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6|回复: 0

春晚深圳会场5G直播,传输员的科技跨年盛宴

[复制链接]

645

主题

645

帖子

19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9
发表于 2019-2-11 04: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晚 5G 直播工作人员</b>
刘航,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员工,负责春晚深圳分会场 5G 直播的工作人员。今年的深圳分会场借助 5G 网络和 5GCPE 终端,将现场的 4K 高清画面通过 5G 基站回传到转播车及北京的演播室。经由 5G 网络传输的春晚现场 4K 超高清视频画面,全程流畅无卡顿,传输效果稳定。
值班心声</b>
除夕值班紧张死了,没空想别的,同事之间等到散场才互相说新年快乐。
工作感悟</b>
无线传输肯定是未来的主流,因为可以摆脱线缆的束缚。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今年的春晚看起来更高清了,以往被人诟病的延迟、卡顿也没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5G" 并不是个陌生的词儿,特别是关注科技新闻的读者,一定早已对它烂熟于心。
但你是否知道今年的央视春晚,这场中国文化盛宴就是用 5G 网络实现 4 K 超高清直播的?而春晚 5G 网络信号的传输正是由刘航和他的同事们负责的。
春晚首次接轨 5G</b>
2 月 5 日是己亥年的大年初一,2 月 4 日深夜接近 12 点,2019 年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刘航和他的同事们全神贯注地盯着一堆机器,看着屏幕上显示着的 " 数字 " 在不断变化。在全国各地,万千家庭正在倒计时迎接新年之际,他们没有准备倒数,反而更加紧张——— 在这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掉链子。
半个小时后,2019 年春节联欢晚会终于告一段落。2 点 30 分,刘航终于完成了所有工作回家," 忙了一个多月,明天可以睡个好觉了 "。
刘航是在深圳长大的哈尔滨人。他说,东北人过年都吃饺子,因为转播春晚,今年是在公司吃的饺子。他说:" 除夕值班紧张死了,没空想别的,同事之间等到散场才互相说新年快乐。"
尽管现在过春节的方式越来越多元,但守着电视看春晚,依然是许多人的 " 必选项 "。而 2019 年春节联欢晚会,这台中国文化盛宴,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和网民互动。据统计,中国除夕当晚,全球有 162 个国家和地区的 218 家海外合作方对今年春晚进行了落地播出。直播期间,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海内外收视的观众总规模达 11.73 亿人,比去年同时段观众规模提升约 4200 万人。
与往年最大的区别,2019 年春节联欢晚会首次应用了 5G 技术。在 5G 网络支撑下,春晚实现了 4K 超高清直播。
前期搭建环境难度很大</b>
刚毕业不久的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员工刘航,是负责春晚深圳分会场 5G 直播的工作人员。
他告诉南都记者,今年的深圳分会场与其他摄像机需要通过连接转播车的线缆完成信号传输不同,是借助 5G 网络和 5G C PE 终端,将现场的 4K 高清画面通过 5G 基站回传到转播车及北京的演播室。经由 5G 网络传输的春晚现场 4K 超高清视频画面,全程流畅无卡顿,传输效果稳定。
刘航说,公司去年 12 月底就开始布局春晚的 5G 直播,开展了 5G 专项技术测试与研发," 前期搭建环境难度很大。" 据悉这次直播移动应用的是 5G ( 2.6+4.9GH ) 两个频段。当天中午,刘航和他的同事们早早就来到会场," 因为 3 点开放调试,设备比较多,担心出问题我们就提前进机房了 "。据刘航称,如摄像机、解码器等可能有故障点,所以都要提前调试。
刘航说,用 5G 直播春晚最大的难点是," 端到端的传输 "。" 因为春晚是全中国人的文化盛宴,所以对稳定画面的传输要求非常高。由于现场环境比较复杂,又有各种东西阻挡,这样无论是 CPE 等无线终端设备的摆放位置,还是基站的信号问题,甚至和央视的配合,都是一场大考验。" 据悉,移动当天在春晚深圳分会场上准备了 4 个基站," 因为不知道机位在哪里,其中一个用来备用 "。
" 无线传输是未来的主流 "</b>
虽然这次直播没有出现问题,但是刘航的话里还是带有一丝遗憾," 现在整个 5G 产业还不是很成熟,呈现出来的效果没有达到想要的 "。刘航举了个例子:有人会觉得电视终端看不到变化,那是因为还没有用上 4K 电视,就注意不到画质的不同。所以只有整个产业链成熟,大家都应用上 5G 的周边终端,才能真正感受到 5G 的不一样。
毕业就从事 5G 相关工作的刘航比谁都关注 5G 的进展。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 无线传输肯定是未来的主流,因为可以摆脱线缆的束缚。" 用 5G 网络摄像机就可以摆脱位置、回传方式的限制,丰富了节目设计视角及场景。同时 5G 回传解决了卫星及光缆回传限制,大大降低远程直播成本。
事实上,5G 的建设也在大步迈进。南都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1 月 28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共同印发 " 方案 " 规定: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加快推出 5G 商用牌照。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推动开展信息消费体验周、城市行、技能培训等各类活动,推广典型案例经验,培养信息消费习惯。
据有关研究机构初步测算,我国 5G 商用前五年可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将超过 10 万亿元,经济增长值将超过 3 万亿元,直接新增就业岗位将超过 300 万个。当前,全球的 5G 产业正在加快发展,5G 网络设备已经初步成熟,预计 2019 年上半年可推出 5G 的终端芯片,2019 年年中将推出智能手机终端。
不难看出,2019 年将成为我国 5G 商用元年。在 2019 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 " 在珠三角城市群启动 5G 网络部署,加快 5G 商用步伐 " 列入 "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 的举措之一,表明了广东支持 5G 商用发展的态度。
此外,4K 视频产业将是 5G 商用影响较大的产业之一,随着 5G 网络速度的提升,4K 视频的传输问题将得到解决,从而推动 4K 内容制作和用户数量的增长。
刘航说,以后的春晚或者别的重要内容都可能会用 5G 直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