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0|回复: 0

让偏远地区患者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综述

[复制链接]

847

主题

847

帖子

25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81
发表于 2019-2-15 07: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让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截至 2018 年底,963 家三级医院与 834 个贫困县的 1180 家县级医院建立 " 一对一 " 帮扶关系,全国三级医院已派出超 6 万人次医务人员,参与贫困县县级医院管理和诊疗工作,门诊诊疗人次超 3000 万。目前,三级医院优质医疗服务有效下沉,贫困县县医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北京市的精准帮扶下,拉萨市人民医院于 2017 年 8 月通过三级甲等医院的评审,并于 2018 年 1 月 3 日正式挂牌。该院成为首家完成三甲创建的西藏自治区地市级综合医院,也是医疗人才 " 组团式 " 援藏任务中率先完成三甲创建的受援医院。
这只是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成效的缩影。近年来,我国 " 组团式 " 援疆援藏工作稳步推进。截至 2018 年底,已派出 2 批共 315 名专家支援新疆 8 所受援医院,累计诊疗患者 9.32 万人,手术 1.08 万台次,实施新项目近 500 个,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 90%。派出 4 批共 699 名专家支援西藏 8 所受援医院,目前已有 332 种 " 大病 " 不出自治区、1914 种 " 中病 " 不出地市、常见的 " 小病 " 在县域内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上海在助推新疆喀什二院、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实现 " 创三甲 " 目标后,正在帮助受援医院向 " 强三甲 " 目标迈进。上海动员全市力量,开展 " 组团式 " 支援工作,组织上海中山、华山等 20 家知名三甲医院,与受援医院签署了 " 以院包科 " 合作协议,打造一流临床医学诊疗中心,并在两家受援医院分别建立了上海院士工作站。目前,两家受援医院与当地 46 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署了医联体协议,为医联体成员提供医疗技术支持、人才培养、转诊绿色通道等服务。
在健康扶贫中,人才问题是制约县医院发展的瓶颈。为此,参与对口支援的三级医院,一方面派驻人员到县医院现场开展教学指导、出门诊、做手术等,在现场开展 " 传帮带 ";另一方面,利用远程医疗的方式开展培训、教学、查房指导,极大提高了帮扶效率。另外,三级医院为贫困县县医院开通 " 绿色通道 ",优先接受贫困县县医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 从今年开始,国家要求对口帮扶的三级医院根据县医院的需求,既要派管理人员,还要派学科带头人。对于一些临床岗位人才比较薄弱的医院,要求三级医院先派人,确保有关科室能够正常运转,满足当地老百姓基本的诊疗需求。"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
浙江省卫健委巡视员马伟杭介绍,浙江省 48 家医疗卫生机构 " 一对一 " 帮扶贵州 43 家县级医院和其他卫生机构,着力提升受援医院技术、管理和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帮扶受援医院新建临床专科 286 个,填补了学科空白。采取 " 派下去、请上来 "、师徒结对 " 传帮带 "、集中培训等形式,累计培训受援医院医务人员 6.4 万人次,近 2 年接收 853 名各科室医务人员来浙免费进修。很多受援医院通过 " 组团式 " 进修,大幅提升了整体技术水平。
健康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焦雅辉介绍,下一步,国家卫健委还将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可持续性,细化帮扶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进一步夯实帮扶主体责任,发挥远程医疗作用,在继续扩大远程医疗服务覆盖面基础上,丰富服务内容,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示教、远程培训等形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