一览无余。陡峭突兀的青石山岗犹如连绵不断的水墨画卷,构成一座神秘莫测的石头城,城上怪石嶙峋,参差有致,高低错落,形态万千,若人、若笔、若轿、若伞、若旌旗、若戈矛,森然罗列,惟妙惟肖,气韵生动,妙趣横生,气势磅礴,有如一派数万甲兵之状。
截止 2018 年末,仅石林景区一个项目建设点,已带动 1046 人像杨大姐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就业,形成了以旅游产业促进、拉动脱贫的新格局。麻坝坪村作为项目主要受益地,依托唱歌石林景区独特的自然资源,积极吸引社会投资,大力发展小农产业、森林康养、旅游观光等。该村 17 户 66 人实现脱贫(全村贫困人口 28 户 94 人),贫困发生率由以前的 9.15% 下降至 3.6%。
旅游扶贫,解决了长期困扰像麻坝坪村这样拥有优良资源,可以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现实难题,能有效推动建设地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改善交通和富民增收双赢。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切实贯彻落实通江县 " 生态立县、旅游兴县 " 的发展战略,促进旅游开发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推动旅游扶贫工作。项目现已建成乡村旅游道路工程 37.9 公里,唱歌石林景区环线道路升级改造 34.6 公里,步游道 2.5 公里,文化广场 10000 平方米,扶贫产品展销中心 5000 平方米,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2 个,建成旅游配套设施停车位、旅游厕所、文化博览园、景区供水水源工程、旅游标识标牌等。
作为通江县支行投放的旅游扶贫项目典型代表,麻坝坪村在短短不到 3 年的时间,从贫困村成为了 " 家富、人和、村美 " 的美丽新村和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的建成,解除了苟大爷的疑惑,让郑大叔 " 回了家 ",为徐老板提供了创业机遇,让杨大姐唱出了幸福新歌,成为一条实实在在的脱贫奔康快车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