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6|回复: 0

强化基础研究,深圳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统筹布局

[复制链接]

656

主题

656

帖子

19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0
发表于 2019-2-11 04: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 1 月,深圳打造的基础科研机构鹏城实验室发布开发者云平台 " 鹏城生态 -1",合作单位包括华为、腾讯、Linaro、金山、长城、浪潮等企业,意味着深圳乃至中国的信息安全领域核心应用自主研发、核心知识自主可控正在不断强化。
正如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所说,鹏城实验室是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打造国家实验室 " 预备队 ",推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部署。
近年来,深圳陆续建成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和国家基因库,参与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创新载体 1877 家,其中国家级 114 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成为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优先布局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载体和多层次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突出基础建设,深圳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不遗余力。今年 1 月 6 日,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授牌仪式举行,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清洁能源研究院等 9 家基础研究机构授牌。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表示,此次该院获授牌的三个研究机构瞄准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涉及新材料、生命健康及合成生物领域。在深圳市政府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23 条的背景下,该院将在国际科技产业创新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为深圳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发展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日益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深圳意识到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不足,成了制约深圳进一步成长的 " 短板 "。
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继续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以规划建设国家级综合科学、技术中心为抓手,补齐源头基础创新能力不足这一短板,以更高的质量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
从市级层面做好统筹协调,注重均衡性,系统布局好高水平创新平台,推进平台载体集群发展。继续推进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扩容改造,启动建设科研数据库。
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鹏城实验室和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加快布局和建设基础研究机构,完善新设基础研究机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建设,推动各类载体平台协同创新、集群发展,汇集全球创新资源,吸引造就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以国际化的标准和方式助力培养我市尖端科技队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