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5|回复: 0

春晚黑科技“柔衣”发酵,柔性屏全面爆发!

[复制链接]

651

主题

651

帖子

19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3
发表于 2019-2-13 13: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春晚惊爆黑科技 " 柔衣 "
2 月 4 日除夕夜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带来了满满科技感的 " 深圳七分钟 "。《青春畅想》节目中,30 位舞蹈演员身穿柔宇科技量产的全柔性屏特制的 " 柔衣 " 闪耀登场,充满科技元素和艺术感。这是央视春晚 36 年以来首次采用全柔性显示屏参与节目演出,也是全球首款大面积使用柔性屏的舞蹈服装首次公开亮相。据柔宇科技研发人员介绍,每套 " 柔衣 " 由 32 块大小约 8 英寸的柔性屏组成,所有屏幕的总重量仅相当于半瓶普通装矿泉水。此外,每套 " 柔衣 " 上的多块屏幕均可通过手机 APP 远程无线控制视频、画面切换。" 柔衣 " 上使用的全柔性屏由柔宇科技自主研发并量产。与市场上现有的平面或固定曲面显示屏不同,柔宇科技量产的全柔性显示屏在用户手中也可以实现自由弯曲和折叠。每片柔性屏集成了超过 2000 万个柔性超精密器件,数百万个柔性集成电路单元,近百种微纳米薄膜材料。


柔性屏由此横空出世,正式为国人所知!但不仅仅局限于此,据媒体报道,继大年三十亮相央视春晚后,柔宇科技的柔性屏系列产品接连亮相广东卫视春晚,亮相 CCTV-3 央视综艺频道、2019 年深圳春节联欢晚会,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华为则表示将在 2 月 24 日发布首款可折叠屏幕手机,也是华为首款 5G 手机。柔宇科技近期称,最近一个季度柔性屏和柔性传感产品签约订单已达 40 亿元,柔性屏手机等电子市场增速远超预期。另外,三星官方推特发布一段视频并配文称,"The future of mobile will unfold on February 20, 2019"。科技媒体 The Verge 称,三星给出了可折叠手机预告,细节将于 2 月 20 日在 Galaxy S10 发布活动期间披露。同时,努比亚官方宣布将于 2 月 25 日在 MWC 2019 上推出柔性屏新品!
于此,手机厂商纷纷转移至 5G、可折叠式外形等炙手可热的新技术,期待用差异化体验引来更多用户。" 柔性 +" 正在逐步走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产品设计方式和体验。


二、柔性屏为何物,空间有多大?
什么是柔性屏?柔性屏幕,指的是柔性 OLED 屏幕。柔性屏幕的成功量产不仅重大利好于新一代高端智能手机的制造,也因其低功耗、可弯曲的特性对可穿戴式设备的应用带来深远的影响,未来柔性屏幕将随着个人智能终端的不断渗透而广泛应用。柔性屏手机是指采用可弯曲、柔韧性佳屏幕的手机,因为形似芒卷,又被称为卷芒手机。柔性显示技术介绍,相比传统的显示技术,柔性显示具有众多优点,例如轻薄、可卷曲、可折叠、便携、不易碎等,而且便于进行新型设计。柔性显示技术将革命性地改变消费电子产品的现有形态,让大量的潜在应用成为可能,对未来的人机交互方式带来深远的影响。此外,柔性显示的新型工艺技术(如印刷或辊对辊等制备工艺)将有助于未来显示产品低成本的量产制造。
既然柔性屏,柔性技术的有如此之多的优点,那为什么截止目前,市面上还少见有柔性屏产品的应用呢?目前国内或者国际柔性技术到达了什么层次呢?拿登录春晚的柔宇科技来讲,其官网介绍:基于柔宇科技自主研发的技术,早在 2014 年已经在全球第一个发布了国际业界最薄、厚度仅 0.01 毫米的全彩 AMOLED 柔性显示屏,并成功与手机平台对接。完整的柔性显示屏的厚度仅约为 0.01 毫米(10 微米),几乎是头发丝的 1/5。由于其超薄的厚度,柔性显示屏的弯折半径可以小到 1 毫米,甚至比笔芯更小,而且,在弯折 5~10 万次后依然可以实现高质量的显示效果。而截止 2018 年 6 月 6 日,深圳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人潮涌动,总投资约 110 亿元的柔宇科技全球首条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成功点亮投产!这也就意味着,在不久的明天,柔性屏的全面量产应用已经箭在弦上!


