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0|回复: 0

春节美食|嘉峪关、酒泉的年味,怎能少了这些美食!

[复制链接]

739

主题

739

帖子

22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39
发表于 2019-2-11 16: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家乡
内心最深的触动是对美食的思念
无论离家多久
这份记忆是永远无法割舍的
那么,在嘉峪关、酒泉
最触动你味蕾的是什么样的特色美食呢?


嘉峪关烤肉
嘉峪关的烤羊肉,常常被戏说为:除了羊毛不烤,可以吃到羊身上的任何部位。嘉峪关烤肉虽源自于新疆,却又自成一派。新疆烤肉肉块大,所以多用熟肉烤制,一般人最多吃两串就饱了。而嘉峪关烤肉直接以新鲜羊肉切小块烤成,吃起来更加精致鲜美。用铁扦穿成的肉串在火红的炭火上下翻飞,不断被烤肉师傅佐以孜然、辣椒面、椒盐等各种调料,一边在炭火的炙烤中嗞嗞作响,一边随着升腾的烟火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五花肉、羊肚子、羊排、羊蹄、羊筋不断下肚 …… 一串、两串、一把、两把 …… 运气好的话,还能吃上数量极少全凭运气获得的烤羊皮。再配上一杯冰冰的果啤、啤酒或是当地人特制的杏皮水,味道真是好极了。


嘉峪关烤肉
到了酒泉、敦煌,烤羊肉则不再用铁扦串起,而是以生长在戈壁滩上的红柳的枝条替代,当植物和肉类相遇,则成就了另一番美食邂逅。
酒泉糊锅
酒泉的糊锅是特色独具,风味独有的。它耐人回味而表现含蓄,灵动而不张扬,亲切地滋养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到这片热土上的往来者,更是在酒泉人心中首屈一指,无可取代。
酒泉糊锅,一日三餐都可食用,它以面食见长,一口大锅滚起香味四溢的鸡汤,投入蚕豆粉汁后成糊状,再加入蚕豆粉制成的特色粉皮、鸡丝、肉片等配料,将炸好的大麻花掰成瓣状放入浓汤之中,突出强调姜与胡椒的辣味,这一碗美味鲜香的糊锅便是酒泉人最喜食的美食了。


驴肉黄面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 驴肉黄面 " 顾名思义,其实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敦煌民间流传久远的吃法便是如此。正宗的酱驴肉黄面馆敦煌人都知道,有家顺张黄面馆,就是享誉敦煌城的驴肉黄面代表。


胡杨焖饼
古代敦煌为少数民族游牧之地,人们统称他们为 " 胡人 "。隋唐以来汉文化和胡文化(少数名族)相融合,成为敦煌饮食文化发展的典型代表,以胡人的膳食习俗做法而演变得名,煮羊肉和面饼的焖炖相煎,实属一道敦煌美食,是敦煌特有的民间小吃。


泡儿油糕
泡儿油糕是敦煌宾馆根据民间传统方法创出的一种风味食品,因算色泽黄亮,表面膨松如轻纱,结有密密麻麻的珍珠小泡,故而得名。


每一座城市,
都有她独有的味道,
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与乡愁。
美食就是一个很好的媒介,
它能突破语言的障碍,
潜移默化地使人受到文化的影响和吸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