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0|回复: 0

危险的脂肪:大腹便便或许会威胁你的大脑健康

[复制链接]

656

主题

656

帖子

19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0
发表于 2019-2-15 07: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肥胖尤其是身体中部的肥胖,可能与大脑萎缩存在关联
北京时间 2 月 14 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腹部脂肪会对心脏特别不利,但近日一项新研究指出,肥胖的肚子还可能对大脑有害。
这项来自英国拉夫堡大学的研究发现,与健康体重的人相比,身体肥胖且腰臀比(腰围与臀围的比例,可以作为衡量腹部脂肪的指标)较高的人具有略低的平均脑体积。具体而言,腹部脂肪与较小的大脑灰质体积存在关联。灰质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和微血管组成。
研究第一作者、拉夫堡大学体育、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的马克 · 哈默(Mark Hamer)教授说:" 我们的研究调查了大量人群,发现肥胖尤其是身体中部的肥胖,可能与大脑萎缩存在关联。"
较低的大脑体积,或者脑萎缩,可能会引起记忆力下降和痴呆的风险增加。这项新研究的结果发表在 1 月 9 日的《神经病学》(Neurology)期刊上,指出肥胖(通过身高体重指数来测量)和较高的腰臀比可能是大脑萎缩的风险因子之一。
然而,该研究只发现了腹部脂肪和较低的大脑体积之间存在关联,并不能证明腰腹部脂肪过多真的会导致大脑萎缩。也有一种可能是,某些大脑区域灰质体积较小的人患肥胖症的风险更高。科学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弄清楚这种关联背后的原因。
危险的脂肪
腹部脂肪又被称为内脏脂肪,是储存在腹腔深处的脂肪。与皮下脂肪不同,腹部脂肪与更高的健康风险有关。此前的研究中已经表明,腹部脂肪与心脏疾病(包括心脏病发作和中风)、2 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过早死亡的较高风险有关。
之前的一些研究还发现,腹部脂肪或高腰臀比与较低的大脑体积存在关联,但这些研究往往规模很小,而且没有考虑身高体重指数(BMI)和腰臀比的综合效应。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 9600 个生活在英国的人的信息,他们的平均年龄为 55 岁。研究人员测量了他们的 BMI 和腰臀比,并进行了核磁共振成像检查,以确定他们的大脑体积。
该研究发现,相比 BMI 较高(但腰臀比不高)和健康体重的人,BMI 和腰臀比都较高的人具有最小的大脑体积。具体而言,BMI 和腰臀比都比较高的人平均灰质体积为 786 立方厘米,而 BMI 较高但腰臀比正常的人则为 793 立方厘米,健康体重的人是 798 立方厘米。在研究人员考虑了其他影响大脑体积的因素,包括年龄、吸烟和高血压等之后,研究结果依然成立。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该研究并未分析内脏脂肪与大脑萎缩之间关联的潜在机制,但有一种假说认为,这类脂肪可能会产生在脑萎缩中起作用的刺激物质。纽约林诺克斯山医院(Lenox Hill Hospital)的 Gayatri Devi 并未参与该研究,她对研究结果表示认同。" 大脑灰质缩小……似乎与肥胖和内脏脂肪的增加有关," 她说," 这一切都表明良好的整体健康状况对于保持大脑健康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也指出,该研究的局限之一是,同意参与研究的人往往比不想参加的人更健康,因此研究结果可能不适用于整个人群。(任天)
【来源:新浪科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