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5|回复: 0

电影票房为何增长乏力?——运用科技手段的观点论证

[复制链接]

665

主题

665

帖子

20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5
发表于 2019-2-13 13: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光线传媒 ( SZ300251 ) $ $ 北京文化 ( SZ000802 ) $ $ 中国电影 ( SH600977 ) $
今年春节档电影是很精彩,但对于关注传媒领域的投资者而言,2019 年春节档票房又令他们失望了,今年春节票房为 58.4 亿,同比仅增长 1.2%。我们再来往前追溯一下,2018 年春节档票房实现了 60% 的同比增长,靓丽的数据似乎预示着 2018 全年票房也能重回快速增长轨道,但最终,2018 全年票房只增长了 9.1%,相对于 2017 年的 13.45%,增速在逐步回落。
这与我们前几年认识的中国电影票房蓬勃发展的景象完全相反啊!印象中,那是一天一个纪录的年代。根据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报告的数据,从 2006 年到 2016 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了 16.5 倍,复合增速高达 33.1%,观影人次和人均观影次数也都达到之前的 10 倍之多,这真是中国电影票房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为何 2016 年之后,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长速度突然大幅减缓了呢?
注:图中数据不含服务费,而上文中引用数据均含服务费
来源: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报告、广电总局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清楚票房过去这么些年来高速增长的底层原因在哪里。
影院供给扩张是票房高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我们把票房构成进行拆分,总票房 = 单银幕票房 * 银幕数,如下图,从下图的数据中可以发现,这高速增长的 10 年中,单银幕票房几乎没有变化,票房的增长几乎完全是银幕数迅速膨胀的结果。观影的需求一直存在,只不过之前并没有影院来满足这个需求,后来供给增加,自然导致票房快速增长。所以过去票房的快速提升主要是来自供给的增加,填补了之前未被满足的需求。只不过,至 2016 年这种靠供给增加带动票房增长的增长方式已经来到尽头。
来源: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报告、广电总局
为了进行验证,我们使用数据帝 chenqin(不是雪球的 chenqin)抓取的数据(以下影院数据为全网抓取,只要有线上售票便都在统计之中,数据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因此非常具有说服力。在此特别鸣谢 chenqin 大神)。
下图是抓取结果之一,图中为截止 2017 年 7 月份中国所有县区影院的兴建情况。图中将中国的所有区县分成两块,蓝点表示该地区 80% 以上的影院在 2012 年之后建成,红点表示 80% 的影院在 2012 年之前建成。可以看到,2012 年之后新建的影院,主要出现在人口密度比较低的地方。而人口密度较高的区县,在 2012 年之后并没有显著的增加。因此人口密度比较高的地区影院更接近饱和,新建影院主要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
来源:互联网公开数据
我们根据万达电影招股说明书的数据可以对上文推论进行验证。如下图所示,图中层层下移的收入结构表明新建影院的盈利能力普遍没有原有影院强。而且单影院在 2012 年至 2015 年底的 4 年间,收入仅增加了 26%,但是全国票房在这一期间却增长了 158%,这也充分说明,票房的快速增长更多是来自于影院供给的增加,只不过后期影院的增加所能贡献的收入增量在不断降低。
来源:万达电影招股书
不仅如此,根据抓取数据,如下图,我们还发现,截止 2017 年 7 月,真正人多密集的区域基本都可以在 5 公里之内找到一家电影院,人稍微少一点的地区,也能在 10 公里之内找到一家电影院,而 10 公里以上才能找到一家电影院的地区,通常是因为该地区人口太少,人口规模在 1000 人以下的地区,这些地区一方面达不到建设影院的人口规模基数要求,另一方面也缺乏电影消费能力。




因此影院供给本身就达到了瓶颈,新影院的建设远不能达到之前的经济效益,电影院的扩张推动票房增长的正效应几乎已经消耗殆尽。从行业的生命周期来说,供给满足需求的阶段才是一个行业快速增长的阶段,一旦某个行业达到了供需平衡,行业的增长就会让位于需求的增加,这就揭示了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长为什么会突然失速。
票房增长难以跑赢通货膨胀
而且我们的研究还发现,电影消费需求慢于 GDP 的增长,历史经验表明,票房增长仅能达到与通货膨胀同步的水平。根据彭博的数据,最近 100 年来,美国票房数据在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几乎就是一条水平线;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最近 30 年来,电影票房的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比例也是稳步下滑的。
来源:彭博
来源:美国统计局, Moji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把美国的票房增长状况运用到中国,从而讲中国的电影票房也长期跑不赢通胀呢?我相信只分析表面是不够的,这需要我们去探索票房只能跟随通胀增长的底层原因,鉴于今天时间有限,这个原因会在下一篇系列文章进行说明。
欢迎公众号:唯物主义投研狗
@今日话题
/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