2018 年 11 月,柔宇科技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并推出了基于柔性屏技术上的 3D 移动影院。与此同时,11 月 7 日,韩国三星电子在三星开发者大会上将柔性屏技术称为 " 屏幕技术的未来 ",并表示已准备好了在未来几个月量产可折叠屏幕。此外,今年苹果发布的新品 iPhone XS/iPhone XS Max 均采用了 AMOLED 柔性屏。有券商研报认为,2019 年有望成为折叠手机应用元年,未来搭载柔性 OLED 显示的折叠手机将有望成为消费电子领域主要增长产品之一。目前仍有部分技术与供应链难题需要克服,包括折叠曲率半径与保护层材质选取、折叠与非折叠状态下的触控功能匹配、整机厚度与电池及折叠轴空间设计等,整体设计门槛仍较高。长期来看,可折叠屏幕手机符合消费者追求大屏幕的需求,加之未来 5G 应用,其 " 一机多用 " 的产品体验,未来有望带动新的换机潮。
需求的增长大幅推动各大主流厂商纷纷加入柔性显示领域的赛道。京东方第六代柔性 AMOLED 显示屏幕在 2018 年实现了量产,并进入了华为的供应链中。
2018 年 10 月华为发布的 Mate20 新款手机,就搭载了京东方 BOE(京东方)AMOLED 柔性全面屏。BOE(京东方)还为华为 Mate 20 Pro 手机提供了基于屏幕弯折、异型化设计、搭配屏下指纹技术等高度集成化解决方案。
1 月 15 日,根据深天马A在全景网互动平台发布的消息显示,旗下武汉天马一刚性屏已经在 2018 年 6 月初正式向品牌客户出货,柔性屏幕已经量产并积极向更多用户推广、验证中。目前柔性屏产线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武汉天马二期正在积极推进中。项目建成后,武汉天马第 6 代 LTPS AMOLED 生产线总产能将达到 3.75 万张 / 月柔性 AMOLED 显示面板。
近年来,国内主要面板企业均已启动了柔性 OLED 产线的建设,目前已陆续具备了量产能力。随着主要大厂进入密集投产期,2019 年国内柔性 OLED 显示屏出货量或将达 1.3-1.7 亿。机构预测,2019 年柔性屏产能有望反超硬式屏,达到 61%,全球柔性屏市场规模将在 2022 年达到 155 亿美元。随着柔性屏市场爆发,产业链相关公司迎来机遇。
三、柔性屏全面爆发,下一科技热潮?
在柔性屏消息爆炸式的刺激之下,在一众研报深度分析,给出未来高预期的背景之下,今天 A 股市场的柔性屏概念异军突起,纷纷冲到涨幅榜前列,总市值超千亿的 OLED 龙头京东方 A 今天亦强势封板,单股成交额达 60 亿之巨(深证单边成交仅 2000 亿左右),整个板块涨停数达十家之多!


那柔性屏概念是否就会一蹴而就,开启爆炒行情呢?对于柔性屏板块我们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和把握呢?
纵观今日柔性屏板块的涨停 / 大涨个股中,从技术形态来看,大部分属于底部横盘震荡,或者超跌反弹的形态,因此,今日柔性屏概念的集体暴动,短线来看,依旧属于消息层面的刺激,是否爆发板块行情还未可知,但,单就京东方 A 的巨量涨停来看,显然有大资金在主动抄底柔性屏,我们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关注近两日柔性屏板块会不会突破横盘震荡平台,一旦有效突破后,回踩将会提供非常关键的低吸机会,需要及时跟进。今天我们就柔性屏概念的龙头进行一个简单梳理,方便未来其真正爆发超级行情之时,我们能够从中迅速捕捉到龙头。
柔性屏龙头机会概念一览表
京东方 A:超级蓝筹 + 行业龙头 + 国家队增持 + 大资金抢筹 + 底部横盘突破
(2018 年 12 月,公司拟在福州市投资建设公司第 4 条第 6 代 AMOLED 生产线,玻璃基板尺寸 1500mm × 1850mm,设计产能 48k/ 月,投资总额不低于 465 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生产高端手机显示机新兴移动显示产品。目前公司 AMOLED 总投资额达到 1860 亿元,设计月产能达 192K。)
TCL 集团:超级蓝筹 + 行业龙头 + 增持 + 底部横盘突破 + 业绩预增
(在柔性 OLED 领域,公司正在武汉建设 T4 产线,有望于 2019 年实现量产。公司 T4 产线投产后,有望迅速打入国产手机厂商的供应链,获取优质客户。公司于 2018 年 12 月与小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元件方面开展一体化的联合开发。)
领益智造:借壳上市 + 国家队增持 + 并购扩张 + 低价
(子公司帝晶光电所研发的 AMOLED 以及 INCEN 和柔性显示灯高端显示器件的新产品已有小批量两成,但规模不大)
联得装备:送转潜力 + 业绩预增 + 小市值 + 超跌次新 + 底部突破
(公司已完成柔性屏双面邦定设备与柔性 AMOLED 之 COF 邦定设备的开发,全面切入 AMOLED 新型显示器件模组设备研发销售)
东材科技:低价 + 小市值 + 国防军工 + 太阳能 + 国家队被套
(公司与 OLED 配套的产品主要是 OLED 用触摸屏、偏光片相关的 PET 基材,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配套触摸屏用 OCA 离型基膜、ITO 基膜,已批量供货;另外偏光片离型基膜目前已完成客户认证,实现小批量供货。)
维信诺:借壳上市 + 业绩预增 + 底部平台突破 + 破净
(12 月 27 日,维信诺在合肥启动维信诺(合肥)G6 全柔 AMOLED 生产线建设。据介绍,该生产线建成后将具备全产能高端技术对接能力,可面向高端市场和客户提供高端产品定制化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均摘自 Wind 金融终端 ,Wind 经济数据库,慧博投研资讯等渠道,所有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
/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