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4|回复: 0

一双筷子撑起美食江湖,有滋有味过大年!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58

帖子

198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82
发表于 2019-2-11 16: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过年了,过年了!路遥的第一反应就是好吃的!吃腻了星级名厨的山珍海味,这个春节不妨换换口味,尝尝寻常巷陌的烟火滋味。
路遥今天要带大家到风景如画、美食遍地、气候宜人的郴州 " 香辣辣 " 地转一转。


▲图自 @山峰不会写游记


▲图自 @郴州吃货邦
鱼粉:郴州无可替代的城市符号


米粉是所有湖南人的乡愁,对郴州人来说,集体乡愁就是鱼粉,所有本地人早起最想吃的,和出门在外的人下了火车最想吃的一定是一碗鲜红香辣的鱼粉。
对郴州人来说,世界上只有两种鱼粉,一种是栖凤渡鱼粉,一种是其他鱼粉。不同于衡阳鱼粉的清汤寡白,郴州的鱼粉必须是通(四声)红滴!


鱼粉分圆扁,圆的是榨粉,扁的叫切粉。汤是用鲜活鲢鱼和特制辣椒油熬制而成,如果你不特别跟老板交代,老板会像 " 对待栖凤渡老乡一样 " 款待你,有多辣自己体会。


" 豆油 " 是郴州鱼粉的点睛之笔,这种具有 " 臭 " 调性的豆油,闻起来 " 不可描述 ",却能与鱼汤、混合出一种独有的味道。鲜辣香的鱼汤,劲道十足的米粉,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上各种配菜, 再卧上一个荷包蛋,配上油饼或油条,真是超满足了!!!
杀猪粉:猪肉和米粉最完美的结合


▲图自 @长沙吃喝玩乐
如果鱼粉是郴州美食的大哥大,那么杀猪粉就是当之无愧的二当家。每天早上凌晨四五点,当天宰杀的热乎乎的猪肉、猪小肠、猪肝、猪血、猪肺,白灼出锅,堆在雪白的榨粉上,再盖一个荷包蛋,这样一碗杀猪粉,清爽、鲜甜、醇香,吃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烧鸡公:风靡郴州的一道家常菜




▲图自 @山峰不会写游记
烧鸡公在郴州有多受欢迎,大概就相当于辣椒炒肉对于长沙吧!一般地方都喜吃母鸡和仔鸡,但郴州的烧鸡公都选大个土公鸡做原料,大火爆炒,再淋上茶油,加上干椒、姜蒜焖煮,鸡肉皮脆肉嫩,口味鲜香麻辣。
这里说的辣是本地人都会觉得的辣,一般点微辣就好,鸡吃的差不多了可以在汤里下清水面,这是所有带汤汁的湖南菜的最后的点睛之笔。
捆鸭:鸭子用肠捆着吃




郴州人是真爱吃鸭,湖南其他地方都吃捆鸡,吃捆鸭的也就郴州独一份了。不过捆鸡其实是肠球,但是郴州的捆鸭却是实打实的用肠捆鸭肉。先将鸭肉用秘制的调味腌好,然后再用大火爆炒,肉质紧实,味道浓郁。
芋荷鸭:高山好水造就的美味


▲图自 @郴州吃货邦
郴州山高又有好水,湖塘处处,既产芋荷,又长肥鸭,芋荷鸭简直就是应运而生。外皮的芋荷杆子吸饱了鸭肉的油汁,鲜辣之味巧妙地掩盖了芋荷独有的微麻口感,色香味俱全,相得益彰。


三文鱼:一鱼多吃的淡水珍品




▲图自 @山峰不会写游记
郴州最有名的东江湖盛产三文鱼,一鱼五吃:炸鱼块、凉拌鱼皮、鱼片粥、鱼蛋饼、刺身。跟深海三文鱼相比,东江湖的三文鱼口感没有那么紧实和肉头,但是入口即化。凉拌鱼皮口感极为清脆,入口后感觉汁肉饱满,咬一口下去会有一种释放感。


振兴桥下有一条吃鱼一条街,紧邻鱼市,每天 24 小时都异常忙碌,在这条街上,锅各种鱼的吃法都能找到。


▲图自 @吃喝玩乐在郴州
油粑子:郴州人冬天的最爱




湖南是个不折不扣的 " 小吃王国 ",在郴州,基本上可以吃到所有风靡长沙的小吃,而且还有很多 " 当地限定 ",出了郴州就再也吃不到那个味道。
在郴州,每到冬季油粑子小摊就开始出现在各个街角,炸着各式的油粑子,有萝卜的、红薯的、肉的,香味飘到每个郴州人心里面。
苏仙岭酸萝卜:值得翻山越岭的美味


▲图自 @长沙吃喝玩乐
很多人喜欢组队来爬苏仙岭,可并不是为了登顶或者一览众山小,而是为了山顶的酸萝卜和鸭掌。这家小吃店在苏仙岭的山顶上,开了近 15 年,很多人觉得他们家是绝味。


牛杂:暖暖吃完一碗才能安心睡觉


并不是每一顿宵夜都得是啤酒和烤串,有时候一碗熨帖的米粉,热热暖暖地下胃,更是一种无声的慰藉。
南街牛杂馆,梅菜扣肉在煤火炉上煨着,在铁盆里散发出热气,酸咸的肉汤合着榨粉一起嗦进嘴里,这大概是郴州人最快乐的时刻吧。
深夜里的这一碗扣肉粉,多少郴州人吃完才肯心安理得地睡觉。


▲图自 @长沙吃喝玩乐
郴州,处于湘粤交界处,风景也好,饮食也好,既有湖南人的豪爽热辣,也有客家人的精致委婉。春节来这里一饱口福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